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俱樂部輻射食安對策

您在這裡

作者
日本生活俱樂部東京消費合作社理事長 山下尚子
 
〜「安全」並非是任由他人安排,而是集合眾人的力量持續建造〜
 
生活者俱樂部
 
每個社員都期盼著「希望可以得到安全的食物與生活用品」。日本生活俱樂部[註]為了實現這個想望,尋求食物與環境的安全與安心,對於添加物、基改作物、環境荷爾蒙等意圖動搖「食」的安全的新問題,採取了社員與生產者合而為一,憑藉共同購買的力量來解決問題的姿態至今。謹以本文報告生活俱樂部面對「輻射食安」問題採取的對策。
 
 
1. 與生產者共同努力的輻射對策
生活俱樂部面對今日的非常狀態,以「安全、健康、環境」生活俱樂部原則所揭櫫的10項原則為準則持續對應。(10項原則原文連結:https://goo.gl/ol1bdL )
 
1986年發生車諾比核電廠事故,而日本也遭受輻射塵污染,生活俱樂部歷時一年以上與社員商議及與生產者間進行協議,將放射性銫之自主標準設定為37貝克/公斤,這是當時政府暫定的限制值之1/10。為了重新檢討核能發電所象徵的浪費型生活與鼓吹正確的社會方向,目標是削減資源能源浪費及二氧化碳排放,於2010年明確地將廢核予以方針化。
 
過程中,不幸於2011年3月發生了福島第一核電廠的重大事故。我們理解社員對於眼睛看不到的污染值的不安,為了正面面對並與生產者繼續共同解決,立刻實施了自主檢查,並且明確公布其結果。同時也強化了檢查的體制與設備,持續檢討今後的方向。
 
生活俱樂部認為低劑量的輻射並沒有所謂的安全值「閥值 」(註1),因飲食造成的「體內被曝」也是盡可能減少為佳。然而,儘管「零受曝」是人們心中最確切的願望,不幸的是難以實現。因此,我們與生產者共同合作,在2012年以能夠盡力降低因輻射造成的健康風險,而決定了「自主標準」。
 
政府的標準值係僅推測來自於食品的體內被曝而設定。生活俱樂部考慮到還有外部被曝,認為應訂定較政府更低的標準,以政府將一年的受曝量設定為未達1毫西弗的限度,分別由體內與外部被曝各分擔一半的想法,設定了因應食品攝取量等的獨有的標準值。其中,以作為主食的米為首,認為牛奶、雞蛋、肉類等食用次數與量較多的食品應將標準降低而設定了數值。(詳細經過請見〈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對應輻射污染之歷程〉)
 
我們於各物流據點配置食品輻射測定器,對共同購買的全部品項實施輻射檢查,並將該檢查結果全部公布於網站。社員可確認檢查結果,自行判斷對消費材的利用。因為公開全部的檢查結果可能造成「風評被害」(註2),若沒有生產者的協助是斷然無法實現的。生產者亦抱持著「受害者絕不能成為加害者」這樣的想法而持續努力推動輻射對策。
 
 
2. 「支援對抗輻射污染的生產者基金」
生活俱樂部的輻射自主檢查,同意提供檢體與公開檢查結果等,若沒有生產者的協助是不可能辦到的。停止供應超過自主標準的消費材的同時,即與生產者一同開始調查原因,並推進採取何種措施才能夠減低輻射污染之協議。
 
相較於超過政府標準而被迫停止農產品出貨時,農友可獲得來自電力公司對於損失費用的補償;超過生活俱樂部的自主標準而被停止供應的生產者,卻無法獲得任何補償。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開始了補償生產者所損失費用之生活俱樂部獨有的制度,自2013年度起設立了新的「支援對抗輻射污染的生產者基金」。基金來自於支援震災復興募款(註3)中的2000萬日圓。並且,嚴謹地評估將作為必需的補償費用的目標金額定為1億日圓,自2014年起,開始來自社員與生產者對基金的持續捐款。
 
〈生活者俱樂部理念〉(原始圖檔連結:https://goo.gl/i4AvaB )
 
維持農業、漁業、畜產等一級產業,不僅是現今生存的人們,也是下一個世代以後的人們,為了能夠持續食用在日本國土上生產的食糧所必須的,也只有藉著守護一級產業(農、林、漁、牧),才能夠達成食糧自立,增進健康與保全地球環境。
 
肇因此次核電廠災害,廣大的土地變成「禁止進入」的狀態,許許多多的人們不僅正遭受著輻射被曝,由於僅僅是籌措供應符合自主標準的食料都無法達成,而重新認識到食物和人類無法與核電廠共存,我們亦決議要脫離對輻射污染源頭之核電廠的依存。
 
 
註1-閥值:係指臨界值、界線,於某數值以上可發生效果,於該數值以下則不會發生效果。
註2-風評被害:因福島核災事故,雖部分地區未受污染,但消費者對來自福島的產品多拒買。
註3-支援復興募款:為了持續不斷地支持支援復興活動,自發生震災以來即持續進行對社員的募款活動。至今為止的4次募款已募集了5億日圓以上。
 

[註]日本–生活俱樂部    組織介紹

在日本約有500多個消費合作社(日文稱為"生協")。「生活俱樂部」是由33個消費合作社所組成的合作事業組織的統稱,社員人數超過34萬人,分布在日本21個行政區(含東京都、北海道、京都大阪府及17縣)。

從1965年開始,由200個家庭主婦以共同購買牛奶所發展出來、女性為多數的公民團體。其相關事業包含6家企業(牛奶工廠、牧場、低溫物流等),2013年度利用額達日幣816億日元,社員出資股金達377億日元,社員每人平均出資股金約11萬日元。40年來標榜與生產者展開信任關係,在社區發展互信的生活互助網絡,以「安全、健康、環境」做為主訴求,供應真實且安心的食物給社員。

「生活者」代表有自主思考、自主選擇的人民,不再只是被動的消費者。透過活動,生活俱樂部目的是創造一個高品質、永續、人性化、環境優先的生活,並朝向公平、公正的世界而努力。

1989年12月,「生活俱樂部合作社」獲頒發有另類諾貝爾獎之稱的「健全生活獎」(The Right Livelihood Award),一個由尋常家庭主婦所組成的組織,開展出以環境、健康為首要考慮的日常消費活動,發展出多元的另類經濟活動而受到國際肯定。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