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氣候變遷最前線的女性力量

您在這裡

作者
譯:吳心萍(本會主任)
 
編註:這是由前愛爾蘭總統Mary Robinson 成立的The Mary Robinson Foundation – Climate Justice最新發表的《Women’s Participation—An Enabler of Climate Justice》(女性參與——氣候正義的推動者)報告之其中一個案例。我們希望藉此案例來跟大家分享女性在得到培力的情況下,如何讓氣候變遷的威脅轉化為改變自己家庭及社區的契機。
 
智利曾經歷嚴重的氣候變遷衝擊,2008年起,乾旱就使得O’Higgins 地區的許多農村生活越來越艱困。但今天,婦女卻擔任了調適的要角。Celia Reyes就是一個例子,她將家庭需求和新技術結合,提升了當地面對氣候變遷的韌性。
 
女性在社區裡的參與
Celia出生在智利中部O’Higgins 地區的La Aguada村,和先生Alex及兩名女兒同住,30多歲的她,經歷了氣候的急遽變化,包括溫度增加、雨量急遽減少等極端氣候。極端氣候也改變了當地社區的地貌,當地30年前普遍栽種扁豆和小麥,以及牲口,但隨著土壤退化、缺水還有沙漠化等問題,使得當地難以再栽種作物,僅能做小型畜牧業。氣候變遷讓Celia的家庭面對非常艱困的情況,而當地區民也必須要移居城市找工作糊口。
 
自2008年起,La Aguada就經歷了長期的乾旱。現在,Celia的家庭及其他居民,須仰賴市政府每15天運送的1500公升水。但Celia因行動不便,無法出門工作,因此氣候變遷更加劇了Celia的困境。
 
社區的回應
Celia和她的丈夫Alex都是當地組織Junta de Vecinos La Aguada的成員,由Alex擔任主席。該組織自1994年成立,共有27名成員,其中11名為男性、7名為女性、9名為孩童(2男7女),該組織目標為促進社區發展、維護社區的利益,和結合市政府及州政府的資源。
 
當地部分的家庭因土地惡化,已經移居到城市裡謀生。但Celia不願意離開從小長大的土地,也希望孩子的生活品質能有所改善,因此Celia和其他成員,決定要面對當地最具挑戰的兩項困難:缺水和沙漠化。2008年,Celia將這些問題反映給納維達德(Navidad)的市政府,還有隸屬官方的農業研究機構(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IA),要求提供技術協助及諮詢。透過這些連結,La Aguada 獲得了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 UNDP)抗沙漠化專案的資金。
 
身為女性,Celia真實的體驗到氣候變遷對她家庭的衝擊,因她必須為家人找到穩定的水源及營養、及取得烹調所須的永續能源。而Celia透過參與決策過程,共同決定和實行在社區裡的氣候變遷行動,以確保取得飲水和食物的權利,以及支持他們可以自主發展的權利。
 
加強面對氣候變遷衝擊的韌性
由於Celia投入組織參與,使她能在2009年時協助裁剪出適合Celia家在內的13個La Aguada家庭參與的社區雨水灌溉計畫。該專案由La Aguada社區推動,除使用農家的傳統技術外,納維達德市政府、INIA及UNDP也提供有關科技技術和專家諮詢。
 
對Celia和Alex這對一起農耕的夫婦來說,這個專案大大改善了他們的生活。以往他們是利用臨時的漏斗和水管來收集灌溉用的水,但這很耗人力且成效不佳。為控制土壤流失,這專案以創造入滲溝(infiltration trenches)、栽種原生種樹木,讓地力慢慢恢復。另外,更建造溫室及加設地下管線,讓Celia可以不受身障限制灌溉溫室作物及果樹。
 
Celia家主要生產番茄、包心菜、香菜、南瓜、核桃、葡萄樹以及quilla(一種作為醫藥及調味的原生種)等作物。Celia對於能自給自足且吃得健康感到很驕傲。此外,她還省下了50%的家庭開支,而把作物及食物賣到市場後更增加她的收入。透過此專案Celia及她的丈夫能以自家農田來維持生計。而且Celia能參與專案規劃和執行更能確保了專案符合她和其家庭的需求。
 
為低碳發展打好基礎
Celia 在經歷2010年地震後,她看到了導入UNDP推動低碳發展的契機,她也和成員們看到透過投資太陽能和學習提升能源效率能夠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借由參加工作坊(主要以女性學員居多),Celia和丈夫學習到如何和使用太陽能爐具、保溫鍋、和水果烘乾機。另外,工作坊也提供關於濫伐森林和沙漠化對環境的影響,及永續利用木柴的方式,以保護當地資源。
 
Celia 是家中最重要的能源使用者,她除可以掌握家庭使用能源的需求,也知道花在烹飪所需的時間和家裡在能源上的開支。
 
今天,Celia的家是使用太陽能的模範家庭,她很驕傲地說:「我家能用太陽能是件很美好的事,我理解到幾乎所有的東西都來自太陽,太陽能也改善了我家的條件」。因為節省了以往使用傳統柴薪烹煮的時間,Celia有更多時間來做其他的事(大約每天能省下2小時):如到市場販賣東西、花更多時間來陪伴家人或有更多自己可以任意使用的時間。而且因減少使用柴薪火爐,空氣污染也減少,身體也更健康。Celia認為每年至少省了50%的柴薪量,並減少一半購買瓦斯的費用。這都是因為Celia將她的知識轉化為家庭所需,且參與決策過程的結果。
 
讓女性能在氣候變遷最前線發揮力量
在很多社區,女性因地位不平等,無法獲得氣候變遷的相關知識,好讓當地社區不論男女都能享受到更好的結果,而Celia雖處在氣候不正義的處境下,卻透過和其他成員共同合作,找出了解決方法、不只加強了自己家庭面對氣候變遷的韌性,也享受到了低碳發展所帶來的好處。故此,女性必須獲得足夠的資源、知識和訓練,以使她們能夠帶領社區面對氣候變遷及協助改變她們的家庭生活。
 
資料來源:
The Mary Robinson Foundation – Climate Justice, 2015. ‘Case Study II: 13
Women’s engagement in community based climate action can bring about better outcomes for men and women’, Women’s Participation—An Enabler of Climate Justice. https://www.mrfcj.org/wp-content/uploads/2015/11/MRFCJ-_Womens-Participa...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