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透水果的出路——鳳梨果醬

您在這裡

作者
姜淑禮 / 本會董事
(三罐都是鳳梨果醬,玻璃罐用其他吃完的罐來裝便可)
 
編按:最近真的是鳳梨的季節,不論是水果店還是菜市場,鳳梨的香氣彌漫在空氣裡,讓人真想搬幾個回家。可是,買太多回家又會吃不完,尤其是只有一、兩人的家庭,買一大個回去真的要吃很久,若要天天吃很快又會膩。所以我們邀請了本會董事姜淑禮來分享一道可以改造熟透又吃不完水果的方法。
 
朋友說,蘋果鳳梨一削皮就已經過熟了,不能吃了,真可惜。
蘋果鳳梨頗怪,一般鳳梨要等到皮黃了才是成熟可以削皮,蘋果鳳梨一定要趁皮綠時削好,皮變黃就已經過熟。可是過熟的水果還沒壞,只是直接吃的口感味道不佳,怎麼可以就這樣浪費掉呢。其實很多過熟的水果多半香氣濃郁、甜度高,非常適合做果醬。(不過如果是過熟香蕉,我都拿來作香蕉蛋糕,而不做果醬。)
所以就來做鳳梨果醬囉!
 
一公斤的鳳梨果肉只做了不到四瓶果醬,所以真材實料的果醬是不可能便宜的。果醬不是只能塗麵包喔,直接加水當飲料,或搭配原味優格超對味。
 
食譜:鳳梨果醬
做果醬的撇步是先將水果用糖漬至少4小時至二天後再煮。
圖一、過熟的蘋果鳳梨,果肉呈現透明狀。這顆鳳梨很大,削皮後還有近一公斤。
圖二、將鳳梨切小丁。水果過熟,出水明顯。
圖三、如果喜歡比較綿密口感,可以用小幫手再切碎些。也可以用果機打碎。我喜歡有果粒口感的,所以會留一半份量的小丁狀。
圖四、加糖。我用二砂(糖味較重,如果只想有單純果香,就得用冰糖)。糖的份量約百分之十。蘋果鳳梨比較甜,加上過熟,是非常甜,所以糖不可以放太多。攪拌溶解後,放入冰箱"蜜"一陣子(糖水的高滲透壓會讓細胞失水萎縮,而縮短煮軟爛所需的時間)。
圖五、準備開始煮了。完全沒加水喔,這些水是鳳梨本身的。因為水分很多,剛開始可以先開大火煮,也不需要顧爐和攪拌,等到沸騰再轉中小火慢煮,直到收水(不可以煮太乾,否則冷卻後硬梆梆)。加入兩顆檸檬汁調整酸度(果醬要酸甜酸甜才好吃,過熟的蘋果鳳梨幾乎不帶酸味,所以需要加檸檬汁),煮沸就可以熄火了。
圖六、趁熱充填。自己家裡吃的,用洗乾淨瀝乾的玻璃瓶就可以了,不用講究殺菌過程。熱充填後放涼、置冰箱、儘快吃完就可以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