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力抗空污 邁向無煤家園

您在這裡

作者
文:許心欣(台中分會執行委員)
 
空污、霾害、PM2.5是2015年重要的環境關鍵字。在台灣許多空污重災區,乾淨空氣竟已成生活中的奢求與小確幸,想要呼吸好空氣,居然得靠好天氣配合才有可能。
 
在中南部,除了夏天,秋冬春都是空污嚴重時節,三不五時PM2.5飆高,空品監測站常出現紅色警戒或紫爆,讓人擔心孩子在戶外玩耍上體育課,甚至上學下課途中,都可能吸入霾害等有毒物質!這幾年,食安意識提升,我們努力幫孩子篩選飲食,讓他們盡量吃得健康,但我們卻對孩子每一分鐘呼吸的空氣惡化視而不見、無能為力?!
 
    
圖 1 及 2:2015 年 11 月 2 日和 11 月 13 日從台中市西區住家往東北方拍攝,可見空品良好和霾害影響能見度的明顯差別。(攝影:許心欣)
 
中部已為PM2.5空污重災區
過去,大家對空氣污染嚴重地區的印象是工業城高雄,或高度都市化的台北,沒想到中部早已成為空污重災區,只因空污惡化不易察覺,而官方不願張揚,更未積極警告民眾防護,於是多年來一直是溫水煮青蛙,多數中部人經常生活在又髒又毒的空氣裡而不自知。
 
台中隨著工業發展、電廠擴建、都市發展及隨之而來的車輛增加,空氣品質逐漸惡化。而因高煙囪效應,空氣污染物隨風飄送擴散到更大範圍,連帶南投、彰化、雲嘉南都受到影響。
 
而讓中部環團憂心的是,台中市政府規劃中的區域計畫裡,要增加超過 4500 公頃的產業園區(約為現在台中工業區的 8 倍、中科台中園區的 10 倍),而這些預定地不是生態綠地就是農業用地,大大減少大地吸附空污的能力。另外,新增的工業污染和電力使用,也將讓中部空污雪上加霜。
 
空污來源多 肺癌肺腺癌劇增
各地空污飆高時,環保單位總是「怪天怪地」說:因台中盆地地形關係,空污漫流進盆地後,大氣難以擴散,造成污染物持續累積。但換個角度想,其實是中部各種固定和移動污染排放量早已超過中部的環境涵容能力,才會在無風、逆溫層高度低等擴散條件不佳下「紫爆」。
 
中部地區重大的空污來源主要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和雲林麥寮六輕。莊秉潔教授更指出台中的空污五成是境內工廠廢氣造成的:冬天時,東北風將台一線北部的工廠污染物吹進台中;夏天時,西南風則把彰化工廠的空污吹進來。另外,還有三成是境外飄來的污染物,如中國塵霾;剩下的二成為台中市境內的柴油車和汽機車廢氣。註 1 而台中的空氣污染物中,PM2.5 (細懸浮微粒)經常嚴重超標,它們的來源約1/3來自工廠、1/3來自汽機車、1/3來自境外污染。
 
空氣污染不僅造成中部環境品質惡化,更影響到居民健康。台中市十大死因之首是肺癌,且為全台肺腺癌罹患率第一的城市!2012年台中無論男女的肺腺癌發生率都超越台北。而位於六輕附近的彰化大城鄉台西村,罹癌人數則比台灣其它地區高許多。
 
空污比食安問題更嚴重
過去幾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大家開始注意飲食問題,盡量吃得健康。但面對空氣污染,我們卻無從選擇及躲避,因為沒有人可以不呼吸。而且空氣裡的污染物都是看不見的敵人,不僅大多數人無感,就算知道了也不易防範,現在這已是全球許多城市共同面臨的環境課題。
 
