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環團公布環保空氣票立委投票指南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台中環團公布環保空氣票立委投票指南
-檢視環保政見&公布反空污簽署名單

綠色公民力挺綠社盟 籲政黨票投13號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生態學會和台灣護樹協會13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檢視台中市立法委員候選人環保政見結果,以及簽署改善空氣品質承諾書名單,作為台中立委投票指南,並呼籲全國選民將政黨票投給綠色社會民主黨聯盟(13號),讓注重生態環境優先的不分區候選人李根政、詹順貴等環運夥伴能進入立法院,用環保第三勢力綠色小黨力量制衡國會和監督行政部門。

立法委員候選人簽署改善空氣品質承諾書係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台中部分主要由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協力推動,執委許心欣表示,截至1/12中午止,31位立委候選人中,超過六成(19位,61.3%)已簽署,近四成(12位,39.7%)未簽署。二大黨中,民進黨六位候選人全簽,國民黨八人中有二人(盧秀燕和賴義鍠)未簽,對此深表遺憾,沒想到在空污嚴重的台中,竟有大黨候選人不簽承諾書。

另根據選舉公報檢視候選人的環保政見,發現八成以上候選人(82.9%)有環保相關政見,少數候選人未列;而將空污問題納入政見者僅有16位(51.6%),顯示近半數候選人尚對空污議題無感。各候選人環保政見(詳如附檔),政見和承諾書簽署情況(詳見表2)分析的投票指南(詳見表3),提供給空污霾害紫爆下關切空氣品質和環境問題的選民參考,期望在大選中多一些空氣票和環保票。

 *紅字為未簽署 

台灣PM2.5問題嚴重,目前本島除花東外,各縣市都將列為三級空品管制區,因此空氣污染防制和源頭減量為當務之急,因此在乎空品問題的候選人才能呼應選民需求。台中環團代表主婦聯盟張明純、許心欣,護樹協會張美惠、生態學會楊國禎、張豐年醫師力挺環運夥伴李根政、詹順貴參選不分區立委,聯合支持將環境優先納為主要政見的綠社盟,共同向選民強力呼籲政黨票投13號,讓堅持環保的第三勢力進入國會制衡藍綠、監督行政。

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根政也到場表示這次選舉為關鍵時刻,必須讓有環境保護意識的人進入國會,用團體的力量來扭轉現有體制才能真正解決環境問題,也讓長期處於被欺壓的弱勢能有後盾,不再無依無靠,亦為下一代年輕人奠定政治力基礎。

【個人發言摘要】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張明純:

過去台灣的政治環境,可以被財團與大企業利益遊說的議員,掌握多數政策治理的優勢,讓全民已經陷於日益惡化的環境中,負上健康惡化的代價!最明顯可見的就是,癌症時鐘一年比一年縮短,做為照顧全家人健康的媽媽與主婦,我們無法任由這樣糟糕的狀況繼續下去!

沒有健康的環境,就沒有健康的人類。如果沒有乾淨的空氣、水與土地,連基本的飲食安全、乾淨空氣的呼吸權都會是妄求!

我們需要「環境法案優先」的立法委員進入國會,我們需要更多的支持第三勢力進入國會!如果你也願意給第三勢力一個機會,請把政黨票,在三天後的選舉,投給環境政策優先綠社盟!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

現有環評制度非常糟糕,立法院需要了解環境狀態的人,環保署都只關注空氣、水、土壤等單一污染議題,而沒有考慮整體生態與生物運作,環境需要總量管制,要對症下藥,才能從源頭真正的解決環境問題。在此呼籲大家投給綠社盟,讓環境有永續發展的機會。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張美惠:

空氣污染是政策問題,也是長期以來政府包庇縱容企業「內部成本外部化」和許多不當的規劃和執政造成的結果。

這一次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的名單連一個環保代表都沒有,民進黨提名的名單也偏重食品安全,但是沒有環境的安全哪裡來的食品安全?

最近美濃地區的農民告訴我因為下酸雨,他們的蘿蔔爛光光了,雲林的西瓜也是,而彰化和美的蔬菜驗出來超過96%是重金屬超標,這些問題都是因為整體生存環境惡劣的結果。

這一次選舉我們抱著急切的心意希望能夠改變,我去菜市場買菜,連攤販都告訴我「國民黨讓人切心,民進黨讓人不放心」,「任何政黨只要一黨獨大都會造成獨裁的危機」,我們環保團體和許多前輩都表態要支持第三勢力。

至於為什麼支持綠黨社會民主黨,主要的原因是我們護樹聯盟從事環境保護運動,我們認為台灣需要環保政黨進入國會,平衡過度右派開發造成的破壞,這個第三勢力還必須要有長期的努力供我們檢驗,再來就是能夠維持超然獨立的立場去監督執政黨,我們認為綠黨社會民主黨是我們理想中完美的政黨。

 

台灣生態學會顧問張豐年醫師:

現在政治體制已經癱瘓,需要趁這次大選改朝換代,期待有環保意識的人進國會才有足夠的監督力量,空污只是環境污染中的其中之一,而在環保署中空氣和噪音同屬空噪科的範疇,噪音污染一直是台灣嚴重的問題,若讓具環保意識的人進國會,噪音問題可以和空污問題一同解決,所以也呼籲長期受噪音問題影響的民眾,這次將政黨票投給綠社盟,期望未來國會能有二分之一的反對勢力,帶動監督的力量。

 

未能出席記者會的東海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鄭斐文以書面表達支持綠社盟:

立委候選人應承諾改善空氣品質的具體措施包括:反核、廢燒生煤與石油焦、減碳、全面使用天然氣與再生能源,嚴格管制最大污染源台塑六輕與科學園區有毒物質排放,環境三法的嚴格修法,始能為台灣環境把關。綜觀所有政黨提出的政見中,綠社盟具體痛陳財團與大企業為開發犧牲環保與土地資源,國民黨政府放任財團,無法提出有效環境治理策略。民進黨籍台中市長上台後也犧牲環保,放任財團浮濫使用土地農地、砍樹毀林。綠社盟推出的不分區立委多數來自民間環團社運工作者,長期關心環境正義議題並實際參與改革。

新聞聯絡人:許心欣 0939-647480  王晴 04-2375-5234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