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黑熊 反對雪谷纜車不當建設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守護台灣黑熊 反對雪谷纜車不當建設

台中市政府預定於谷關到大雪山段興建國內第一條高山纜車─ ─雪谷線纜車,台中市府於日前公告招商,預定在106年動工、107年營運啟用。由於工程涉及保安林解編,且規劃路線行經環境敏感區及台灣黑熊活動範圍,因此保育人士及環保團體相當憂心大台中未來的飲用水品質、山林保育狀況及台灣黑熊存活率。中部各團體於7月底聯合舉辦「雪谷熊合戰大遊行」,逾千名民眾挺身為台灣黑熊及珍貴鳥類請願,環團也將在12月環評前透過講座與相關活動,讓更多中部民眾瞭解不當建設對生態與民生用水品質將造成不可逆的破壞。

雪谷線纜車起自谷關溫泉公園,經波津加站,終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預估可帶動2.5億年產值,但林務局所管轄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目前限制大規模開發工程,每日最大承載量為2200人次,未來,雪谷纜車預設的遊客滿載上限為單天9000人次,第一年樂觀評估纜車運量為74萬人次,保守也有59萬人次,但從保育與環保觀點來看,必超出大雪山環境乘載力之負荷。

纜車路線位於環境敏感區及土石流潛勢溪流間,也位在「石岡壩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大甲溪域天輪壩以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屆時觀光人潮、垃圾及污水處理必定成為重大環境問題,觀光污水未來經稍來溪排入大甲溪,從源頭破壞了大台中居民 ​的​飲用水品質。種種因素顯示,於此興建高山纜車對森林資源與平地居民都有負面影響。

市府規劃書也忽略天然林的重要性,認為興建纜車可能破壞的區域為「雜林」,卻忽視該林區不僅是全台僅存不到600隻的台灣黑熊活動範圍,也是珍貴特有種鳥類,包括:藍腹鷴、黑長尾雉(帝雉)、台灣藍鵲、黃山雀…等棲息地。大雪山已是國際著名賞鳥勝地,這都顯示該區一樹一土、無法量化的珍貴價值。本會未來也將舉辦綠繪本志工培訓及環境講座,讓民眾瞭解「雪谷線纜車」的生態影響,並共同起身捍衛大雪山!

※歡迎報名參加「守護森林─志工培訓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