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國NGOs環境會議,食安食農小組的四大建議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5全國NGOs環境會議,食安食農小組的四大建議

每年地球日之前都會舉辦的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年於4月7日以主題工作坊的方式進行,針對議題進行焦點式討論,共有「台灣的永續政策」、「能源轉型與非核家園」、「食物安全與食農教育」、「環境政策遊說」、「棲地與動物保護」、「環境景觀與生態美學」、「原住民環境守護」、「環境汙染、公害防治政策」等八個主題,並將結果於4月22日地球日,送交政黨領袖、行政首長,希望在這關鍵一年,能促成關鍵法案與政策產生。

食物安全不只是現實生活中的健康問題,更攸關著台灣農業生產、人與風土環境的重要議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負責召集「食物安全與食農教育」的小組,邀請了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綠色陣線協會、溪洲尚水友善農產等團體共同討論,並彙整出四項結果共識,期盼促成關鍵法案與政策有效推動:

一、把關校園午餐,促成在地食材的運用

1.     目前已在修訂學校衛生法,規範油炸(丙烯醯胺)減量、優先採用非基改食材、增訂有效管理工具。

2.     提出政策,促成在地食材的運用。

3.     高中以下一校一廚房:政府編列預算支持,學校並設專款採購在地食材,聘專任老師負責此部門。

二、重建食安體系與認證制度

現行國家認證標章制度失靈,應重新思考與重建食安體系(立法、檢驗設備、人才培訓、司法),用公民參與來解決司法不足的問題,推行參與式認證,並推動食安委員會(應為獨立機關)。

三、推動「食育基本法」

食育法為「綠色飲食教育法」,綠色包括安全、健康與風土,關注的層面包含:(1)風土:地理氣候、文化背景、社會連結,(2)安全:食物安全、環境安全、農業安全(糧食自給與食物主權),(3)健康:營養均衡、身心平衡。

四、確保農業生產資源

生產資源包含土地、水源,應確保有足夠的量與品質,並思考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達到公平的分配,維護良好的農業生產環境。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