福島米與水蜜桃能進口嗎?主婦聯盟基金會退出台日交流訪調團之聲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今年五月,本會為了解日方為確保食品不受輻射汙染的源頭管理機制,接受食藥署的推薦,同意參與日本交流協會籌組的訪調團,連同專家學者、媒體與環保、消費團體,預計於七月赴日考察,就日本食品生產、加工與流通進行實地訪調。如此,日後進口食品中檢附的官方與產地輻射檢測報告與邊境把關,才能有所依。然而,日前才驚覺該訪調團計畫的目的,只是為了要鬆綁福島周邊等五縣市食品輸台的管制作準備,且參與訪調團的成員回台就必須為福島周邊等五縣市輸台食品背書,我們為此感到強烈憤怒,立即退出該訪調團計畫。

 

要赴日訪調,才有輻射檢驗報告?

猶記得今年5月1日衛福部公告(https://goo.gl/iKXiY2 ),自5月底起將展開「台日交流合作計畫」,將針對日本輸臺食品,風險性較高之產品,如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茶類、肉品及加工食品等,須檢附日本官方輻射檢測報告,供我國邊境進行檢查及比對,作為後續邊境查驗機率調整之參考,以有效加強源頭管理。

然而,上述公告至今已經5個月了,我們卻看不到任何實際成效;衛福部宣稱5月底日方會開始檢附的官方輻射檢測報告,至今更不見蹤影。當初日方與衛福部食藥署,透過林淑芬立委辦公室,邀請本會參與訪調團時,即是以先赴日訪調、後提供日本官方檢測報告兩件事,緊緊綁在一起(見下圖1)。我們確信,源頭管理才是有效的把關之道,可能遭受核污染的食品應立即在產地及海關邊境被攔截,不能等到輸台或流入市面後才亡羊補牢,因此本會才會同意加入訪調團,並花費心力協助推薦、聯絡日本民間輻射檢測組織的訪問行程,期望實地掌握日方的查驗核可機制,並能同時與官方進行風險溝通,以使日本食品進口皆要出具「產地證明」與「輻射檢測報告」一事能加速進行。

掛羊頭、賣狗肉的訪調團,為開放五縣市食品輸台來背書?

然而,訪調團的組成與考察目標,卻不是如此單純。7月底,訪調團名單、行程與計畫內容出爐。這份由日方一手規劃的行程,不但只安排在受災嚴重的福島與周邊地區訪查,計畫中並明載,訪調團回國後,需協助日本食品在台推廣。

8月上旬,日本交流協會副代表等多名官員親自到本會辦公室拜會,開門見山就談起福島的水蜜桃鮮美、檢驗都合格,並明確表示該調查團考察計畫目的,是為了讓我國目前禁止福島等五縣市所有產品,可以逐步解禁開放。面對日方表明立場與慎重邀請,本會當下斷然拒絕,並嚴正重申,我國國民對於日本進口食品污染的疑慮未解,以及對我國邊境管理漏洞的監督絕不間斷與放鬆。(見上圖2)

 

對此台日交流合作計畫,本會針對衛福部,提出兩點聲明如下:

一、我國進口日本食品量批次為世界第一,食用量亦為前幾大國,官方應積極掌握國際最新科學證據與日本環境與食品污染數值,謹慎評估人體危害風險

根據日本縣市下水道公社今年6月環境監測數據,福島縣北地區在每日的汙泥檢測中驗到了1000貝克以上的碘131。這種半衰期只有八天的核種至今仍可驗到超高數值,即證明三年多來日本核電廠爆炸還持續反應中。另外,在東京地區與神奈川縣的地下水道中,也可驗到輻射污染值持續升高的數據(見下圖3)。

