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損失及浪費與氣候變遷有何關係?

您在這裡

作者
譯:陳雅麗(本會實習生、香港科技大學學生)
 
 
在食物供應體系中,全球每年因食物損失與食物浪費,損失約高達 $9400億。各國已派代表到法國巴黎參與會議,達成全球性的共識工作計畫,以處理氣候變遷,包括能源生產、交通燃料、森林保育、食物生產等議題。但是。巴黎大會後,還有一個議題—減少食物浪費—需要受到更多注目。
 
是的,無論在產地的食物損失、或是鄰近餐桌的食物浪費,都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
 
食物浪費對氣候的影響
若依重量來衡量,被生產出來為提供人類消費的食物中,約莫有三分之一被浪費掉。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AO)近期釋出的數據,食物浪費造成每年排放溫室氣體高達44億噸。如果將食物浪費視為一個國家,她將是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的排放者,僅次於中國和美國。事實上,食物浪費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甚至比每年航空產業的排放高出四倍,可與道路交通的排放量相提並論。
 
食物浪費排放物的來源
食物浪費排放溫室氣體的來源包括:牛隻的消化系統、家畜的排泄物、在耕使用的能源、肥料所釋出的氣體等等。無論是生產和處理食物所使用的電力,或是運輸、儲存和烹調食物所使用的能源和在堆填區正在腐爛的食物,皆會釋出溫室氣體。
 
簡言之,食物浪費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
圖片來源:WRI
 
那食物浪費的排放量從何而來呢?
與食物浪費相關之溫室氣體排放量,其來源可分為:
-在農業生產現場的排放量,源自牛隻的消化系統、牲畜的糞便、以及農場中的能源及肥料使用;這些都是為了生產這些最終被浪費的食物。
-為了製造與加工食物所生產的電力與熱能。
-為了運輸、儲藏與烹飪食物的能源。
-在垃圾掩埋場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逐漸腐朽的食物。
-為了生產將被浪費的食物,改變了土地的使用方式並開發森林。
以上,產生更多溫室氣體,皆為了生產出將被浪費掉的食物。
 
食物浪費對經濟的影響
食物浪費不僅影響氣候,更會影響個人和國家經濟。在美國,每年家庭和餐廳的費用上,食物浪費平均佔一家四口的$1600(美元);在英國,食物浪費則佔一個有養育小孩的家庭每年約$1070(美元)。每年約有價值$320億(美元)的食物在中國被丟棄;於南撒哈拉非洲,許多農民一天的人均收入少於$2,每年採集後的浪費卻高達$40億(美元)。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AO)估計,每年全球整體食物供應鏈中,有大約值$9400億(美元)的食物被浪費。
 
減少食物浪費能避免這些經濟損失以及減少財政負擔,尤其對於全球最弱勢的群體。在南撒哈拉非洲,作為世界中最貧窮且糧食不安全的區域,世界銀行估計只要減少1%的採後浪費,將帶來每年$4000萬(美元)的經濟收益,而大部份的收益亦會直接歸於生產食物的小農。
 
雙贏策略
減少食物浪費不論對氣候和經濟都有好處,是世界各國在巴黎會議所共同追求的雙贏策略。因此,各地政府不應輕視減少食物浪費這個有效減少碳排放量的策略,其更可促始達成聯合國在九月設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在2030年前,食物浪費量達到減半。
 
就在本週(2015年12月),法國國民議會剛通過一項法例,嚴禁超級市場損毀任何可食用的食品,同時亦鼓勵與食物銀行合作進行食物回收,並將食物浪費議題引入學校。美國農業部和美國環境保護局也於今年秋天首次設定減少食物浪費的目標—在2030年前大幅下降50%。
 
另外,私營組織也應該同已下定決心在2025年達成減半目標的消費者商品論壇的帶領,一同達成。而我們也不要忘了家庭層面,每一位市民大眾亦應該從自身做起,開始減少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浪費。
 
如同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當談論到減少食物浪費,我們人人有責、每個人都能做些什麼。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