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國小食農教育系列4-志工陪伴心得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志工呂美鸞

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學校帶領學生認識食物、農業,「食農教育」日漸受到重視。所謂的食農教育,就是要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了解自己吃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並且對農業生產者有更豐富、立體的認識。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長期關注校園營養午餐議題,並且培訓志工,到小學帶小孩一起讀綠繪本,介紹加工食品與天然食材的差別、慣行蔬菜與有機蔬菜的差異, 其中2012年與台中市黎明國小合作的綠食育課程,因為課程規劃由淺入深、由概念到實作,因此還吸引台中市政府的關注,打算加以推廣。

    2015年主婦聯盟基金會綠食圈小組,以台北市武功國小為食農教育基地,發展一套適合都市小學操作的食農教案。

 

主婦聯盟基金會志工參與武功國小校園小農夫活動,主要工作是從旁觀察陪伴協助。

    還記得『食農教育』開課第一天,帶著阿嬤的心情輕鬆走進四年二班的教室,映入眼簾的是黑板上工整的粉筆字,臉上掛著笑容互相點頭致意的導師、小朋友以及台大的小玩伴夥伴。我坐在小學生的課桌椅聽課學習,記憶充滿熟悉與新鮮感。

    本學期食農教育的『核心概念』:讓孩子們從「農田體驗」的過程中,學習自主地「發現並解決問題」。以走出教室、踏進農田的小農夫式學習,結合做人處事態度,使孩子更能夠自然地親近土地與環境,推及自身能力的成長,進而培養興趣。

    介紹認識各種蔬菜種籽課程:小朋友充滿好奇心,「這真的是四季豆的種籽嗎?」「哇,好可愛喔!」「哇,好小喔!」,細細小小的空心菜種籽,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過了2~3週小心呵護照顧的小盆子,各種蔬菜小苗冒出頭,看到自己育苗成功,孩子們臉上的笑容說明了一切。

     小菜圃的農耕鬆土實作:來到校園一角的小菜圃,開心好動聒噪的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只見大哥哥大姊姊提高音量展現笑容,很有耐心的說明注意事項。大家輪流使用小鋤頭、小鏟子等農具,分工合作依各班責任區,鬆土整地建畦。驚呼聲此起彼落,「哇,蚯蚓耶!」「給我看給我看!」「這裡有以前種的蔥喔」「我帶回去給我媽煮。」珍惜食材自然呈現,大人、小孩很有務農模樣,盼望如期進行將發好芽的蔬菜定植於菜園中。

    將食農教育融合進班級生活,讓孩子們養成照顧生命、承擔責任之習慣;張瑋琦老師説的好:校園食農教育中的「農事」,是透過勞動啟發真正的學習。

系列文章

支持主婦聯盟的食農教育推廣工作,捐款贊助「孩子的健康 從食農教育開始扎根」募款計畫,讓更多孩子有機會體驗學習~

更多捐款方式請見 https://www.huf.org.tw/support-us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