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料理輕鬆上桌

您在這裡

作者
文:沈寶莉 / 本會秘書;圖:林雅惠
本會反核接近三十年,深切明白能源得之不易,而且核能更不是政府宣稱的萬靈丹。但除了遊行、教育倡議活動外,一般市民可以如何在生活中持續反核,讓口號變成一種生活態度呢?
 
我們發現節能其實也是「反核式生活」裡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減少依賴能源的話,便沒有蓋更多發電廠和核電廠的需要。而且如何節能又是生活中時常忽視的小細節。因此本會的志工媽媽從2013年便以餐桌食物開始著手,結合手作及飲食體驗,讓大家了解「生活即是道場」,環保節能的理想是可從生活方面來實踐的。沒想到課程推出後大受歡迎,更獲得「環保署103年環境教育基金補(捐)助計畫績優奬」,評審們更大讚這種課程有趣且實用,又能鼓勵大眾落實節能、低碳的理念。所以,我便邀請非核小組的召集人陳淑宇來分享這個節能又省時的料理,希望大家從廚房開始反核~~
 
一個電鍋搞定一飯兩菜
我第一個的問題不是問做法,而是問淑宇:「要省電節能,會不會很麻煩啊?是不是什麼東西都不能用煮的,還是統統生吃?」因為我做一頓飯至少要用電子鍋、電鍋、炒菜鍋和湯鍋,炒菜鍋中間還要去洗鍋子非常累人。淑宇輕鬆地說,若搭配得當,味道也可以很好。因為只需要用一次電鍋,所以便可省卻本來要用其他電器或鍋具所需的能源,因而做出節能、省事又健康的料理。而且吃完飯後也不用清洗一堆鍋具,省水省力,讓動手做菜變得非常方便。
 
最底層[米飯]:洗好的米先放在內鍋;
第二層[清蒸絲瓜]:洗淨、切好的絲瓜,加點油和鹽後放在蒸盤上,然後疊在內鍋上;
第三層[豆腐蒸魚]:豆腐切塊後放在蒸盤上,然後再在豆腐上放上洗淨的魚塊,並加上醬油及薑絲,最後把蒸盤放在第二層上面。
 
在外鍋放一杯水,蓋上鍋蓋,按下開關。15分鐘後,一飯二菜就做好了!淑宇說若家裡有加長版的電鍋鍋蓋,還可以一次做到一飯三菜,而外鍋只需要改為兩杯水便是了!另外,淑宇還提供了二款菜單,這下子真的沒有不嘗試的理由了~~
[註:淑宇建議蔬菜的部份可以選擇不易變色的蔬菜、菇類或根莖類,一般的葉菜類較不耐蒸容易變黃。]
 
肉湯、甜湯煮一下便OK?
除了一飯兩菜,淑宇還端出一碗山藥瘦肉湯給我們喝,味道除了清甜溫順,瘦肉還非常軟嫩。但是更令我感到驚訝的是之後那碗綠豆薏仁湯,綠豆和薏仁都煮得非常軟爛。我以為肉湯、甜湯應該是要煮好幾個小時,結果淑宇卻說:「我只有大火煮滾一下而已,之後都是燜燒鍋的功勞。」
 

燜燒鍋真的是一個省能的好工具。她昨晚臨睡前把綠豆、薏仁洗淨,加水放到鍋子,用大火煮滾後便放到燜燒鍋,因為利用熱量不外流的原理把食物燜熟,大大降低天然氣或瓦斯的用量,非常省能省錢。早上醒來可以當早餐吃,剩下的可以將它倒出來放涼或放到冷凍庫做冰棒,一舉多得。鍋子洗一洗,便可以把洗淨、切塊的山藥和瘦肉丟到原來的鍋子裡,用大火煮滾後放到燜燒鍋裡就可以安心出門。等到晚餐要上菜時再端出來,便成了一飯兩菜一湯了,飯後還有自製甜湯或冰棒呢!淑宇說甜湯還可以因應季節而換成紅豆湯、八寶粥之類,非常方便簡單。
 
晚餐後開始準備早餐
有時候飯菜總是會剩一點點,要丟掉十分可惜,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淑宇建議大家可以多利用燜燒杯來讓晚餐的剩菜變身成美味的早餐。
1. 先把剩下的蔬菜、瓜類及肉類剪碎;
2. 炆燒杯用100度的熱水熱杯5分鐘,然後把熱杯的水倒掉[熱杯的水放涼後可作開水喝或澆花];
3. 把晚餐時吃剩的米飯及剛剪碎的菜和肉放進燜燒杯裡,約六分滿便可;
4. 在燜燒杯裡加入100度的熱水至九分滿,然後蓋上蓋子;
5. 翌日早上便可享用熱騰騰的鹹粥了!
因為台灣越來越少人吃米,有時早餐改變口味也是個不錯的嘗試,同時更符合我們的文化。而且早上起來還可以從容地在家吃早餐。
 
除了善用電鍋、燜燒鍋或燜燒杯外,淑宇還跟我分享她在日常生活裡許多廚房節能的小方法:
1. 先煎魚再炒青菜、先煎香腸再煎蛋,減少洗鍋及用油量;
2. 洗米、川燙青菜的水、煮麵水可以用來洗碗盤,減少清潔劑的使用;
3. 使用免插電保溫瓶,因熱水瓶使用時間短卻常常要開24小時,免插電的保溫瓶能減少待機時消耗的能源。
4. 若只是簡單加熱食物的話,可選擇微波爐,因為微波爐可快速加熱食物,大大降低用電時間。
 
節能其實不難,我們每天都可以在生活裡開始,你要不要也來試試看哪一種方法最適合你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