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食糧方園遊會】充滿夢想的希望-強納森號

您在這裡

作者
鄭婉郁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

記得從前念書時有一個故事叫做「天地一沙鷗」,說的是一隻名叫強納森的海鷗,他覺得為什麼海鷗群每天聚集在碼頭邊、漁船旁,只能想著爭奪食物、填飽肚子,為什麼海鷗不能擁有高超的飛行技術與優美的飛行姿態呢?因此他努力地訓練自己的飛行技巧,飛得更高、更遠,即使餓肚子都沒有關係,因為飛翔是唯一的目標。在強納森達到他飛得更高更遠,姿態優雅的境界後,他回想過去幫助他的長老海鷗,強納森決定回過身去幫助像他當年有一樣困擾的海鷗們。在那小小的年紀讀到這個故事,說實在的真的不知道一直飛到底為了什麼?人生不就是讀書與玩嗎?不瞭解什麼叫做身體的極限不會影響心靈的限制與自在。

  

10/17良食糧方園遊會我們邀請了喜願行的施明煌總兼(不是我打錯字喔)開著他的夢想來相挺,他是一台3.5噸的卡車,由喜願共合國匯集各方想像的能量,共同打造的全台灣第一輛喜願咱糧學堂食農教育行動專車 —「強納森行動號」。車體為兩邊上掀設計,就像海鷗的翅膀,上搭載太陽能光電板,利用太陽能的動力來驅動攪拌機,製造麵條,藉由擀麵與猜雜糧的方式與民眾互動,讓民眾了解台灣本土的小麥與糧食作物,更讓民眾了解台灣糧食的多樣。

  

當天使用的是台中選二號混麥,口感較硬不是Q彈的口感,但卻超適合拿來作親子活動,先利用太陽能發電攪拌製麵,再壓成塊狀讓孩子們來擀麵,擀麵切成長條後當場下鍋煮麵,只用醬油與花生油調味而已,卻讓每一個孩子都笑容燦爛的吃完那小小的一碗麵。看著孩子的笑容,聽著媽媽們發問有關台灣小麥的問題,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讓更多人理解台灣的小麥作物。

  

    

車的另一邊是雜糧學堂的猜雜糧遊戲,各式各樣的豆類,看來都很像,似曾相似又不認識的感覺讓自己實在開心不起來,可能吃過卻不知道食物原型大概是我們這一代人做的壞事與下一代的悲哀吧,我們破壞了田地創造工商業,也破壞了我們吃的糧食安全與自主性,未來我們可以給我們的下一代什麼,需要好好的思考。

  

  

看到強納森號,我想這是一個開始,我們有許多夢想,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我們在面對最不安的時代,卻仍充滿希望,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可以更好,希望這塊土地上的許多問題,如:糧食的自主率、土地的問題、孩子的食農教育、飲食的安全、能源的多樣化…都可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