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廚餘酵素DIY

您在這裡

作者
文:胡雅美 / 總會環保小組志工講師;圖:波力
    台灣的傳統料理方式,最容易產生油膩膩、湯湯水水的廚餘,讓收拾者處理上倍感困擾!近二十年來,在我們有心的環保主婦們積極奔走下,終於讓廚餘垃圾開始走向「資源化」。就連大家家裡不要的廚餘果皮,只要經過簡單處理便可變成有去汙效果的「環保廚餘酵素」。其道理很簡單,就是利用好的微生物,去壓制壞的微生物(即拮抗作用)。而且環保廚餘酵素可以將油脂分解成小分子,使物品表面的污垢更容易被帶走,減少清潔時的用水量,真的是既經濟又實惠。
 
同時,它也可催化、加成清潔功效,取代一般家用的化學合成清潔用品,讓使用者的身體和環境免受環境荷爾蒙的威脅;還有一個大家想不到的好處,當廚餘酵素倒入排水系統,如:下水道、糞池、水溝等,可防止水管堵塞、分解污水污泥、淨化河流和海洋,達到潔淨水質的效果。
 
    另外稀釋的環保廚餘酵素也可以提供作物的營養、抑制病蟲害發生;而且它更可以中和土壤酸鹼值,活化土壤,替代傳統化肥與農藥支出,既省成本也能兼顧環保,環保廚餘酵素真可算是維護環境的大功臣。
 
    其實製作環保廚餘酵素一點都不難,它真的好做又好用,更重要的是它的確是全方位的環境保護網!心動不如趕快行動,大家一起動手DIY吧!
 
環保酵素製作方式
材料:有蓋的塑膠瓶、新鮮果皮或菜葉殘渣、黑糖、自來水。
 
比例:1(黑糖):3(新鮮果皮、菜渣):10(自來水) 
 
製作過程:
1. 先放入60%自來水到容器內(如1,000cc的塑膠瓶便須放入600cc的水);
2. 將黑糖(600cc冷開水÷10=60克黑糖)放進塑膠瓶拌勻;
3. 新鮮果皮、菜渣(宜先沖洗、陰乾)切小塊後加入塑膠瓶拌均(60克黑糖×3=180克新鮮果皮、菜渣)
4. 寫上製作的日期及內容物;
5. 關緊瓶口,拴緊瓶蓋後,每天上下搖動瓶子10下,以加速發酵,搖動後蓋子不要拴緊。
6. 連續3週搖動瓶子後,便可把蓋子拴緊並置於陰涼處。再把瓶子靜置兩個月不動後環保廚餘酵素便完成了。
 
使用方法:酵素需稀釋使用,效果會較佳
用途 酵素:水 用法
居家清潔劑 1:10 洗衣服、洗碗、洗地板、洗爐灶、洗廚房、洗髮沐浴等等均可使用。也可以1:1方式與一般家用的化學合成清潔用品一同使用,可減少清潔劑使用量。
除臭劑 1:50 消除家裡臭味或鞋子裡的異味。
清洗蔬果農藥 1:50 浸泡蔬果45分鐘,剩下的水可作洗廁所或澆花。
栽種植物 1:50-100 澆花木。
保濕 1:100 可噴臉保濕,但不宜日曬。
注意事項:
1. 必須用塑膠容器,因金屬或玻璃容器不利酵素膨脹;
2. 容器宜保留10-20%的發酵空間,否則酵素沒有足夠的空間活動,瓶子會容易爆開哦!
3. 製作好的環保酵素須放在空氣流通的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
4. 請勿用魚肉或有油脂的、骨頭類的食物,會容易出現臭味。
5. 如果無法一次收集到所需的果皮量,可先放冰箱先冷藏,待數量足夠時再製作環保廚餘酵素;又或者先在瓶內裝好已拌勻黑糖的水,再逐次加入果皮或菜渣。待數量足夠時,再以那天為基準日算3個月。
6. 成功酵素呈現棕黃色,顏色變黑並發出臭氣味即知失敗了,須重新加入等量的糖再重新發酵3個月即可。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