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始至終?——主婦捍衛食安記實

您在這裡

作者
總會秘書處

    2013年底爆發大統長基假油案,2014年又繼續爆出豬油、牛油的原料竟然都是人不能下肚的餿水油、飼料油等非食用油。在這一連串令人憤怒、震驚的事實裡,我們看到政府治理的食安系統處處崩壞失序。包括政府各部會互推責任、前線稽查人手嚴重不足、毫無設防的邊境把關、進展緩慢的廢油管制及片斷且封閉的食品資訊等等,這使有心鑽漏洞大謀其利的業者有機可乘。當大眾的食安岌岌可危時,我們要如何捍衛自己的食安呢?以下,跟大家分享這幾個月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如何認真、努力投入這場食安保衛戰。

一、當廢油變成食油

    正當大家準備一年一度的中秋團圓活動時,一場餿水油事件迫使我們放下家人,連夜搜尋資料、投書,並走到第一線向這嚴重的食安危機發出怒吼!

本會早從日本的廢油做肥皂運動中明白到,廢油會污染下水道和水資源,故推動家戶及小吃店的廢油回收極為重要。廿多年來,我們持續透過廢油肥皂製作課程來向市民宣導環保的觀念。可是,現在我們卻從新聞看到餿水油竟被黑心商人用作食用油,而且環保署更早在6年前便已對管理廢油作研究,但卻未有更多積極作為。事件爆發後,各部門只忙於推卸責任,未能真正面對廢油的流向。我們認為行政院作為最高指導單位,在此重大食安議題上竟放任各部會互踢皮球,故於9月12日,串連十多個團體到行政院前表達我們對政府的做法的強烈不滿。

    兩個多月來,在本會不斷投書、接受媒體受訪、在立法院的諮詢會議及公聽會上多次表達意見後,我們欣見一些政府部門終於聽到主婦的聲音,以更具體的作為來釋出善意。如環保署已陸續提出有關全國廢油強制登記的措施、禁止廢油進口,以及將與中油合作推動生質燃油轉製等計畫。而經濟部也在我們的施壓下,提出已考慮重啟生質柴油計畫並讓公車與垃圾車作燃料等。

二、跳進食安修法的大觀園

    本會從參與倡議反對基改食品、美牛進口的事件中了解到,修訂更嚴謹的食安相關法規對保障人民的健康有極大的幫助。因此,本會從去年就跳進這個陌生的領域,從頭學習且積極參與食安法修法工作,並提出複方添加物查驗登記、基改食品的標示與追蹤追溯等重要修法訴求。而這場餿水油事件,更讓我們明白到,我們必須提出更根本解決之道,以補食安法的不足。我們除希望散裝農產品應充分標示、進口的食品添加物須以中文標示外,更重要的是政府應設立一個強而有力、且跨部會的獨立食安委員會、成立具執法能力且專業的食安警察、以健全的「吹哨者條款」來鼓勵內部檢舉、業者須負責舉證責任及對消費作出合理賠償。

10月22日行政院終於願意成立食品安全辦公室,不過,現時它只是一個編制有限的平台機構,缺乏預算、人力編制和法規地位。而原本一再被行政院阻擋的食安警察問題,在不斷的串連、協商的努力下,終於在11月18日立院三讀通過,並由保七總隊協助有關食安稽查的工作。目前的成果雖然並未盡理想,但一些理念已慢慢成為法律條文,希望日後能持續透過監督政府,讓人民的食安得到更多的保障。

三、公民監督食安風險 政府應開放相關資料

在食安法修法推動過程中,本會體認到食品業在目前「產、官、學」的勾結下,難以單靠廠商自我揭露、登錄及政府的監督,故此讓公民能有機會參與、了解及監督食安至為重要。因此,本會在這波食安風暴中,積極透過與不同的專家學者及團體合作推動食安風險政府資料開放,並開始蒐集日本、歐盟等案例以作參考,督促政府加快腳步,讓每個公民都能「自己的食安,自己監督」。我們期盼的不是一個放任業者登錄假資料的資訊網頁,而是可積極掌握食安風險資訊的公民參與機制,這才是打破食品業黑箱的根本之道。

四、用綠食育做更紥根的改變

面對難懂的食品化學名稱、艱深的法律條文,工作夥伴和媽媽們從零學起,面對媒體窮追不斷的提問也是勇敢面對,為的就是希望能建立一個安全、安心的飲食未來。而在個別食安議題熱度消失、及在多場向民眾宣導食安的活動後,我們更認為飲食教育乃是更要長期投入和努力的工作。我們相信,唯有紥實的飲食教育、從小開始的學習,才能讓我們更了解到飲食安全的重要性,以及能保有尊重土地與自然平衡相處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透過舉辦志工培訓、講座、兒童環境教育等活動,以多元的方式讓不同的民眾能有機會接觸飲食教育。期待你們加入,與我們一同為下一代的飲食未來盡一分力量。

 

更多相關文章,請參考:

  1. 【媒體報導】主婦聯盟祕書長針談飼料油事件之媒體報導
  2. 【黑油事件】主婦聯盟行動發生與訴求事件簿
  3. 主婦聯盟評政府食安補破洞之作為
  4. 【聲明】食安法訴求詳細說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