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請台中市議會刪除環保局五筆不當預算共一億兩千四百五十萬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建請台中市議會刪除環保局五筆不當預算共一億兩千四百五十萬元

台中市議會在一月十九日起召開臨時會審查未完成的市府預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呼籲議會刪除環保局五筆合計一億兩千四百五十萬元的預算,包括本預算中編列兩筆共1億350萬要採購58輛資源回收車、150萬購置廚餘回收桶一批、200萬辦理台中市環境教育園區參訪及宣導活動及環境教育基金中1,750萬的步道工程款,主婦聯盟認為前者是不必要編列(前年已花1.6億採購,為何又要買回收車?),後三者則是不當編列(購置的廚餘回收桶數量及金額有待商榷;參訪與慰勞旅行並未相同,不應以名稱誤導;工程款占用環教預算,不符基金用途)。

不必要編列說明

在前(2014)年9月,胡志強市長任內已花費1.6億元汰換老舊車輛,其中5150萬元採購29部資源回收車,事隔年餘,環保局又在2016年預算編列兩筆共1億350萬要採購58輛資源回收車,理由是打算將回收日數提升到週收五天,以提高民眾資源回收的意願,但主婦聯盟認為資源回收不是收愈多愈環保,重點是源頭減量,減量做得好,根本不必安排那麼多天回收,更何況家戶的回收物不需要每天回收,環保局說要週收五日的說法只是花錢買車的藉口,而且買車與增加回收天數是徒增耗油與排碳,增加移動污染性空污,有違台中市政府低碳城市的願景!

不當編列說明

另外環保局還編列150萬購置廚餘回收桶一批,理由為因應105年是資源回收年,計畫再試辦回收廚餘製作堆肥,所以欲增加垃圾車上的廚餘回收桶數量,但未說明購置數量,若一個廚餘回收桶價格為500元,150萬將可購置3000個,台中市是否真的需要這麼多廚餘,有待進一步商榷。

105年台中市環境教育園區參訪及宣導活動預算為200萬,如此龐大的金額僅供210人作為參訪活動使用,且雖然採購案名稱為環境教育園區參訪及宣導活動,但實際卻是給績優清潔隊員到的外縣市慰勞旅行,本會認為若參訪活動是績優情節隊員的福利,就該用福利的名義,而非藉參訪宣導之名行慰勞旅遊福利之實。

2016年環境教育基金預算近四千萬,但其中1,750萬元預算的編列竟然是寶之林環保教育園區的步道修復工程,根據《環境教育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的基金用途共十項,僅第十項勉強可用,但比例高達全年預算四成以上,合理嗎?這樣的工程款應編列在環保局的本預算之中,不應覬覦環保基金而挪用環境教育經費去做工程,況且木棧板步道每隔幾年就得修復,這樣的預算編列及規劃是浪費公帑。主婦聯盟反對不當的預算編列,建請議會刪除環保局這五筆不當編列的預算,為市民看緊荷包。

新聞稿聯絡人: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執行委員許心欣0939-647480 hsin@huf.org.tw
議題專員王   晴(04)2375-5234  huaf@huf.org.tw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