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食安的女力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翻轉食安的女力

      最近到各地趴趴走講食安議題時,我們常被問到:「主婦聯盟究竟要帶大家往哪裡去呢?」身為家庭照顧者、食物採買者、三餐料理者,現代主婦煮夫們只想化繁為簡問一句:我們到底在吃什麼?可以有決定權嗎?4/26週日下午在第13屆「性別與醫療」國際研討會中,我們找來土拉客實驗農家園的女農陳怡如、關心食安而成為綠黨市議員參選人的張明麗、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還有主婦聯盟董事長江妙瑩、資深秘書林雅惠,開了一場「女人的食安事件簿」圓桌論壇。

      江妙瑩董事長以聯合國的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開場,從裡面獲知安全、營養和地產地消的食物是確保女性的健康權,也是基本人權,而良好的健康則取決於食物安全與否。但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環境惡化、跨國食品科技工業化的發展,台灣黑心食品風暴不曾中斷。然而大多女性身為家庭的照顧者、三餐料理者、食物採買者,在家庭飲食安全上具有決定性的角色,掌管We are what we eat,但卻不是權力擁有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一女團發起,卻能在近三十年來糧食安全的風險控管上取得重大發言權,進而集結消費力量,產生對抗食安事件的影響力孰不容易。

      林雅惠秘書則引2011年底NHK曾報導美國核廢料再處理廠的女工,長期在國家訂定的”許可”標準下工作而導致罹癌的情形,而台灣的法規在相關領域工作的孕婦卻也需容許承受比一般人較高的環境與攝入劑量;加以有許多醫學資料顯示攝入被曝的影響大於表面被曝、女性影響大於男性,但當前我國食品中輻射安全容許量的規範族群,僅劃分為成人與嬰兒兩類,那麼先天構造與耐受度不同的男性與女性的容許安全標準卻無差異,女性為孕育下一代重要角色,因此除了女性、孕婦以及腹中的胎兒也應納入高風險族群的規範中。考量災後全球皆須面對的健康危害途徑有體外暴露,更有體內暴露,因此食品與環境的輻射安全標準需重新評估修訂、因人制宜。

      張明麗從原本是一個工作忙碌、三餐老外的年輕媽媽,到成為一個參與食安、共同購買、校園午餐非基改運動的志工,中間參與了學校家長會會長的競選,到2014年則是代表綠黨參選基隆市議員,這一切都是肇因於2005年的一場病,長年查不到病因,病痛纏身五年後才檢查出自身長期受到汞與砷的汙染,其中汞來自牙材,砷則來自於食物。也因此比他人更了解食用安全自然的食物的重要,改善飲食後,原本經常鼻子過敏的孩子也出現好轉。即便當中連最親近的家人都無法支持她的擔憂與行動,但她仍致力在推動全國校園午餐非基改的行動,也從中體認到為自己身體排毒不夠,必須為整個大環境排毒,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也才能留下永續健康的環境給下一代。

      陳怡如是組成土拉客實驗農家園中三位女同志農夫之一。她們從女性角度出發,省思農夫身分的認定,不是只有荷著鋤頭在田中工作才可佩稱農夫,凡從事與農業相關工作的女性都擁有女農的身份。分享初到農村被取笑查某囡仔也來學種田,甚至被農具老闆與男農認定她們無法自耕與操縱農具,以及農村裡發生的許多因性別產生的趣事;她們也透過其他女農生命故事分享,與舉辦「母食料理塾」,珍視女性在傳承食文化的價值。美國「Women, Food and Agriculture Network」主張女性往往扮演採買糧食的工作,倘若愈多女性投入到糧食生產的源頭--農業,愈能改善糧食供應系統。因此她們每一次的現身就是在為農村進行性別教育,讓人們看見尊重多元的價值與正視農村裡最美的女農風景。

      鄭秀娟校長除了擔任社大校長,同時也是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常董,更肩負本會綠食圈小組的召集人的身份,有鑑於食安意外頻傳,涉及領域醫學、化工、政策、企業等面向,突顯的是食安問題甚複雜,無法單靠法律禁止或中央行政系統的監督或管制就能解決。更關鍵的是人民有沒有能力自己辨識健康的食物,有沒有適當的環境來培養健康的綠色的生活方式,可能才是重建食品安全的核心。因此目前本會綠食圈小組正著力參與武功國小推動食農教育的過程,期盼透過此案能向外推展到全國,讓台灣的食農教育能真正扎根落實。進而希望能逐步將食安與綠色生活連結起來,將食物、農業、土地與綠色生活融合,佐以教育逐步推廣實踐,才是解決大環境的食難安氛圍的不二法門。

       這場論壇匯集一樣關心飲食安全的朋友,但大家藉由各種不同的方式展開行動,可以務農、紀錄阿嬤媽媽的智慧料理、可以進國小家長會監督校園午餐、可以成為志工推廣食農教育,更可以運用網路工具連結網友討論自煮與自主......等。即便過程中,因女性的身分被批評理盲或賦予不信任,但我們仍會秉持這股女性正面能量,為對抗利益當道的無良企業與無效政府!也為讓這大環境邁向食安新時代!持續努力下去…

 

更多食安食農與食育訊息,請參考:https://www.huf.org.tw/action/category/36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