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甜蜜的滋味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威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志工

    在台北牛乳大王的社區食農教育來到了第二場,這可以說是一場甜蜜的課程,因為這一場我們要向媽媽和小朋友們介紹蜂蜜的種類、成分,以及它們的生產者─蜜蜂的生態環境。這一堂課邀請到農食餵了你的創辦人之一蘇立中先生帶我們認識蜜蜂的生態圈,也邀請台北有機的農友分享養蜂的過程。

  

▲農食餵了你一蘇立中老師        ▲欽明有機茶園分享養蜂與種茶的過程

 

不解之謎,消失的蜂群

    其實蜜蜂的生態在過去十到二十年出現了詭異的變化。2006年美國發生無法解釋的大量蜂群消失的現象,不只美國,同一期間中國、歐洲也發現蜂群減少。當時美國給這個現象一個正式名稱─蜂群崩潰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以下簡稱CCD)。造成CCD的現象目前有許多看法,大致上可以歸因於下列幾個因素:

1.     農藥的使用:在這個現象爆發之時,很多學者或民間團體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農藥的使用破壞了蜂群的作業模式。當時被控訴的農藥是新菸檢類(neonicotinoids)的殺蟲劑,包括益達胺(imidacloprid)和可尼丁(clothianidin)。科學家指出這兩種殺蟲劑會影響工蜂的學習記憶,使之無法回巢。在這個現象發生前,此兩種殺蟲劑被拜耳作物科學公司(Bayer CropScience)大量行銷,於是反拜耳危害聯盟(Coalition against Bayer Danger)採取法律行動對拜耳公司提出指控。

2.     棲地減少:近十幾年由於都市人口逐漸往郊區移動,加上工業區的開發,使得蜂群的棲地減少,這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3.     過度勞動:和人類一樣,蜂群過度勞動也會影響蜜蜂的健康。其實每項因素都會互相關聯,農藥的使用影響了整個生物鏈,破壞蜂群棲地的生態,蜜蜂因此可能需走比以前更長的路程以取得花蜜。間接造成蜜蜂「過勞死」。

4.     寄生蟲和病菌:曾經有文獻認為蜂群受到寄生蟲或病毒的感染,影響蜜蜂的代謝系統,或是讓蜜蜂的免疫力下降,造成蜜蜂營養失調或體力變差。

5.     氣候變遷:某些地區異常乾旱、全球暖冬和突然暴雨增加等氣候異常影響全球植被分布或植物開花期,都會間接影響蜜蜂的生命週期。

6.     農耕方式:大面積種植單一作物的方式使蜜蜂飲食來源單一化,在營養不均衡的情況下,蜜蜂免疫力跟著下降,容易受到環境衝擊死亡。

 

蜂蜜百老匯,每個人都是蜂蜜鑑定家

    市面上的蜂蜜依據不同的花蜜來源可以分為龍眼蜜、荔枝蜜、百花蜜(採集兩種以上植物)。蜜露蜜是採集介殼蟲或蚜蟲的分泌物釀製而成;調和蜜則是混合一定比例的果糖和蜂蜜製成的蜜,台灣最常見的是龍眼蜜。

    形形色色的蜂蜜要怎麼分辨品質與真假呢? 蘇立中先生也教大家一些撇步。首先,真正的天然蜜並不會清澈透明,也不會那麼容易消泡,如果手指放在玻璃瓶後一清二楚,泡沫容易消失,很可能是合成蜜。而不少人誤以為會結晶的蜂蜜是假的,其實相反,天然的蜂蜜在適當的溫度下結晶是正常的,而葡萄糖含量越高越容易結晶,不會結晶的蜂蜜多半是合成蜜。再來也可以沖泡熱水,天然蜜聞起來會有酸酸的味道,這絕對不是蜂蜜腐壞了喔!

 

▲透過問題讓小朋友更認識蜜蜂的生長環境         ▲品嚐三種不同蜂蜜

 

台灣蜂蜜市場現況與展望

    台灣目前主要的蜂蜜產區在南部,以台南和高雄為最大宗。根據農委會的農業統計年報,近十年來台灣養蜂戶數穩定的成長,截至去年為止,全台養蜂戶數有816家。但是蜂蜜產量並非逐年穩定增加,雖然在民國100年蜂蜜產量突破1萬公噸,但是到103年為止產量高低互現。養蜂業與其他農作一樣非常看老天臉色,氣候變化會影響植被分布和花期,例如今年上半年乾燥的氣候使龍眼、荔枝樹花期提早又縮短,使蜂蜜產量減少,價格被迫漲了四到七個百分點不等。

    自從民國89年開放蜂蜜進口後,國外蜂蜜在台灣的市佔率在民國98年達到高峰,其中泰國和越南的蜂蜜占了進口量的前兩名,而這兩國的蜂蜜價格又比國產便宜,使蜂農們生計受到影響。因應國外廉價蜂蜜的衝擊,農委會提供一系列的輔導措施,包括建立安全品質監測與管制的機制、蜂蜜農藥殘留物的風險管理、生產履歷的建置,希望透過提升國產蜂蜜的品質,創造市場上國產蜂蜜的口碑,並拓展外銷市場,以保持蜂農所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雖然外銷市場擴大,但從100年到103年這四年,台灣蜂蜜的自給率逐年下降,國內市場逐漸被進口蜂蜜占領,也是一種隱憂。

    在這場食農教育的課程,希望透過輕鬆的講課方式,讓消費者了解台灣農業的現況與面臨的問題,使消費者在選擇眾多農產品時具有一定的認知,我們任何的消費行為都對台灣的農業造成一定的影響力。

 

▲自己動手做水果優格鬆餅,搭配蜂蜜與蜜茶

 

*參考資料:行政院農委會,2015,糧食供需年報(103年)

 

課程資訊與紀錄:

在地拾農廚桌田園~在萬華、好好吃~台北牛乳大王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健康吃全穀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玉米大變身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食物不浪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