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從肥皂開始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圖:FreeImages.com/ Johanna Ljungblom
記得小時候我還是用肥皂洗澡,但上國小以後,媽媽說原來要用沐浴露身體才洗得乾淨又保濕,最後全家只剩下爸爸一人用肥皂洗澡。那時候,我覺得爸爸十分落伍又固執,都不跟我們一起用好東西。
 
後來濕疹發作,我想說廣告說某某牌子保濕效果很好,所以洗澡都用它。結果皮膚不僅沒有好起來,連用洗髮精都過敏。醫生開了一些藥和藥膏給我塗,他更建議我不要天天用沐浴露或肥皂,用清水洗身體就好,而且水不能太燙。
 
自此,洗澡變成了我的惡夢。人家說洗澡可以放鬆身心,我每每都感到很緊張,深怕洗久一點濕疹又要犯了。於是,多年來我都習慣洗「打仗澡」,從進浴室到出來不用十分鐘。
 
大約五年前開始,因為濕疹常常大發作,我便開始研究到底要用什麼來洗澡比較好。後來發現所謂的「清潔」說穿了是透過「界面活性劑」一端親水、一端親油的特性,一邊抓住油污,一邊抓住水分子,藉著沖洗將油污去除。原來大部份市售的清髮精、沐浴露都以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製成,其成份因含環境荷爾蒙會對人體和環境可能造成傷害。而且這些清潔用品大部份都可能添加了色素、香精、增稠劑等,這些物質對健康有不同影響,有的甚至可能造成皮膚刺激、干擾內分泌或致癌。
 
所以我在想,倒不如試著用肥皂吧,這樣不但可以省去瓶罐包裝,成份也比較簡單健康。
 
後來我在網上認識了一家四口的「平方家」,學化工的爸爸因為自己的孩子,而不斷努力研發能呵護身體與大地的清潔用品;重視生活環境的媽媽則負責分享並推廣。他們的產品均以植物油等天然成分製成,不添加任何人工化合物如防腐劑、乳化劑、香精等。而且他們為了支持非基改的理念,更完全捨棄能讓泡沫較為穩定,洗後不易乾澀的芥花油。同時,為了減少塑膠瓶罐的使用,更以「秤重買皂」的方式鼓勵消費者帶自己的瓶罐到小農市集買自己需要的清潔產品。 
 
 
今年基金會的募款活動,我們希望用回饋禮邀請捐款人一同與我們實踐綠生活,所以我們就請平方家協助製作不含基改芥花油的肥皂。討論過程中,我問到:「有沒有可能使用更多台灣的材料來做肥皂?」沒想到他們對我這不經意的問題非常認真研究、努力找尋在地、又對土地友善的材料。在他們的努力下,最後為我們特別製作了兩款「愛土地」手工肥皂:「清新茶樹皂」及「檜木米糠皂」。「清新茶樹皂」使用了在嘉義進行蒸餾的澳洲茶樹精油和花蓮赤科山有機茶葉粉;「檜木米糠皂」則使用了南投檜木精油和花蓮日曬有機米糠。為著支持食物不浪費的理念,加入肥皂裡的米糠更是用今年8月才收成的稻米磨穀後的剩餘物呢!
 
最近肥皂送來了辦公室,平常沒有用肥皂習慣的夥伴都被這自然的香氣吸引著。誠意邀請您跟我們一起愛護我們的土地,保護我們下一代的環境。綠色生活,就從一塊肥皂開始吧~~
 
歡迎您以行動支持我們,從即日起至12/31,凡捐款滿600元,即可有機會獲贈「有機綿手帕一條」或「手作魔法清潔刷一個」;捐款滿1200元,即可有機會獲贈「有機棉短襪子一雙」或「愛土地手工肥皂一塊」讓我們一同來做好事,也在生活中實踐環保吧。
 
註:所有捐款贈品恕無法指定款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