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清潔妙方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延續去年,鼓勵民眾在逢年過節也實踐生活環保的精神,2015年2月再度開辦年節系列講座,針對飲食與清潔提供綠色觀點與年節新意,兼顧健康與環境永續。由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邱美芳副主任談「迎春清潔妙方」,開頭打破清潔迷思,化學合成洗劑反讓河川及生態體系不乾淨,清潔反是污染的開始。市售標榜潔白、除 垢、除臭、防蟎功能的清潔用品,恐為過敏與致癌兇手。揮發性化學物質產生的環境荷爾蒙終將透由生物鏈回到人類自身,除了認清成份、慎選商品外,改用友善環 境的清潔小物,也可達到極佳的清潔效果。

大掃除是家家戶戶在農曆年前最重要的工作,各大廠牌、各種清潔用品無不卯足全力廣告宣傳,有的強調超強去污力,有的宣稱可以快速去除污垢,更有標榜「潔白」、「除垢」與「除臭」等多重功用同時具備的產品。但其實這些化學合成清潔劑,多是由石油化學工業提煉而成,再添加色料、香精、增稠劑、殺菌劑等材料。使用這些化學清潔產品不僅對人體產生莫大的危害,對環境而言更會造成無法復原的傷害。為了讓生活環境更為清潔舒適,每個家庭裡都有著各式各樣的清潔劑,而這些化學合成產品除了有機會導致意外中毐外,經年累月長期使用下,也可能是導致家人患上哮喘和過敏病症的原兇。

曾有英國報導指出,11歲的小女孩經過血液檢驗發現身上含有35種有毒物質,這些有毒物質大部分來自清潔劑與化妝用品,其中部分物質在英國已禁用30年,卻仍存在她與家人所使用的清潔劑中,而這些殘留物質可能導致乳癌、畸形及不育等疾病發生。而家庭中的清潔活動也是河川最大的污染源之一,我們慣用的化學清潔劑從廚房、浴廁和洗衣機排放進入環境中。而市售化學合成清潔劑雖然能殺死細菌和黴菌,但使用的同時,其揮發性的化學物質無論是被吸入人體、排入河川或進入土壤,都是難以分解的毒素。這些無法被生物分解的有毒化學物質直接汙染了水資源,破壞自然生態與食物鏈,造成大量動植物死亡或進入食物鏈中,最終又回到人們的食物裡。

「清潔」說穿了就是透過「界面活性劑」一端親水、一端親油的特性,一邊抓住油污,一邊抓住水分子,然後藉著水的沖洗將油污去除。因此為了自身和環境的安全,我們在選擇市售清潔劑時,可挑選生物分解度高的界面活性劑,注意產品標示,購買不添加磷、螢光劑、含氯漂白劑、甲醛及其他有害環境的化學物質的產品,同時pH值在5~9之間,以免強酸強鹼破壞下水道微生物。但如果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減少使用市售清潔劑,改用天然、低污染、容易分解、對環境友善的清潔劑做居家清潔,就可以達到健康環保的目的。


講師分享了幾種易取得的綠色清潔用品:

  • 檸檬酸:是一種有機弱酸,又名枸櫞酸,無色晶體,常含一分子結晶水,無臭,有很強的酸味,易溶於水,也是一種對環境無害的清潔劑。
  1. 通常200c.c.的水溶解一茶匙的檸檬酸,製成「檸檬酸水」使用。可用噴霧容器裝檸檬酸水,對著汙垢噴灑,便於清潔。開封後,一個月內使用完畢,避免陽光直射,置於陰暗處保存。
  2. 擦水垢:檸檬酸溶於水中,體積大約檸檬酸:水=1:3至1:5的比例,水摸起來滑滑的即可用來清潔水垢。
  3. 洗熱水瓶:檸檬酸約1-2大匙,放一晚後洗淨,熱水瓶即可使用。
  4. 清潔洗衣槽:檸檬酸約50-80公克(4-6大匙),置放一晚後洗淨。
  5. 除馬桶尿垢:檸檬酸約1-2大匙,卡垢嚴重的放一晚後刷洗,不嚴重的可以直接刷。
  6. 清洗砧板刀具:過去經常使用檸檬酸來消毒傷口,而今多在廚房中以檸檬酸清洗砧板、刀具,可預防大腸菌O-157。檸檬酸有抑制引發食物中毒的沙門氏菌繁殖的效果。
  7. 除水龍頭水垢:由於自來水含有鈣質的成分,因此會在流理台或洗臉台周遭累積成白色的水垢或黏垢,水龍頭就會失去光亮,感覺好像有層霧覆蓋在上面,像這類的鹼性汙垢使用檸檬酸即可清洗乾淨。
  8. 有效淨菌除臭:檸檬酸有靜菌作用,在因細菌產生的腐臭味周圍噴灑檸檬酸,可達到抑制臭味的效果。散發尿臭味的主因為阿摩尼亞,由於阿摩尼亞是鹼性,因此檸檬酸也有消除尿臭味的效果。
  9. 中和軟化效果:酸性檸檬酸有中和弱鹼性肥皂或小蘇打粉的作用,因此使用小蘇打粉或肥皂打掃的話,最後可使用檸檬酸做最後處理,會更加乾淨。此外,在沖洗的水裡加點檸檬酸,就能中和衣物纖維內所殘留的鹼性分子,讓洗滌後的衣物更柔軟、蓬鬆。