國際癌症總署於2013年公告PM2.5為一級致癌物質,且專家說PM2.5沒有安全值,濃度愈低愈好。註 2而2016年初環保署公布全台PM2.5濃度年均值和日均值統計結果顯示,雖然過去數年PM2.5濃度年均值有逐年下降,但本島僅剩台東是淨土,包括宜蘭、花蓮都淪為三級空品管制區註 3。積極推動管制PM2.5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認為,環保署對PM2.5的防制一直慢半拍,包括使用落伍的PSI空污指標,遲遲不願改採含PM2.5的AQI指標。而且,多個空品區PM2.5年均值2013-2014年已連續超標(>35 微克/立方公尺),2015年即使數值為零仍會列為三級空品區,環保署卻於2015年初直接公告及啟動總量管制等空污防制措施,硬要拖到2016年初才願面對處理。
 
在NGO要求下,環保署終於在2012年將PM2.5納入空氣品質標準,但卻未修訂《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將PM2.5的分級標準納入,遲至2015年末才提出修訂草案。可是,草案卻將空污停課的分級標準門檻訂得極高,完全忽視學生健康呼吸的權益,也反映出政府單位長年漠視日常生活空氣品質的問題。
 
圖3:看到高雄、雲林、埔里相繼展開反空污行動,於是開始思索台中的公民也應發出要求改善空污的聲音來爭取乾淨空氣。(攝影:彭威雄)
 
在意空污 開始行動
看到高雄、雲林、埔里相繼展開反空污行動,而自己對台中空污的認識也逐漸增加,於是開始思索台中的公民也應發出要求改善空污的聲音,思考自己能夠做什麼來爭取乾淨空氣。一年來,我多次嘗試在反中科擴廠、反空污的記者會上發言要求改善空污;參與管制生煤、加嚴排放標準等會議,學習更多關於空污的知識與資訊,同時發聲表達意見;建立「爭好氣聯盟」粉絲頁希望以網路環境教育的方式提醒大家注意台中空污問題和自保方法,以期號召更多公民一起了解及對抗空污,齊為爭取乾淨好空氣而協力。
 
此外,更透過組織力量要求台中市政府實施校園空品旗、建立空污警報警示系統,呼籲多管齊下進行空污源頭減量。其後,台中市政府終於在 2015 年 9 月開始在市立中小學開始實施懸掛空品旗,之後更擴及全市公私立幼稚園和中小學。在空污品質變差時,市府也透過官方 LINE 帳號和市長臉書發布空污警報,在公務機關設立空品資訊跑馬燈和資訊顯示,以讓更多市民看到相關資訊。
 
2016年初,我們更積極舉辦空污宣導志工培訓,也進行社區、學校宣導,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空污危害,學習霾害下的自保之道,及如何關切空污和採取公民行動。種種努力,無非就是運用環境教育的原理和目標,希望社會大眾從不知道到認知,進而建立空污問題意識、覺知與敏感度、概念知識、價值觀和態度,到面對空污可採取的技能和行動。唯有翻轉更多公民,才能加速翻轉政策。
 
圖4:2015年12月26日,全台各地爭取好空氣的市民齊集台北的街頭。我們從西門町的環保署出發,一路走到凱道,希望用人民的聲音和力量,喚醒漠視空污的政府。(攝影:馬彥)
 
還我乾淨空氣 邁向無煤家園
再度政黨輪替且完全執政的新政府,首要面對的環境議題之一就是治霾。目前幾乎全台都淪為三級空品區,需進行空氣污染物排放的總量管制,我們急切希望政府能暫緩各種可能加劇空污的大小開發案,積極推動空污減量以改善空氣品質,同時透過落實節能減碳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期望新總統、新內閣能早日減煤降空污,積極帶領台灣各界進行能源轉型,一起邁向無煤家園,減碳去霾找回好空氣。
 
註 1:詳見俞泊霖、蔡淑媛,2015。〈台中死因肺癌居首 火電廠成疑凶〉,《自由時報》。2015年4月16日。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2116
註 2:詳見蔡百蕙,2015。〈獨/不良空品天數超過4成 台中空氣全台最髒、肺癌最多〉,《ETtoday 東森新聞雲》。2015年11月27日。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51127/604039.htm
註 3:詳見吳欣恬、花孟璟,2016。〈花蓮空品淪落三級 空污淨土僅剩台東〉,《自由時報》。2015年1月20日。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50664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