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食物不浪費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資深秘書

在萬華好好吃的課程以親子為主,除了讓大家認識食物,也希望能把"食物浪費"的議題介紹給大家,這一次便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沈寶莉來跟大家談談食物浪費,也跟大家分享剩食的再利用。

 

30%的憂慮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研究,每年全球有1/3的食物遭到浪費或損壞,用重量計算竟然有13億公噸(一公噸=1000公斤)那麼多!一開始老師便設計許多互動式問答吸引參加者思考與討論,原來生活中會不知不覺浪費需多食物。即便不是發生在自家廚房的浪費,也可能是你的消費模式促成無形的浪費。

到底丟掉什麼?

 餐桌上所有食材都是經過生產、運輸、銷售、倉儲、加工或是調製、、等過程,才能成為一餐美食,期間需要消耗許多能源如:地力、水資源、石油、電力、、等,所以當你決定丟棄任何物品時請先想想背後浪費的資源!

一碗飯=稻種+肥料+藥劑防治+田間管理+水資源+收割+脫粒乾燥+去殼+倉儲+包裝+運輸+超商上架+採買+調製(煮飯)……………..

計畫性消費

吃多少買多少對於一般上班族很難做到,因此老師建議大家採買前先查看冰箱存貨,角落是否還有被遺忘的食材、冰箱還能容納多少東西(冰箱已裝不超過70%滿為原則,過多會影響冰箱的效率),做簡易的採買清單以免一到賣場又失心瘋買一堆東西回家儲藏,切忌被買一送一、大容量產品吸引,想想一般家庭真的用不了多少東西,何必花錢辛苦買回來再丟棄浪費。

減少浪費動動腦

除了適量購買大家還一起討論各種減少浪費的方式:吃光喝完、多買當季當地生產的食物、共食共煮、等,當然在場小朋友也提出:媽媽少煮一點、不去外面吃大餐等實質建議。也許在生產、銷售端的浪費與能源消耗我們無法避免,但是從自己消費行為改變開始,相信就能慢慢改變整個大環境,為地球永續進一份心力。

今日手做DIY

今天我們利用空奶瓶製作成花器,在上面扦插地瓜葉梗做成蔬菜盆栽。老師加碼示範製作吐司邊點心。用點心思便能減少浪費哦!

 

 

課程資訊與紀錄:

在地拾農廚桌田園~在萬華、好好吃~台北牛乳大王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健康吃全榖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甜蜜的滋味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玉米大變身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