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稿】我們還能相信誰? 遇到選舉就轉彎 農舍修法當兒戲

您在這裡

作者
守護宜蘭工作坊、台灣農村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
我們還能相信誰?
遇到選舉就轉彎 農舍修法當兒戲
 
守護宜蘭工作坊、台灣農村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
 
聯合聲明稿
 
 預告在即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一夕間翻盤,一個立委竟幫行政院發布決策大轉彎。農委會信誓旦旦地宣誓修法,言猶在耳卻如此不堪檢驗。炒地開發派瞬間搓破政院紙糊式的農業政策,自失立場的隨意喊卡,讓喊了許久的修法大業猶如兒戲,更讓人質疑一切不過是一場戲,為了大選考量,嚴管農舍守護農地原來不如炒農地。
 
台灣近年農地炒作亂象百出,其中尤以宜蘭、南投、苗栗農地濫建非農用農舍情節最為嚴重。農地亂象源於中央大開農業發展條例》十八條漏洞在前,地方政府把關不力在後,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十五年來放任情勢滋長,兩造均嚴重失職。今年二月宜蘭縣政府終於改弦易轍、審查嚴管,農委會繼之宣布將於六月底前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限縮農舍買受人資格以落實農地農用,水保局更甫於5/26舉辦公聽會廣納民意。
 
值此正視亂象的關鍵時刻,行政院卻因近年在苗栗主導多起開發案的立委陳超明陳情而於6/2日決定暫緩修法,這是視修法為兒戲,而且棄全台農地保護與糧食安全大業不顧的荒謬舉止,我們給予最嚴厲的譴責,並提出以下三點聲明:
 
一、       農舍亂象是全國性問題。據統計2008年到2014年宜蘭縣總計核發農舍建照4926南投核發3046苗栗核發2423棟,新竹桃園各1600棟,而且普查顯示近兩年全國農舍違規使用比例高達75.92%,修法嚴查、遏止亂象已是當務之急。
 
 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係屬中央法規之行政命令,中央主管機關本有職權立即修訂,應即依母法《農業發展條例》農地農用」之原則,明訂得興建農舍之「農民」條件,以實際從事農務之身分做為起造及承受移轉之判準,並從嚴訂定興建農舍之「應遵守事項」,杜絕非農民起造非農用農舍、導致優良農地不斷流失之亂象。
 
三、       限縮農舍買受資格並非侵害人民權益,而僅是使早已失序的農地管理回歸正軌。農地乃是生產糧食的基地,農舍是在有必要的情況下才得「特許」興建,而「農舍」必定為「農用」也才是正常的狀態。保障實際耕作農民權益,應從改善產銷結構、健全生產環境、建立環境補貼、推動土地儲備制等正向政策著手。作為一群長年耕耘環境永續、國土規劃、農業發展、糧食安全的民間團體,我們正告執政者應拿出魄力發展真正守護農地也保障農民權益的政策,並誓言監督到底。而若政院持續姑息假農舍、真炒作的短視政策,只會讓台灣走向萬劫不復的滅農境地。
 
從實價登錄到房價稅制改革,遏止土地炒作歪風已是全民共識與政策革新方向,農委會作為全國農地主管機關也已宣示捍衛農地決心並啟動修法程序。6/2日卻在苗栗立委陳超明與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互唱雙簧下遽然「暫緩」修法,決策過程極為荒謬而粗糙。查陳委員近年在苗栗主導「苗栗大埔竹科竹南學園區」、「苗栗崎頂產業園區」等備受爭議並導致多人喪命之開發案,而簡秘書長則在內政部強勢主導拆除大埔四戶,並通過俗稱璞玉計畫之「台知經濟園區」為國家重大建設,二人手下實已毀滅良田無數並背負多條人命。 我們要問:一個專門炒作農地的立委卻可以讓遏止農地炒作亂象的修法政策喊停,行政院到底是全國農地的守護者,還是幫地方立委炒地的嘍囉? 執政當局到底是要貫徹馬英九總統宣示於2025年提高糧食自給率到40%的國安目標,還是要繼續放任甚至帶頭農地炒作?
 
守護宜蘭工作坊新聞聯絡人:
李寶蓮0972390051、吳國維 0920-125 112
台灣農陣新聞聯絡人:陳平軒 0972-207522
地球公民新聞聯絡人:呂翊齊 0929-615275
千里步道新聞聯絡人:徐銘謙 0939888104
主婦聯盟新聞聯絡人:賴曉芬 0937-800597
 
相關新聞連結: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