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災後節能大作戰

您在這裡

作者
林秀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

隨著炎熱夏季耗電量高峰期的到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一如往年地關懷台灣如何節能的問題。有鑑於日本福島核災的警惕,不禁令人擔心,台灣萬一發生核子事故,住在三座核電廠環繞的北台灣的數百萬人幾乎無處可逃!想要廢核遠離核災威脅,又要享受電力帶來的舒適生活,如何節能就成了重要的日常功課。

台灣近年夏天總是呼籲少穿西裝、調高室內冷氣溫度,但主婦聯盟最近量測近百處公共場所,有七成冷氣室溫低於26度,低於22度也不在少數、可見在冷氣節能上並未能共體暖化時艱,真正落實政策。

今年夏天,日本各界因核災而實施多項節能政策,以因應電力短缺。在大阪的兒子告訴我,六月中他去拜訪一家公司,當天天氣非常熱,為了禮貌穿西裝打領帶,汗流浹背很不舒服。到了那兒才發現,這六百多人的大公司,大家都穿短袖衣服上班,不穿西裝,公司牆上貼有告示,為了節能實施cool-biz,但非強制性,若要拜訪其他公司,還是要注意穿著。日本的節能訊息引起我的興趣,進一步蒐集一些他們的節能做法。

豐田公司今年提早實施「清涼商務」(cool-biz),往年是從六月開始,今年從五月十六日就開始,以前到九月為止,今年延長至十月。他們通知商業夥伴,實施「清涼商務」(cool-biz) 中來訪時,請穿短袖清涼一點的服裝,其用心可見一般。

日本環境省大臣松本龍(Ryu Matsumoto)也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受311 海嘯重創之後,宣布實施今年提高效率的「超涼商務裝」(Super Cool Biz)活動,減輕在311強震和接踵而至核子災變事故後的用電壓力。

看到日本各行各業努力配合節能,主婦聯盟很遺憾地發現,台灣許多公共場所冷氣開得太強,待在這些場所甚至必須加穿外套,否則無法久留。試想外面高溫三十多度,但一進到室內冷颼颼,溫差過於懸殊,既浪費電力又對健康不利。

大家都知道冷氣溫度調高一度就可節省6%的冷氣用電量,節能又省錢,請大家一起從調高室溫開始努力節能,未雨綢繆對跟核電廠當厝邊的我們台灣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唯有降低用電量,才有機會擺脫核電的威脅。

原載於2011.7.27大紀元時報[綠主婦新眼光]專欄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