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專欄】我的低碳生活從種菜開始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圖:姜淑禮 / 主婦聯盟合作社常務理事
雖然生長在資源匱乏、節儉是美德的年代,教育過程中不斷被灌輸的卻是消費是活絡經濟的關鍵,刺激消費、鼓勵消費,消費才是時髦的行為。進入職場時適逢經濟起飛時期,更是確信消費是正當的,暫時用不著卻占空間的物品便丟棄、需要用時再買更新更好的。年輕時的我覺得自己過著時髦豪華又正確的都會生活。
 
露營,喚醒對鄉村生活的想望
為了孩子們的全方位成長,朋友們邀約去露營以接觸大自然。雖然添購了各式各樣所謂五星級的便利時髦裝備,露營中資源有限,我們慢慢發現其實生活中許多東西是多餘的,簡簡單單也可以享受美好日子,愈來愈能適應沒有自來水、熱水器、瓦斯爐、電力可用的生活方式。在密集的露營活動中,喚醒我們對鄉村生活的想望。雖然是農家子弟,過去被我認為不文明、落伍的生活方式,開始吸引我的注意。想要回歸鄉村生活,我的第一步決定以種菜開始。
 
開始種菜才知道
對種植完全陌生的我們夫妻倆,想得到的方法就是上網開始搜尋課程。幸運的竟是找到了秀明自然農法的詹武龍老師。而武龍老師的課程,為我開啟了另一個世界。
 
一、吃當季、吃真食物,好醜全利用
開始種菜才知道,原來蔬菜水果是有季節性的,當季的蔬果生長過程不需額外的農藥肥料,健康又低碳。而且吃當季的真食物,身體健康不用瓶瓶罐罐的營養補給品。另外,蔬菜水果本來就棵棵不同,要求規格化的農產品造成嚴重的產的浪費,若格外品和全食物能善加利用,更是節儉又低碳的。
 
二、吃自然生長的食物,健康又環保
葉菜生長施用最多的氮肥,原來是用高耗能的哈柏法製氨所提供,深綠嫩肥充滿水分的葉菜,是大量耗能的,選擇適量施肥的低硝酸鹽蔬菜才是低碳又營養。而且植物在有土有陽光的大自然下生長,是最健康又環保的方式,所謂利用新科技的生產方式,大量耗能又未必營養。
 
三、吃在地,讓環境永續
開始種菜後,我發現了人定勝天的荒謬。氣候變化嚴重影響植物的生長,糧食的未來需要減少溫室氣體的產生,而進口食品需要倉儲運輸,耗能又多農藥,消費本土農產品既低碳又健康。
 
四、善待水源,善待土地
開始種菜才知道,乾淨的水對植物非常重要。但是,家庭廢水對水質、土壤的汙染嚴重,而除汙是極度耗能的。若要避免汙染從清潔後開始,清潔用品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不得不用時請選擇相對友善環境的產品。
 
我的低碳生活
早上起床後,從保溫水壺中倒杯溫水潤喉,電熱水瓶不見了。滿是加工食品的西式早餐鮮少出現了,取而代之的是新鮮食材的簡單調味米食。肉品的生產、運輸、保存都是極度耗能的過程,所以自己改吃全素,也讓家人的餐桌從餐餐有魚有肉,改為只有魚或只有肉,份量也逐漸減少,改而增加新鮮豆類的種類與數量。餐點的準備以無剩餘為目標,每餐準備的份量是寧願不夠吃,也不要剩下。雖然孩子們正值青春期,食量很大,隨時都想吃東西。但現在人的問題是吃得過多、營養過剩,身體的吸收變遲鈍,不過度供給其實能活化身體的機能,增加對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利用。烹調以少油為主,偶而餐盤較油膩時,先使用先生從公司帶回的擦手紙(洗手後擦乾用)去除碗盤的油汙後,再水洗。
 
過去百貨公司周年慶的血拼,現在完全不用去人擠人了。我會通知親朋好友樂意接收二手衣物,所以每年只需要採購貼身衣物就足夠了。二手衣物穿來非常舒適,而且製造過程中使用的各種有害物質如染劑等等,都被洗掉了,這點對小孩子的健康是更有幫助,尤其是幼兒的嬌嫩肌膚,已經洗得軟柔的二手衣,穿來更是溫和呵護。孩子們即使假日總是穿著學校的制服(還好現在學校的制服都是舒適好穿為主),雖然已經是國中了還穿著小學的制服,冬天的長袖衛生衣物太小了,就剪了袖子褲管,變成夏天的貼身衣物。
 
居家生活不過度強調所謂的乾淨,以減少過度清潔所需要耗費的水電與清潔用品。平時用掃把打掃,一段時間後使用吸塵器徹底清潔。靜態的日常生活衣物鮮少髒污,只用少量肥皂就可以將衣物洗淨,也減少水的用量。教育孩子們洗頭、洗澡未必一定要使用肥皂等,有時用清水洗去汗水就已經足夠。在夏天製作手工皂,使用燜燒鍋製作液體皂,也就不需要加熱、不添加任何香精或精油、色素等等,讓一切回歸最最的單純。
 
開始種菜才知道,回到簡單務實的減法生活方式,逐步在生活中發現可以改善處,也參考別人的作法,慢慢朝向低碳生活的目標前進,身心愈來愈輕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