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安全清潔法,讓你安心過好年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年關將近,許多人都會趁著這個時候進行環境大掃除,希望新的一年能有個嶄新氣象。然而,很少人知道,使用標榜著「快速」、「潔白」、「除垢」與「除臭」等多種功用的市售清潔劑背後,其實潛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危機。

這些化學合成清潔劑,多數是由石油化學工業所提煉,所含的成分複雜,不易在環境中分解,如乙二醇醚類與壬基酚等合成界面活性劑,經研究報告證實為「環境荷爾蒙」,亦被環保署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現今已禁止添加於家用清潔劑中。此外,由於台灣的廢水處理設備不足,含有化學清潔劑的家庭廢水排入河川後,透過食物鏈累積,不僅危害的水中生態環境,亦會反過頭來影響人體健康。

污染竟然是從清潔後才開始!這大概是大家在進行清潔時所始料未及的。

多年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一直努力推廣使用簡單、安全的清潔用品,以期降低對人體健康、環境生態的影響。就讓我們從今年開始,嘗試使用這些方便且對環境所造成的污染相對較低的清潔方法吧:

安全清潔小撇步

  • 簡單好用的清潔用品:茶籽粉、白醋、檸檬酸、小蘇打、回鍋油肥皂。
    1. 小蘇打可以讓洗臉台、水槽、馬桶、浴缸清潔溜溜。
    2. 熱水瓶的水垢可先用少許白醋或檸檬酸加滿水煮開後倒掉,再另外燒水清洗1到2次。
    3. 回鍋油肥皂泡成肥皂水來清潔瓦斯罏和流理台,效果一流。
    4. 將回鍋油肥皂的肥皂水噴在抽油煙機的扇葉,瓦斯爐鋪上報紙,啟動抽油煙機,油垢就會滴在報紙上。濾杯浸在肥皂水隔夜,清潔溜溜不油膩。
  • 環保好用的清潔工具:絲瓜絡、壓克力毛線刷、舊牙刷、吸管等。
  • 用舊吸管或牙籤可以清潔小細縫。
  • 壓克力毛線刷可以輕易的刷下杯子裡的茶垢和咖啡垢。

廚房

  1. 擦手紙或衛生紙用肥皂水沾濕,再貼在廚房磁磚上隔夜,可以去除油垢。
  2. 油膩的碗盤可先用不要的碎布或紙擦拭,再以熱水、茶籽粉或絲瓜絡、壓克力毛線刷清洗。

水管水龍頭

  1. 水龍頭用小蘇打或白醋刷洗,可以刷得亮晶晶。
  2. 經常用小蘇打加熱水或醋、檸檬酸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可以保持水管暢通。

【好用清潔小物】

魔法的刷子~壓克力毛線菜瓜布

以壓克力纖維製成,可用來刷洗餐具、廚具、或乾擦家具等,由於壓克力是石油的副產品,有以油去油的特性,因此不需要使用清潔劑(太油的碗盤要先以布或紙將油擦拭掉),對手部皮膚和環境都有好處。纖維彈性佳,可貼緊洗滌物,除垢功效良好,汙垢可輕易從粗細不一的纖維中沖刷出,刷子裡不會藏污納垢,十分安全又環保。

 

以上摘錄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我的清潔手冊

<我的清潔手冊>自2006年4月出版以來,頗受社會各界大眾的歡迎,不僅教導民眾如何利用簡單安全的清潔用品,也傳遞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對環境安全與人體健康的環保觀念。

讓<我的清潔手冊>陪你過個乾淨又安全的好年吧!

售價:70元/本

洽詢方式: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02)-2368-6211 / service@huf.org.tw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