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無敵光,食物吃光光─太陽能鍋競賽台東場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本會資深秘書

 

「老師,今天的天氣是陰天,這樣我們是要怎麼用太陽能鍋煮飯?」

8月26日,是主婦聯盟在台東舉辦太陽能鍋創意競賽的日子,令學員感到意外的是,透過簡單的物理原理,即便陰天鍋內也有70~100℃,足以把食物煮熟。

    吃,是每個人每天必須面對的事,而烹煮又離不開能源。若從「吃」開始節省能源,那累積下來的將不可小覷。所以,我們在2014年下旬便規劃了一系列與「吃」有關的節能課程,包括了解常見家用廚具的效能、節能料理的方式、可食綠簾子,以及使用光電設備來煮食等。其中,以低碳又節能的「太陽能鍋DIY課」最受好評,透過再生材料和簡單的工具,大小朋友都能用太陽能鍋輕輕鬆鬆地做出「太陽料理」。

 

用太陽煮飯,環保又健康

    太陽能鍋主要是透過陽光的反射和物品的吸熱原理來把鍋裡的食物煮熟。除太陽能外,烹煮時不需使用額外的能源。另外,過程中也不太需要加水,只要在充足的陽光下,在太陽能鍋中的切塊南瓜、蘿蔔等蔬菜,大約1.5小時即可食用。除了蔬菜,就連米食、湯、魚肉蛋類都可以利用太陽能鍋來烹煮。

    雖然目前在台灣尚未普及,但其實全球已有十萬人在使用。太陽能鍋除可讓我們降低對非再生能源的依賴外,更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因為台灣九成多的能源原料都必須仰賴國外輸入,但太陽能則沒有國界的問題。同時,太陽能鍋不會排放煙灰,對人的健康危害較低,加上以慢速烹調食物,也可保存較多的營養。最明顯的例子是印度,印度一年約有300至330天是陽光普照的日子,為了減輕民眾在購買能源或撿拾木材上的負擔,印度政府在多年前就補助鄉村貧戶使用太陽能鍋,除可減輕民眾負擔,亦可降低因燃燒木材或煤炭所造成的空氣汙染。

    有鑑於去年在北部辦理的經驗,我們發現台東的環境和氣候相較中南部和北部地區都更適合使用太陽能鍋。因此,今年便跟台東環境教育中心與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一起合作舉辦「太陽能燜燒鍋創意競賽」,希望能透過這個活動引起民眾學習動機、瞭解能源的媒介,並重新認識什麼是「低碳飲食」。

 

用創意請太陽來煮東西

    在7月31日的說明會中,不少學員對於太陽能鍋的效果存有疑問。所以,大地旅人的孟磊老師便帶來自製的太陽能鍋與太陽能烤箱,示範烹煮40顆雞蛋與一壺茶水做為學員當日的點心。令學員驚呼連連的是,這些「太陽蛋」跟日常的水煮蛋味道無異,但因為熱循環的原理,老師只需要在太陽鍋內放幾滴水就把蛋煮熟,跟日常水煮蛋需要放一鍋水的做法大相逕庭。這下讓學員們真的見識到太陽的威力!

 

    接著講師們先介紹常見的太陽能鍋類型,從製作的難到易分別為拋物面型、箱型跟摺疊型,烹煮的效能高低順序亦同;講師們也分享了如何用生活唾手可得的材料,達到聚熱、透光、導熱、輻射、對流及保熱力等效能。再搭配三原色 (黑、銀、透明)的材料,就能設計出高效能的太陽能鍋具。

    以往我們的活動對象多針對親子或師生,第一次嘗試針對成人進行推廣,卻發現各組學員除積極投入參與外,很多的設計比例與折射的角度都經過精算,且為符合生活實踐,還考慮到收納與材料的可替代性/可變性。各組在賽前測試鍋具效力時,學員還發現在晴朗無雲的天氣下,一個小時就可煮熟一鍋白飯與一鍋湯,甚至同時煮熟兩杯米也沒有問題。也有參賽組別設計出可同時放置三個太陽能鍋子、煮食不同食材的鍋型,既簡單、環保又充滿創意。

宇宙無敵光,食物吃光光

    說明會結束後,各組學員有4周的時間進行研發創作與測試「太陽能燜燒鍋」。而且各組學員必須詳實紀錄研發過程與試驗的結果,並作為評分的指標項目之一。

    沒料到長年好日的台東,太陽卻在8月26日「太陽能燜燒鍋應用競賽」那天躲起來了。許多學員擔心陰天會讓他們精心設計的太陽能鍋無法發揮效力,但令學員沒想到的是,因為他們善用原理來設計太陽能鍋,所以即便競賽日是陰天,他們的太陽能鍋鍋內溫度也能達到百度,足以烹煮易熟的食物。各組設計的太陽能鍋鍋型因使用材料與類型有異,所以效能也有些微的差異。另外,雖然陽光不足,但反而讓我們可以發現學員設計的鍋具大多疏漏保溫部分,不少學員在賽後反應要把自製的太陽能鍋再修正的更加完善呢!比賽結束後,大家更一同高呼「宇宙無敵光,食物吃光光」、「日頭赤炎炎,煮飯我熊嗷」等口號,可見大家對太陽能鍋可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信心增加不少。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大多依賴礦物資源所產生的能源,但是天然資源有限,終有一天會消耗殆盡。如果我們願意使用對環境友善的能源,便不需要大量開採能源。而友善使用能源的方式,也可大大減輕對環境的負荷和延緩全球暖化的速度。快收集家中不要的紙箱與材料,讓我們一起來宇宙無敵光,食物吃光光~

 

[註]太陽能鍋簡易做法: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1874

[註]此篇同步刊登於台灣經濟研究院   能源報導十一月號 :https://energymonthly.tier.org.tw/cnt.asp?issue=201511&page=30 

 

【還想了解其他相關講座與活動嗎?點我就對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