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格外有意思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資深秘書

格外百變的好食物

在世界上,即便是雙胞胎,也不會有絕對百分百一樣,但我們知道每個人之所以存在代表有其生命價值,因此秉持人生而平等的信念;然而蔬果呢?假若營養與新鮮度無太大差異,為什麼需要去限定作物的生長需要規格統一化呢?在資源有限之下,「物有所用、物盡其用、並且夠用就好」,才有真正善用資源、糧食不浪費的意義存在。

在牛乳大王的食農課程步入到最後一堂,今天延續上周食物浪費的議題,邀請到從根本農業生產關係,來探討糧食浪費議題的「格外有意思」團隊,帶大小朋友重新認識新鮮跟營養卻沒有不同、但卻因外貌或規格不同被淘汰的蔬果,可以再養活世界上1/4的人口,並透過動手做的體驗活動,來翻轉對食物外貌的單一想像,對食物跟農業有新的認識。

格外團隊的創立人之一馨妤,用有趣生動的紅蘿蔔擬人化故事,讓小朋友想想如果在路上遇到石頭會怎麼做?當紅蘿蔔如果在土裡遇到石頭又會出現甚麼樣的情況呢?看到長出蘿蔔腿、繞個彎像蚯蚓的、橫向發展大肚腩的各種紅蘿蔔大集合,讓小朋友驚呼連連,原來紅蘿蔔跟人一樣,每一個都長得不一樣,但錯誤的觀念卻讓這些長的不筆直又不漂亮的紅蘿蔔被丟棄,失去他們被食用的機會。

  

接著馨妤還分享長的像甜甜圈又像蝸牛又像蛞蝓的小黃瓜,主要是因為受氣候的影響,導致養分分佈不均造成外觀不佳,而農夫為了擔心消費者不願購買這樣的作物,就會施予化學肥讓作物生長較快速好去販售,但這樣做法不僅會產生更多格外品,也會讓我們吃進更多的有害物質,其實消費者的選擇,跟友善環境的農作息息相扣,支持醜蔬果,也是支持農夫用友善的方式來耕作;課堂中,馨宇也舉出日本甜柿跟法國UGLY FRUITS團隊的例子,想要吃安心,就先從一個聰明的消費者做起。

   

對格外品有全新的認識後,由格外團隊的其農來帶頂”瓜瓜”時間,教大小朋友一起用格外品來做地瓜燒跟地瓜聖代,搭配用天然果汁自製而成的檸檬糖霜跟火龍果糖霜來點綴聖代,透過動手做的體驗課程,讓大家了解到不應用規格品或格外品的二分法來挑選蔬果,而是物盡其用,很多蔬果只要花一點時間處理,一樣可以做出一道道營養又美味的料理。

  

  

活動結束後,有媽媽反應,聽完這兩週的課之後,他了解到大多的格外品都是直接被丟棄,若有機會會很願意去購買格外品,更有小朋友自願當格外有意思的小勇士。根據統計,每人每年約浪費121公斤的食物,希望透過相關課程,讓越來越多人認識這些有價值的醜蔬果,一起珍惜食物,糧食不浪費。

 

課程資訊與紀錄:

在地拾農廚桌田園~在萬華、好好吃~台北牛乳大王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健康吃全穀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甜蜜的滋味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玉米大變身

【社區食農課程】在萬華.好好吃:食物不浪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