(鐵遇到檸檬酸會生鏽,而陶瓷、混凝土及大理石等材質的主要成分為石灰,含有鈣或鉀等成分,遇檸檬酸會變色或受損,請小心使用。)

  • 小蘇打:為藥用、食用、工業用3種,是一種純天然物質,能自然分解、無毒性、不會污染環境,且不刺激皮膚,不僅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對人體也完全無害。小蘇打化學名稱為重碳酸鈉,呈弱鹼性,也稱為「萬用寶」,除了用做糕餅烘痛的發粉(英文俗稱為baking soda),也是胃灼熱(燒心)時應急的制酸劑。
  1. 研磨細細的粉粒,可以當研磨劑,效果好又不傷物品表面,藉由摩擦的方式即可使污垢脫落。
  2.  酸是臭味產生的主因,小蘇打是鹼性可以中和酸性達到除臭作用,效果可長達兩個月。
  3. 大多數的污垢都有酸性的油脂或脂肪酸,利用小蘇打的鹼性來中和,污垢可轉化為易溶於水。
  4. 小蘇打遇酸(如檸檬酸)會產生細緻的二氧化碳泡沫,使污垢清除。
  5. 小蘇打可降低水中鎂、鈣等金屬負離子含量,達到軟水功能,對居家清潔及肌膚都溫和。

了解小蘇打與檸檬酸的特性後,就可運用他們的酸鹼特性來去污清潔,小蘇打為鹼性,檸檬酸是酸性,只要能知道污垢的酸鹼性質,就能很輕鬆地做好清潔。而小蘇打與檸檬酸的酸鹼中和產生發泡作用,能去除許多污垢及兼顧抗菌清潔效果,小蘇打及檸檬酸的酸鹼中和起泡的效果更是保養水管,保持水管暢通的利器。對付囤積已久的廚房髒油汙也只需在灑上小蘇打粉後再噴灑白醋水,靜置約5分鐘後,等酸鹼作用完畢,擦拭即可清除頑污。

因此當我們在清潔打掃時,遇到酸性油垢就用小蘇打,尤其是油污、皮脂污垢、茶垢、咖啡垢、黴菌、嘔吐物及廚餘臭味、腐敗臭味、汗漬等。爐具、烤箱清潔,可將液體肥皂加小蘇打溶液裝入噴霧瓶中,針對污垢處噴勻,靜候十分鐘後再以擦拭布擦乾即可。利用小蘇打水清潔蔬果,只要在盆內裝水加入一匙小蘇打粉攪拌清清洗滌蔬果表面或浸泡2~3分鐘,Na離子和H離子可去除農藥和自來水中的氯。若是鹼性污垢,如尿垢、水漬、魚腥味及香菸味等,即可使用檸檬酸來去除,或用抹布沾取白醋或檸檬汁擦拭亦可。鹽、醋、檸檬渣、咖啡渣或檸檬酸、白醋等,加熱水可清洗茶垢或玻璃杯。烤盤內的油垢則可用2杯醋加1公升熱水浸泡1小時後再清洗,至於冰箱,則可用抹布沾醋擦拭內壁,即能除菌並清除異味。

有句話說得好:「污染從清潔後開始」,我們可以捨棄市售成分複雜的化學合成洗劑,避免使用隱藏著環境荷爾蒙危機的致病清潔劑,減低造成水中生物的雌性化及人體致癌的風險。天然清潔劑如小蘇打和檸檬酸的優點在於不污染環境,即便直接接觸皮膚亦不會造成人體的負擔,同時又可省掉市售清潔產品瓶瓶罐罐的資源浪費。我們並不需要為了清潔而冒著危害健康和污染環境的風險,只要慎選天然、安全又環保的清潔用品,熟記環保清潔的方式,巧妙運用天然去污材料的特性,大家就能過著乾淨又安全的好日子,不僅可以確保自身的健康安全,也可以同時達到維護環境、愛護地球的目的。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