另外,受核災污染區的農漁產品,就算有邊境把關、且輻射檢測須低於標準100Bq/Kg(貝克/公斤)以下,難道就安全了嗎?首先,各國至今仍持續在食物中驗出有低劑量的輻射汙染。如日本,今年仍驗出銫含量高達100~400Bq/Kg的農產品,而受低量輻射汙染的種類包含香菇、野菜、水產、蓮藕、竹筍、甜點、酸梅…等等,品項不勝枚舉。在香港,除了茶外,最近還驗出藍莓汁超標。儘管我國食藥署在五月公告認為,日方有監控其輸出產品之安全性,但從官方檢測報告中,可以看到今年5月26日煎茶中的輻射銫有88.2 Bq/Kg,9月19日綠茶有52.5 Bq/Kg,9月25日甚至還有栗子被檢出含有低量輻射。

目前,已有醫證據指出低劑量輻射會危害兒童身心的發展。另外,2004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車諾比心」(Chernobyl Heart)更提到,即便居住遠離核災出事地點幾百公里,甚至幾千公里,都會增加兒童畸形、甲狀腺、腦、心不全或病變的比例,而這些污染源主要來自食物。日本為十個縣市做過普查後發現,有超過一半18歲以下的小孩罹患甲狀腺病變,人數大約是6至7萬人,即是平均每兩個小孩就有一個有甲狀腺的問題(見下圖4)。

其實,國際上對「體內低劑量輻射物質沒有安全標準」早有定論。但我國官方卻不斷使用「法定安全容許量」來宣稱符合標準所以沒問題。雖然,低劑量輻射物質並不會致使急性症病,但若一直存於食物、水和環境中,人類也會因為長期累積而增加罹癌或不良遺傳的風險。故此,輻射是沒有所謂的「安全劑量」!

上述陸續出現的科學證據,至今仍在不斷累積當中。當日方隱匿國內污染資訊,卻要求我國依科學證據訂定管控措施不斷施壓時,衛福部更應該積極掌握國際最新科學證據與日本環境與食品污染數值,謹慎評估日本食品對人體(尤其是兒童)的危害風險,作為談判籌碼。

 

二、日本可能的核災污染農漁產品絕對嚴禁輸入台灣,衛福部更應針對已檢出或他國新增規範項目,制定嚴格的管制規範與措施

針對我國已檢測出具低劑量輻射的食品項目或他國多有或新增規範項目,應制定更嚴格的管制措施,即使不在禁止輸入的五縣市內,有疑慮的項目就應納入管制品項中。

今年5月,食藥署公告要求五縣市之外、八大類進口食品需檢附官方檢測證明的政策已經跳票。至今我們仍然沒有上述他國常用的此項管制措施,面對日本輻射食品的管制就只有「限制五縣市食品不能輸入」與「管制八大類食品逐批查驗」,為了解這些邊境管制措施有無成效,本會於今年9月連同林淑芬立委到基隆海關進行實地考察。這下我們才驚覺所謂的五縣市管制,就只是靠進口業者自填製造地為日本何縣市的報驗表單(見下圖5)!如此荒唐無效的做法,實在令人不敢想像會有何實質的管控!?。尤其自100年3月15日到103年9月30日,共有1295天,平均一天檢測件數僅45件,我國進口日本食品量極大,在沒有檢附日方相關無輻射證明之下,即應立即加強抽檢人力與數量,而非在把關不足的情況下,冒然開放更多有疑慮的食品輸台。

這幾個月,在籌組赴日訪調團的行政協調過程中,衛福部究竟是幫著日方模糊焦點,矇騙環保團體與專家學者組團為開放政策背書,還是過度軟弱、無法承受國際經貿的壓力,轉而希望藉由消費團體與民間反對聲音為貿易障礙,以緩和台日雙邊貿易發展受阻的緊張關係,我們不得而知?!但對於衛福部沒有捍衛國人食安優先之失職失能,本會深感非常遺憾。

儘管日本的努力國際有目共睹,但本會仍呼籲衛福部務必挺起腰桿,堅持做到請日方提供產地證明與官方輻射檢測報告,並加強我國的把關,不然就不應進一步討論部分鬆綁五縣市食品管制進口政策的任何空間。如果衛福部食藥署不斷強調一切都為落實源頭管理,那就請確實做到,這樣才能真正確保國人的飲食安全!

 

 

聲明稿附圖詳見:https://goo.gl/a3OPKe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