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倒進垃圾桶?

您在這裡

作者
文:沈寶莉(本會秘書)、徐美秀(總會環保小組志工講師);圖:方韻芝、FAO及波力

 

2013年,英國機械工程師協會(IME)發表了一份名為「全球食物:不浪費,不缺乏」(Global Food:Waste Not, Want Not)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嚴厲指出,全球每年製造的食物,有三成到五成(大約十二億到二十億公噸)是永遠到不了消費者的餐盤中。其中在歐洲與美國,消費者因過量採購等原因導致有一半的食物會被丟掉。[1]

我們丟掉的不只是營養

食物浪物不僅僅是我們損失維持生命的營養,同時我們還失去生產食物所需要的土地、水和能源。就以一條吐司為例,我們需土地來種植小麥,而種小麥要用的水,需要透過電力來幫忙灌溉。若使用慣行農法的話,農夫還要幫小麥噴農藥和灑肥料。收成後,送去磨成麵粉,再進麵包坊用烘箱做成吐司,然後用塑膠袋封好,等你把它們從麵包店或超市帶回家。

圖1:一條吐司的生產之旅。(圖片來源:方韻芝,《樹梅坑溪社區剩食圖鑑》)

食物浪費的環境代價

不只是吐司,所有的食物生產都離不開大地給予我們的珍貴資源。除此之外,生產食物時,我們也會產生大量的碳排放。包括開墾耕地、伐木、畜牧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提煉石油、冷藏、長程運輸等等。所以丟掉一片吐司,就等於丟掉一部份生產吐司時所使用的環境資源以及製造更多的環境污染的問題。從聯合國農糧組織在2011年的研究報告分析可見,全球食物浪費的總碳排放量僅次於中國和美國[見圖2],可見食物浪費其實也是加速地球暖化的重要原因。

圖2:全球十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家和全球食物浪費的相對情形。全球一年的食物浪費之溫室氣體排放位列第三,比第四名的俄羅斯還要高。(圖片來源:FAO)

這份研究報告也同時指出,每年全球未被吃掉的食物需要用近14億公頃的土地[約3869個台灣大小的面積]來種植和飼養,相等於是全世界農地面積的28%。而且,也等於浪費250立方千米(km3)的水,這些水量相等於歐洲流域最廣以及流量最大的窩瓦河(Volga River),也相等於全球一年的家戶用水量。[2]另外美國一份環境科學的研究指出,美國因食物浪費每年至少損失2%的用電量。[3] 2%看似很少,但這數字足以等於台灣1/3的年用電量![4] 在油價高企,非再生能源原料日漸短缺的情況下,一絲一毫的能源都沒有浪費的理由,更何況這些浪費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倒在垃圾桶的食物是一樣的嗎?

當食物被丟到垃圾桶或廚餘桶後,它們各自的生產史全部一筆勾銷,大家都被統稱為垃圾。可是,食物生產的過程和情況是不同的,所以它們所產生的環境問題也有很大的差異。

聯合國農糧組織的統計資料顯示,在食物浪費的問題裡,肉類棄置量不高只有4%,但它的碳排放比例卻是棄置量的5倍,達到整體碳排放量的21%;相反根莖類和蔬果類食物棄置量較高合共有59%,但它們的碳排放比例卻只有棄置量的一半(32%),其中根莖類的碳排放量最低,只有棄置量的1/4。[5]

肉類食品需要利用大量穀物作飼料,如一公斤的牛肉便至少需要6.5-7公斤的穀物飼料,為求取得大量穀物飼料,農夫會以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和單一種植的方法生產,繼而增加碳排放。同時,牛羊的反芻動作會釋放大量甲烷,而且甲烷對地球暖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22-25倍。加上飼養牛羊和種植穀物飼料都需要大量平坦的土地,不少森林也因此被砍伐。種種因素導致棄置肉類的問題比其他食物來得更為嚴重,也更顯示出少吃肉、多吃菜對環境是有正面影響的。

守護地球環境,由減少食物浪費開始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人們對於食物、土地、水和能源的競爭越來越加劇,但我們的食物浪費卻從未停止。另外,全球化的食物生產系統,也使各個生產階段產生的浪費,除影響當地及全球環境外,更會影響食物的供應量和價格,讓食物分配(尤其是對發展中或經濟條件較差的地區)更加不平均和不公義。目前地球上每七個人就有一個人是挨餓的狀態,而聯合國也說本世紀末地球人口將增加30億,也就是說一切都維持不變的情況下,到2100年左右數據將改寫為每五個人就有兩人處在吃不飽的生活,那將會是成為怎樣一個不得安寧的地球環境,真的是難以想像。故此,我們必須立即改變過往錯誤的生活態度,才有可能解除未來子孫所要面臨的窘迫困頓。若我們每個人在每個位置都能儘力減少食物浪費,我們除可節省不必要的支出外,土地、水和能源都可以省下來,而且還可減少碳的排放。守護地球環境,幫地球降溫,超EASY,何樂而不為?

 


[2] 詳見FAO,2011。《Toolkit: Reducing the Food Wastage Footprint》。https://www.fao.org/docrep/018/i3342e/i3342e.pdf

[3] 詳見 Amanda D. Cuéllar & Michael E. Webber ,2010。〈Wasted Food, Wasted Energy: The Embedded Energy in Food Waste in the United States〉,《Environ. Sci. Technol.》。44 (16),頁6464–6469。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es100310d

[4] 計算方式如下:3,741,485,000(MW h/年)[2009年美國用電量] X 0.02[與食物浪費有關的用電量] / 220,800,000(MW h/年) [2009年台灣用電量]=0.34。用電量的資料來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8B%E5%AE%B6%E9%9B%BB%E5%8A%9B%E6%B6...

[5] 詳見FAO,2011。《Toolkit: Reducing the Food Wastage Footprint》。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