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通電話拒絕基改」行動:回應政院修法發展基改產業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一人一通電話拒絕基改」行動:回應政院修法發展基改產業

起心動念之際,即是我們在地行動的開始

政院領軍推基改?!

1/26經濟日報「政院領軍 攻基改千億市場」的報導指出,科技部根據「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條例」,針對基改作物、動物有關產業,將盤點相關法規(包括植物品種及種苗法、漁業法、畜牧法、飼料管理法、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農藥管理法、肥料管理法等七項法規),以鼓勵國內農業生技出頭。

報導一登出,引起許多討論,義美高志明總經理批評此為錯誤的政策,呼籲產官學宅鄉一起來關心,台大農藝系的郭華仁教授、長庚臨床毒物科實驗室的林中英博士等等,均撰文呼籲應重視基改的風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也發起「一人一通電話,要求縣市長拒絕開放農地做基改實驗區」行動。

一人一通電話,從地方反制,防範於未然

針對該報導及後續引發的社會譁然,行政院於2/8低調澄清盤點法規是「為了管理,而非推廣」。科技部與農委會也一再強調,修法是為了有效管理,目前並無食用基改作物的試驗與推廣。至2/17,行政院科技會報才召開政策溝通會議止血,說明政府此時提出新法案,只為統一事權。

然而,政府對基改政策的態度是什麼,依舊沒能說清楚,在正式會議上亦無法給予確定的答案。

我們質疑,一旦法規完備了之後,對研發與投資者而言會不會是一種鼓勵?第二,雖然修法表面上是為了管理,但遇上執政者政策的轉變,或是國際勢力的壓力,基礎條件佳、管理發展規範完備的台灣,此時會不會剛好成為國際基改大廠進駐進行實驗的目標?我們擔心的,即是過去常屈從於國際貿易與產業發展目的的政府,此時借管理之名,開了基改發展的小門,接下來又會為了利益,沿著門縫撐開多大且未知的基改作物發展空間呢?

類似這種中央先黑箱修法擬計畫,之後企圖強渡關山維護財團利益,完全不顧影響人民生計與土地權利嚴重後果的爛戲碼,這幾年在台灣總是不斷上演。著眼於此,我們因此號召「一人一通電話,要求縣市長拒絕開放農地做基改實驗區」公民行動,也獲得十萬人以上的認可。我們希望先從地方開始,防範於未然,一旦生產者、消費者到地方政府,都能認知到基改作物對環境、生態與健康的風險,並且承諾拒絕基改作物的種植,讓將來中央政府政策真要領軍發展基改產業時,也必須面臨地方抵制、無地可種的現實窘境。

強調地方自主行動的無基改農區運動

歐洲與日本等國家亦早在2003年起即推動「無基改運動」,由本會與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大種子研究室、綠色陣線協會組成的「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自2008年起即推動無基改農區的簽署,呼籲農民注意種苗的來源,即使政策開放,也要拒絕基改作物的種植,目前已有582戶農家加入。台大郭華仁老師也投書呼籲,建議各縣市長透過地方自治條例禁止境內種植基改作物,避免萬一將來開放種植後所必然發生的汙染事件。

從2/9發起「一人一電話」行動以來,已有不少民眾向各地方政府反應意見。儘管目前得到的回覆多是「目前尚未開放基改種植」,顯現地方政府對基改議題仍依慣性被動以對,或未曾思考對土地人民之害,然而這項全民要地方政府「對基改說不」的在地行動,無非是要在中央對基改發展起心動念之際,即提前對地方主事者打上一劑強效預防針正視問題。

我們發起「一人一通電話」的訴求如下:

一、地方政府應重視基改的風險,承諾不會開放基改作物種植。

我們希望能藉由此次事件,呼籲地方政府重視基改產業的風險,承諾不會開放攸關全民健康與土地生態環境的基改作物種植,從此以地方生活圈為中心,進一步重新審視目前區域內土地永續發展與友善農業發展的各種可能,以反制中央對人民生活環境與需求各種無感無理之政策。

二、地方政府應鼓勵本土雜糧復耕,推動無基改農區。

台灣糧食自給率低,應鼓勵農民恢復本土雜糧的種植,推動無基改農區。台灣耕地面積小,但有深厚的農業實力,若發展基改只有少數企業獲利,最後傷害土地與人民的代價卻須由全民承擔,政府豈不是更應該將資源投入在本土農業的發展,照顧更多農友,生產友善而安全的農產品餵養全民。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