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健康吃全榖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

編按:臺北市政府產發局與中國生產力中心推動「在地拾農廚桌田園」課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協助規劃了兩套課程。一個是「在萬華.好好吃」,與台北牛乳大王萬大店合作,以親子為對象,每週三下午一起好好吃.好好玩。另一個協力的課程是「綠色廚師」,對象則是馬偕餐飲科二年級的同學們,希望透過課程讓這些未來的生力軍多認識在地的好食材。每週三下午我們跟著牛乳大王的大朋友、小朋友,透過餐桌上的食材認識不同的環境課題,也一起動手做料理。接下來這一系列的活動報導,將跟您一起分享課程點滴。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健康吃全榖

今天跟著綠繪本小組的志工講師,我們來到萬華牛乳大王,要來了解如何「健康吃全榖」。萬華牛乳大王從九月底到十月,有一系列「在地拾農氏」的親子課程,要讓萬華在地民眾,可以在社區菜市長取菜點,透過親子課程,動手實作課程,認識更多友善環境且健康的飲食知識。

麵包小故事 健康的大事

「你們知道哪一個是水稻、哪一個是小麥呢?」綠繪本講師-淑斐老師發給每一位參與的學員1袋稻穗、1袋麥穗,讓大家看看這2種常吃的作物的原貌。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很興奮地拿著手裡的作物,有些孩子是第一次看到、摸到小麥穗與稻穗,透過淑斐老師的解說,原來台灣不只有種很多水稻,還有一群農夫努力地種植台灣小麥,而今天的綠繪本故事就是要講跟種植小麥有關的《爺爺的有機麵包》。

故事發生在日本,主角是一位過敏兒雪子,來到鄉下跟爺爺奶奶住,爺爺開了一間麵包坊,從種植小麥、磨麵粉到製作麵包都親身親為,並且使用友善環境的種植方法,採用健康無添加的製作麵包配方,雪子跟著爺爺一起種植小麥、做麵包,吃著奶奶煮的糙米青菜,過敏的問題也逐漸的改善,也做出美味的「雪子麵包」。

從故事中,我們了解到雪子過敏的狀況,因為改善飲食而獲得改變。因此淑斐老師透過「飲食金字塔」的活動,讓每個人都能了解自己的飲食狀況,以及每一種類食物對我們身體的重要性。孩子們都很願意上台分享自己的飲食習慣,有些孩子常吃白米飯,有些家庭吃很多蔬菜水果,而淑斐老師則是透過立體的飲食金字塔,讓我們看見如果身體所需這種食物有缺少時,會有甚麼樣的狀況發生,當最上層的油缺少時,中間層的蔬菜水果的維生素就有部分無發吸收,因此整個代表身體的金字塔就垮了一半。

 

全穀認清楚 食在好健康

除了每一類食物都很重要之外,另外一位綠繪本講師-淑萍老師還發現雪子變健康的關鍵之一:吃「全榖」,雪子奶奶給雪子吃糙米飯,爺爺做的麵包是全麥麵包,雪子不只吃得均衡不挑食,也吃了全穀食物唷!

哪麼全榖是甚麼呢?為什麼要吃全穀呢?全穀就是全部與完整的穀類作物,包含「果皮(米的米糠層;小麥的麩皮層)、胚芽與胚乳」三個部分完整地利用才可以稱為全穀。在「全穀分分分」的活動中,各式各樣的種子,呈現在眼前,不只看到糙米與小麥的全穀型態,也認識玉米、紫米、小米、蕎麥等穀類作物。雖然以前可能吃過蕎麥麵,但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到蕎麥,大人小孩一起動手把混在一起的穀類種子慢慢分開,觀察外型,說出這些作物還可以做出那些美味的料理。

緊接著淑萍老師要帶大家分辨「全麥」麵包,市面上有許多稱為麥芽麵包、麥香吐司與全穀饅頭,到底哪些有用到「全麥麵粉」呢?原來全麥麵粉做出來的麵包與饅頭是很呈現很均勻的咖啡色或淺棕色,而不一有一點一點看起來有添加麥芽的麵團。淑萍老師為了讓大家看得更清楚,特地買了一對饅頭,一邊是全麥麵粉製作而成,一邊是白麵粉加麩皮後製作而成。「原來如此呀!以前都認錯了。」經過這次大家也瞭解到該如何辨明「全麥」製品,而且全麥的膳食纖維與維生素都比一般的白麵粉製品高出許多,全穀飲食就是要鼓勵大家吃到穀物最完整的營養!

  

親子動手做 營養又健康

認識飲食金字塔與全穀之後,就來到了「動手做」時間,今天淑萍老師設計的菜單是「全麥水果三明治」(優格口味),此道菜單是要分享給大家,讓大家早餐也可以健康吃全穀。本次課程使用的吐司是含有台灣本土生產全麥麵粉、由喜願行生產的「鄉村全麥土司」,喜願行以「如果我能為農業做一件事」為口號,從2007年就開始種植台灣小麥,甚至在2014年底成立小型製粉廠,為台灣小麥持續努力中。

有了在地、安心又美味的全麥土司之後,淑萍老師安排每一位孩子都成為小小廚師,水果切片、擺放、抹上優格醬,每一個步驟都是由孩子完成,家長在一旁協助。雖然家長看著自己的孩子拿著刀具,有些擔心,但是大家都很願意放手讓孩子嘗試,身穿著廚師服的孩子們,各個都很有架式唷!

自己做出來的餐點最美味,孩子與家長一起共同完成,每個人都開心且用心的品嘗,「在地拾農氏」的親子課程第一堂就在歡笑與美味餐點中結尾,相信大家一定能把健康吃全穀的觀念、台灣小麥的故事也一起帶回家,並且在和家人再次動手做美味又簡單的「全麥水果三明治」!

   

課程資訊與紀錄:

在地拾農廚桌田園~在萬華、好好吃~台北牛乳大王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甜蜜的滋味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玉米大變身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食物不浪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