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屋編織綠簾子——11℃的一簾幽夢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圖:林雅惠 / 本會資深秘書
「絲瓜好,種一株可以結一兩百顆瓜」「這個位置日照夠嗎」「南瓜呢?家裡最近好多金瓜」「金瓜會不會太重,我們的竹籬撐得住嗎」「甜椒好像很好發芽」「我們的土好像沒有養份了」…
 
    志工媽媽們在嚷嚷的討論與雀躍的心情中忙了好幾周,整理出基金會早期拿來裝飾矮牆的竹籬、蒐集家裡吃剩的南瓜與絲瓜籽、回收雨傘碎布與用過的花卉鐵支架、評估基金會陽台日照位置與時間,接著將蒐集到的種子泡水去殼、整理陽台、買土攪拌、綁竹籬,一切都是為了等待三月一到,就要開始嘗試建構專屬我們的「綠」陽台行動…
 
為了11℃而努力
    在去年暑假基金會所舉辦的「綠能宜家」系列活動中,我們邀請了專攻綠簾子與綠房子、綠社區的陳亮全教授來分享他的所見所聞。陳老師在課堂中曾提到:「根據日本研究,有加種綠簾子的地方可降溫11℃。這也正是為什麼在這氣候變遷的氣候下,日本要積極發展與推動綠簾子的栽種的主因。」
 
    「11℃」!何其令人吃驚的數字,在此之前,我們未曾想過綠簾子能有如此高的功效,總以為綠簾子充其量也不過達到降溫3~5℃的效果,主要還是因為它兼具美化或可食的附加價值,才會吸引少數人想去嘗試,但陳老師秀出日本東京板橋區公所等多處地方單位的降溫成效表,讓我們了解一樣受到氣候暖化的鄰國,早已開始推行對抗環境暖化對策,其中一項就是讓原結構並非綠建築大樓的區公所等地方部門種植綠簾子,彼此競賽,獎勵成效卓越的單位。此番話讓我們想到,根據氣象局記載,台灣最高溫是40.2℃,倘若搭設綠簾子能減了11℃則溫度不就與最適室溫28℃相覷不遠,便不用受酷熱之苦或將高耗能的冷氣是為夏天生活的必需品。我們辦公室擁有大片落地窗,雖採光良好但卻因西曬導致室內溫度上升,而這降溫效果觸動了長期期許自我實踐低碳生活的志工媽媽們,是一個多麼吸引人的事啊…
 
了解建造綠簾子的條件
為了建造專屬我們的綠簾子,志工媽媽們開始審慎評估基金會的環境。辦公室是位於公寓大樓的中上層,故無一樓觸地的優勢,也無頂樓相鄰的條件,所以,最後決定善用現有的三個陽台,並努力找尋綠陽台與綠簾子相關資訊,像是:
(1)培育場所主以南向或東西向的陽台、窗台、空地為適;
(2)若在牆面與屋頂栽種,適合栽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像是軟枝黃蟬、龍吐珠、炮杖花…等,若是需考慮採光的窗戶或陽台,則適合栽種一年生草本植物,像是苦瓜、絲瓜、小黃瓜、牽牛花…等,這樣約九、十月,綠簾子的植栽便會自動枯萎,增加秋冬的日照;
(3)無論要栽種在牆面或是屋頂,都需與牆面、窗戶、屋頂保留一點空間跟距離,確保風的流動,才能達到降溫的效果;
(4)對照台灣氣候,可從三月開始準備,四月種植,如此剛好可以為七、八月的炎炎夏日降溫,約八月即可爬滿約一層樓的牆面,並調節空氣中的溫濕度。
 
    在進行綠籬栽種的籌備工作時,志工媽媽們想從可食植栽開始著手,所以選定了當時大家煮菜時都會剩下的南瓜籽、再買了一些絲瓜與小黃瓜苗、又到野外摘了易生長的川七魚鱗子與地瓜葉…等可食作物,做為初試啼聲的主角。
 
惱人多變的氣候
    3/14,志工媽媽們滿心期待地植下自己孵好的南瓜苗與買回來的瓜苗,但三月氣候變化大,即便在細心呵護下,瓜苗生長得很緩慢,但周遭的雜草卻長的很快,擔心土中的養分會因此被搶走,所以每隔兩天就需要拔一次。所以在這樣忐忑的心情之下,當看到小苗們冒出第一片瓜狀葉片時,難掩興奮之意。之後,我們再為已長出瓜狀葉片的植栽插上輔助攀爬的支架。殷殷期盼等待近一個月後,川七與絲瓜終於長到即肩的高度了!可是,某天我卻發現生長快速的川七竟然斷了一株,而且隔沒幾天又斷了兩次、三次。原以為是太多人進出辦公室,它們可能受到人為碰撞所致,但到了第四次後,我才發現原來是連日的強風吹折還未挺直的枝幹。因此當天立馬請志工媽媽用條狀的雨傘布,拉起多條連結盆栽支架與陽台柵欄的輔助線,並將生長較快速的植栽枝幹固定於柵欄上,才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
 
現實沒想像的美好
    本以為可食綠簾子之路就會這麼一帆風順,無奈現實總沒想像美好,沒有實際動手做就不知道會遇到什麼問題。由於我們的綠陽台設置在辦公室,常遇到假日就無人澆水的困境,因此志工媽媽們撿了許多空寶特瓶與二手棉線,為每個盆栽裝上自製的虹吸式澆水器,暫且解決無法每天澆水的問題。
    除了澆水,近日植物還出現蚜蟲、紅蜘蛛和台灣田間常見的病害─「白粉病」 。因為白粉病會妨礙葉片進行光合作用,面對這個燙手山芋,志工媽媽們決定用稀釋酒精、小蘇打,自製兩種不同的噴劑,希望在交互使用下,避免害蟲產生抗藥性,原希望早日解決這些腦人的病蟲害。但它們蔓延速度很快,很多已長出瓜狀葉的植栽都死掉了,我們只好繼續與這些病蟲害奮戰下去…
      在第一次嘗試綠陽台的實踐路上,雖然關關難過關關過,但卻讓我們更邁向低碳生活與友善環境一步,在氣候變遷趨勢下,減碳與節能已成為必然的趨勢,在不影響原有的生活品質的基礎下,歡迎你也來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期盼透過我們的歷程分享,幫助民眾開始建造自家的綠天地,並期盼從一個陽台的綠能實踐可推展到整個社區,帶動社區綠美化。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