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本食育法的相關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日本政府訂定《食育基本法》,並建立「營養教師」制度,成功地讓國中小校園午餐成為非常具有教育效果的「活教材」,不但能與社會、自然、綜合活動等科目結合,主題豐富多樣,更是推動鄉土教育最好的素材。

日本官方更有鑑於飲食西化造成的兒童肥胖、營養不均衡與心血管疾病的案例日增,社會又陸續爆發竄改食品標示、食用期限與藥物殘留的食品安全事件,加上過度依賴進口糧食導致自給率節節下降,特別在五育之外,又創造「食育」的概念,希望從兒童與青少年時期就建立正確的飲食知識與能力,降低文明病的發生率。

二○○五年日本政府訂定《食育基本法》,以法律位階推動全民健康飲食的觀念,並建立「營養教師」制度,非常值得台灣參考。

以法律位階推動全民健康飲食觀念 (汪文豪,新新聞2012/2)

日本在二○○五年,將第六育「食育」,列入國民義務教育的教學重點。讓孩子懂得感謝食物、不再浪費。將食育定義為「智育」、「德育」、「體育」的基礎。透過各項社區活動、學校教育,希望日本國民不僅改善飲食生活,更培養對食物的感謝之心,保存傳統飲食文化,傳承地區特有的飲食生活。

食育教育,已成為日本義務教育的教學重點。

食育 孩子動手種、學習煮  (天下雜誌2013/4)

日本自2005 年7月始實施食育基本法,強調食育的重要性。日本認為應把食育作為生存的根本,看成智育、德育及體育的基礎,藉由推廣食育教育,可讓學生改善飲食生活中存在偏食、飲食不規律等問題。此外,食品安全、食品依賴進口等問題也應有基本的認識。

日本正積極推動的食育,讓莘莘學子藉由農業體驗認知、學習、成長,使學童從基礎教育開始,就有營養均衡的概念,珍惜農業資源,藉由農業體驗推動食育的成果,是相當值得學習的。

推廣食育~從農業體驗開始 (陳美芬,一籃子)

2005年7月,日本官方公布了《食育基本法》,並訂每年6月為食育月,目標在培育國民具備正確的飲食知識、選擇食物的能力,實踐健全的飲食生活。除了宣示食育成為全民運動,更納入教育方針,希望能讓孩子從小學會自我管理飲食生活的能力。

吃對就養對了,日本小學生的微笑餐桌!日本政府發起食育教育! (朱芷君,康健雜誌2007/8)

影音報導

日本政府在二00五年公布「食育基本法」,將「食育」定義為人類生存的基本知識,是知育、 德育和體育的基礎,希望透過「食育」,讓人民認識食物營養,重視在地食材,傳承傳統飲食文化,對食物能懷著感謝之心。

日本新良食運動 (華視2013/4)

新竹教育大學張瑋琦副教授剖析日本「食育基本法」,以及台灣該如何在現有的教育中,提升飲食,和食物、土地、環境、文化及家庭之間的連結~

食農教育:日本食育基本法 (竹科廣播,2013/9)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