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國小食農教育系列5─志工的陪伴與孩子的感謝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其農/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

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學校帶領學生認識食物、農業,「食農教育」日漸受到重視。所謂的食農教育,就是要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了解自己吃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並且對農業生產者有更豐富、立體的認識。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長期關注校園營養午餐議題,並且培訓志工,到小學帶小孩一起讀綠繪本,介紹加工食品與天然食材的差別、慣行蔬菜與有機蔬菜的差異, 其中2012年與台中市黎明國小合作的綠食育課程,因為課程規劃由淺入深、由概念到實作,因此還吸引台中市長胡志強的關注,打算加以推廣。

    2015年主婦聯盟基金會綠食圈小組,將以台北市武功國小為食農教育基地,發展一套適合都市小學操作的食農教案。

因為有你陪伴

    在逐漸邁入尾聲的課程回顧中,除了主要引導課程的小玩伴講師外,孩子們身旁更是有著許多人的陪伴─文山社區大學以及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志工夥伴,才讓武功國小的活動都能夠順暢地進行,而這些幕後英雄的支持,也把人與人、人與土地真實互動的感覺傳達給孩子們。

 

全心奉獻的志工

    記得本來小玩伴打算讓孩子全權負責整地的工作,但貼心的志工考量農園的土真的太硬了,在食農教育課程實際種植前,3/15小玩伴與主婦聯盟志工以及文山社大志工就相約先幫孩子們鬆土。那天是個下雨天,但穿著小黃雨衣的志工們依舊風雨無阻,為小朋友以及菜苗寶寶們整理出舒服的菜畦。

    在志工夥伴們的努力下,孩子們後來順利種下了四季豆、黃豆、小黃瓜、空心菜、莧菜,而由於還沒有架好竹竿讓生長快速的四季豆攀爬,所以它長長的藤蔓都躺在地上,甚至糾結在其他植物身上。已經看不下去的志工們在4/20(一)課程結束後相約一起來整理菜園。於是,文山社大志工玉梅姐與主婦聯盟基金會美鸞姊、雅美老師都自願留下來協力,她們用四年二班老師與小朋友準備好的竹筷子,來幫四季豆架設克難的棚架,解決了四處亂竄不受控制的豆苗蔓藤。

    熱心的四年一班的志工當然也不甘示弱,文山社大夥伴志芬姐、、等人在4/30(四)特別來到武功國小協助小朋友把四年一班的田都用竹竿架好棚架。

    志芬姐是一位退休的會計師,她一直希望能夠擁有一塊自己的田園,可以單純的耕種與大地共處,而現在志芬姐在士林有一塊農園,每天去澆澆水、恬適的在田地中散步,並不時地來關心小朋友,彷彿越來越接近她最理想的退休生活呢!其農覺得志芬姐最棒的地方就是總會用閃亮亮的眼睛、充滿感染力的真摯話語,把她所看見的土地風景分享給身旁的人。所以與志芬姐一起農務勞作的時候,一點都不覺得辛苦。

    田園實作時,四年級小女孩們,也很開心地幫忙搬梯子、一起綁繩子,還有用鐮刀切割竹竿。雖然女孩們力氣小,每次都是一點點的進展,但是還是很努力的搶著要做。

    

志工悄悄話

那天我轉過頭看見志芬姐用大片葉子,把剛種下的辣椒幼苗包住,我很好奇地問:「志芬姐!你在做什麼?」,她回說:「今天太陽太大了,我要幫辣椒幼苗遮陽阿。」。還有我們用紅色尼龍繩綁竹桿的時候,我聽到志芬姐小聲地對四季豆說:「對不起呀~四季豆。讓你不舒服的糾結再一起,現在幫你架棚架,希望你可以長得很好噢…」

系列文章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