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學環教保健康 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日聽綠繪本故事  環境保護更有感

炎炎暑期,家長總帶著孩子們參與各式活動,充實智識、拓展視野,本會於七、八月辦理一系列綠繪本環境教育活動,活動甫招生,一週內即場場額滿。透過說故事及玩遊戲的方式,讓孩童對抽象的「環境保護」有具體的概念,印象深刻且更加有感。藉由《爺爺的有機麵包》、《森林大奇案》、《北極熊搶救家園》、《走在水面上》、《塑膠袋流浪記》等書,分別傳遞飲食、護樹、暖化、水資源、減廢的問題與重要性。

9場次共有逾百名人次的親子參加,孩童享受玩中學習的樂趣,或許無法說清何謂有機?但懂得自己動手做的麵包比坊間的美味;或許無法表達暖化影響,但隨手減碳可讓北極熊的冰山家園免於崩壞;或許說不出全部的塑膠編碼,但開始想和爸媽一起辨識分類符號。而家長們認識了「綠繪本」媒材,進而於活動後在本會故事屋,搜尋講故事、談環保的書籍,也受飲食活動鼓勵,啟發與孩子在家一起下廚的動機。

中市校園空汙旗上路  學童辨色避空汙

新學期起,台中市中小學各校將根據鄰近空氣品質測站的資訊,在校升起不同顏色的空品旗,每日至少二次,告知師生並警示空污情況。5月中旬,本會獲得市府升空污旗的承諾,6月初,本會與環保、教育局研商推動措施,次日環保局發布新聞稿:宣布於新學期推動校園升空品旗計畫,校方應依據空氣品質測站數值資訊,於每日8、13點升起對應色旗,也加強校園環境教育宣導,並於聯絡簿印製相關文宣。

不同於教育部及其他縣市採用PSI外加PM2.5指標的做法,台中市改用含PM2.5項目且更符合需求的即時AQI指標。空污旗依AQI指數分成綠、黃、紅、紫色四級,綠色表示空氣品質良好(AQI值0-50),可在戶外正常活動;黃色代表尚可(AQI值51-144),敏感族群需注意並配戴口罩;紅色為不良(AQI值145-158),所有人應戴口罩防護;紫色是危險(AQI值158以上),應盡量待在室內,避免戶外活動。

此措施六月初已底定,本會於七月初關切進度時,環保局的即時空氣品質網頁已做好調整,但教育局負責的旗幟,卻遲遲未能提供設計稿,令人質疑公部門行政效率,也擔憂是否能如期於開學時實施。後來教育局倉促招標,本會亦針對空汙旗及聯絡簿文宣提出修正建議,部分意見遭採納,但仍不盡人意。(如:綠旗的空氣品質文字與其它旗幟的嚴肅用語不一致。)

此措施或許讓部分學校感到業務繁增,空污嚴重區的學校,恐因升紫旗、停上體育課而感到為難,無論如何,這是喚起市民關注空氣污染、打破無感的第一步。飄揚的四色關東旗及三角旗,是孩子視覺上最直接的提醒,也向社區居民及未用智慧型手機族群進行警示通知,也促使教師們向孩子宣導相關教育配套、促發家長們一同關心與思考,更是催促相關局處改善空氣汙染狀況的鞭策力量!

市府願意採納民間團體意見,值得肯定,也請全民持續注意各機關LED電子看板、跑馬燈、公佈欄警示空品現況的執行情形。空氣汙染於秋冬時分加重,建議利用「台中市即時空氣品質」網頁查看,或下載「空氣品質資訊行動」APP,經常查詢了解空品狀況並保護自己及家人健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