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年青人談手搖杯飲料

您在這裡

作者
圖文:王南琦 / 南部辦公室環保小組召集人
 
我在政大廣告念了四年,拉哩拉雜的修了一堆學分,大家都說畢業出社會後能學以致用的少之又少。我倒是超級幸運,一畢業就到新光三越的企劃部門上班,食衣住行育樂,舉凡跟資本主義有關的領域都是我的工作範圍。所以我在廣告系學的拉哩拉雜倒學分,出乎意料地處處適用。
 
在新光三越北中南跑透透開了兩家店,六年的工作經驗,讓我從垃圾桶的形式和設置這種芝麻綠豆的事,到上億販促經費年度規劃這等要事,只要是百貨公司裡沒人管的大小事就會是我管的事。這樣的點滴累積,也讓我養成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天下無難事的個性與能力。後來到主婦聯盟基金會當志工,才發現自己在百貨公司的工作經驗超好用!一人抵十人,常常笑說如果是自己開公司早賺翻了。
 
最近食安問題頻傳,演講應接不暇。我又發現自己從大學延續到工作一個很特別的能力——「量身訂做」,讓我在包羅萬象的演講邀約中,可以因為針對Target Audience的量身訂做,讓自己更得心應手,無往不利!
 
上周四到扶輪社分享食安議題,我用了「酸甜苦辣」這招破冰開始吸引大家注目。演講結束後,有一位美容業的老闆馬上來邀約我到他們的店裡演講,希望可以減少旗下設計師喝手搖杯飲料的頻率。
 
現在好老闆真的少,愛地球又愛員工的好老闆更是稀有動物一定要好好保護。於是我二話不說就接了邀約,之後就開始動腦筋,前天終於全部計畫好!我先去買了檸檬/鳳梨/牛奶/香蕉/黑糖等5罐香精。然後再把從主婦聯盟合成社買來很熟的鳳梨/香蕉/檸檬(這樣才夠香),切塊得分別裝罐,再加上早上剛出爐的葡萄乾全鮮奶吐司(用來對比牛奶香精)。最後把家裡所有的玻璃瓶找出來,分別用白開水泡上有機食用玫瑰花/蜂蜜蘋果醋/薄荷羅勒迷迭香/瑪黑兄弟皇家婚禮茶包/後壁黑糖/檸檬片(照片由右到左),準備好這些瓶瓶罐罐跟現做吐司,早上8:30便浩浩蕩蕩出門去。
 
到了現場發現竟然只有10個人!創下我的演講聽眾最少人的記錄。原本以為設計師都是夜店咖,早上9點來上課應該都是熊貓眼。沒想到設計師每個都比我早到,而且全員吃完早餐專心等著上課。
 
既震驚又感動的我快手快腳設定好筆電投影機,不到5分鐘的過程中一直有不同的設計師跑來問我要不要幫忙,感覺得出來這是一個很有互助精神的工作場域。
 
開場白我從法國的LV談到台灣的糧食自給率,設計師應該都喜歡名牌,所以大家聽到LV眼睛果然馬上一亮!2013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3.3%;2011法國的糧食自給率高達121%。為什麼呢?因為法國人知道發生戰爭時不能吃LV、CHANEL,只有充足的糧食自給才是強國的根本!
 
引起大家的興趣後,我開始從早餐的健康組合VS危險組合講起,再講到危險的食品添加物。這時候開始拿出秘密武器挑戰大家的「好鼻獅」功力,先讓大家聞真鳳梨淡淡的香味,再讓大家聞鳳梨香精的味道。超濃的鳳梨香精一打開瓶蓋香味馬上溢出,後排的同學竟然說已經聞到了不用傳給她們。接下來的香蕉/檸檬/黑糖都是同樣的命運,大家還會一邊聞一邊舉一反三:「這個黑糖香精就是我們常吃的黑糖剉冰的香味」、「這個檸檬香精就是那個團購名店檸檬蛋糕的味道」。這個階段大約進行了十分鐘,完全不需要我講任何一句話。眼見為憑,真假食物自己見證比任何ppt論述更讓人印象深刻!
 
做完了香精實驗再進行汽水實驗——焦糖色素+可樂香精+小蘇打+檸檬酸就可以變成一瓶幾可亂真的可樂汽水!我一邊調汽水一邊強調:「這些材料都是從化工行買來的喔!」可愛的老闆竟然全程拿iPad說要錄下給她女兒看,因為念高一的女兒每天都要喝一瓶可樂!
 
最後當然要打鐵趁熱,延續大家對化工行材料調出來的可樂汽水之厭惡感,我一一介紹桌上美麗的玻璃瓶裡各種天然食材泡製的真飲料:看了就賞心悅目的「有機玫瑰水」;高級西餐廳桌上一定會有的「檸檬水」;女生生理期的好朋友「黑糖水」;愛吃肉的朋友可以調整體內酸鹼值的「蜂蜜蘋果醋水」;夏天看了喝了都清涼的「薄荷羅勒迷迭香水」;文青貴婦最愛的「瑪黑兄弟皇家婚禮茶」。而且,每一瓶的製作時間都不超過一分鐘!養成習慣出門前花個一分鐘替自己準備一瓶好看又好喝又健康的天然水,不僅健康自己的身體,減少手搖杯或是寶特瓶的消費還可以愛護地球何樂而不為?
 
原本演講前我跟老闆說現在的年輕人應該不會很想聽食安演講,很擔心這些新潮設計師現場打瞌睡。但演講結束後,證明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連店裡最年輕的設計師妹妹都邊聽邊吐舌頭一直喊:「中鏢了中鏢了!」甚至還有一個老闆的朋友是特地請假來聽的。
 
最開心的是老闆當場捐款給主婦聯盟基金會!老闆把捐款袋跟講師費拿給我的時候一直連連疊聲說謝謝:「謝謝你來跟大家分享,謝謝基金會做了這麼多事保護台灣跟我們的孩子。」第一次收到捐款是對方跟我道謝,而且如此真誠動人。
 
感動持續了一整天縈繞在心,生命的累積越來越豐厚,無限感恩。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