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好年 主婦聯盟教你環保清潔法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農曆年節將近,又到了家家戶戶年終大掃除的時候,你家準備清潔溜溜過個乾淨好年了嗎?主婦聯盟特別以廢油肥皂、壓克力刷布、兩根綁在一起的舊牙刷和尖頭吸管,這些在生活周遭隨手可得之物,教導民眾如何環保清潔過好年。

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瘋魅客》23日特別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員謝璧如、莫凱君及林麗維來介紹小蘇打、檸檬酸及肥皂等環保清潔代用品,教民眾輕鬆打掃無負擔,過個環保健康的新年。

主持人謝璧如表示,多年來,主婦聯盟一直努力推廣使用對人體健康、安全,對環境友善的清潔用品。小蘇打粉、醋及肥皂等傳統的天然洗滌用品,均是生活周遭隨手可得之物,不僅清潔效果很好,而且使用方便,不會在環境中蓄積危害。

志工林麗維則當場示範把小蘇打撒在油膩的碟子上,拿起壓克力刷布沾水後,就很輕鬆的將碟子洗得煥然一新。另外,為避免家中水管使用過久阻塞,林麗維也當場示範利用小蘇打及檸檬酸的酸鹼中和起泡的效果來保養水管。

另一位來賓莫凱君則拿起擺在桌上的廢油肥皂、壓克力刷布、兩根綁在一起的舊牙刷和尖頭吸管,介紹這是主婦聯盟長年推薦的環保清潔組合。她說,廢油肥皂是利用回收的廢油製成,不僅降低廢油對環境的污染,也體現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精神;壓克力刷布則是另一種代替菜瓜布的選擇,可以很簡單清潔茶垢或保鮮盒的油脂;舊牙刷和尖頭吸管,則是可以利用牙刷長度及吸管尖端清潔平常不易察覺的小細縫。接著,她也提醒民眾若要有效的刷洗衣領和袖口污漬,再生皂或小蘇打都是一種很不錯的選擇。

主持人謝璧如表示,針對這些清潔方式及環保小物DIY,主婦聯盟都有不定期推出課程,而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這些大掃除活動中常見環保清潔方式,可以參考該聯盟2007年出版的《我的清潔手冊》,或至主婦聯盟官方網站及臉書粉絲頁查詢。

謝璧如說,希望這個新年,大家不要再使用化學合成洗劑污染環境及自身健康,只要熟記環保清潔的方式,大家就能過一個乾淨又安全的好年。

[完整影音 ]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