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空氣避走術 氣象達人親自傳授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3月26日邀請到氣象達人彭啟明蒞臨本會,當日空氣品質在連續降雨後呈現綠色笑臉,也是難得能望見中央山脈的一天,讓氣象達人也難掩雀躍,但也同時為台灣近幾年的空氣品質感到擔憂。

  

氣象條件對空氣污染的影響

大氣擴散不佳,常是官方說明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的原因;而造成空氣污染的主因,除了天氣條件外,不可忽視的就是污染物的排放,隨著科技進步,使用的化學物質與能源日漸增多,環境所承擔的污染不再侷限於特定區域,而是會隨著氣象變化成為跨縣、跨國甚至跨洲的問題。透過亞洲空氣品質監測網站檢視台灣周遭國家的空品,再對照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可以發現中國的高濃度污染來自燃煤電廠,這樣霾鎖中國的景況,彭博士推估尚須10-20年才能改善,到那時台灣才會真正解除境外污染源的威脅。

台灣的空氣品質在四季擁有不同的面貌:夏季是空品最好的季節,因有午後的對流雨將空氣污染物從空中清除;秋冬時,微弱的東北風將污染物往南帶,海風又將污染物吹回內陸,使污染物滯留在處於背風面的西台灣,再加上中央山脈這個屏障,本土污染物不易被吹散,讓弱風區的高屏地區常在回暖時成為空污重災區。這樣的情況以在房間放臭屁比喻,窗戶關越緊,臭味越難消散,空間越小,所聞到的臭味就會越濃。

  

細懸浮微粒的特性與監測

PM2.5近來成為台灣的話題污染物,除了粒徑小之外,還具有吸濕性:吸水後會膨脹使濃度升高;台灣環境濕度高,所以PM2.5的影響更加明顯,由此可見PM2.5的污染在台灣的重要性,然而各地濕度不同,所以PM2.5的標準是否可以統一化,也成為值得探討的問題。

在台灣PM2.5的監測方式分為兩種:手動和自動,手動監測需要經過實驗室的品保品管才能確立數值,自動監測則是儀器連續監測得之,環保署均將數據經過迴歸修正為手動監測值,但這樣的修正往往將數值打折,呈現出的數據比實際測的低,彭啟明表示,政府不應只公布修正後的數據,應同時公布手動與自動監測數據,讓民眾去查詢、選擇和解析。

此外,台灣用以呈現空氣品質的指標為PSI,其中不含PM2.5,而且若改用他國分級標準呈現,空氣品質不良日數將大幅提高,顯示我國PM2.5的分級過於寬鬆,建議改成有將PM2.5列入的AQI指標,並制定出符合台灣在地需求的分級。

(圖片來源:彭啟明)

日常生活、烹調習慣、習俗的空污&健康的影響

PM2.5除了存在於我們熟知的汽機車尾氣、工廠廢氣之外,也存於我們的日常活動中。台灣女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而且在台灣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女性肺癌死亡率就增加16%,比美國高出8%,顯示台灣的烹調方式比起國外容易產生較多的懸浮微粒,而媽媽們成為第一線的受害者,彭博士建議台灣烹飪方式必須進行改良,盡量少油煙,以保護烹飪者的健康。

在台大的研究中也指出,炭烤行為在油脂滴到燃燒中的木炭時,會產生PM2.5、甲醛、苯等污染物,在沒有抽風設備的燒烤店中,高濃度的污染物不易揮散,可能有致癌的健康危害。

彭博士也曾實地走訪廟宇測量PM2.5濃度,有燒香的龍山寺PM2.5濃度高達878 μg/m3是紫爆濃度(71μg/m3)的12倍,十分可觀,對健康將會造成嚴重影響,呼籲大家減香減金,讓寺廟有清新的環境。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避開髒空氣的工具

第一種:空氣品質預報,將空氣品質模式與氣象場模擬做結合,用污染源搭配氣象條件的方式去推演未來24小時的空氣品質,提供預報,供大眾參考,也讓民眾能做好空污防範的準備。

第二種:臺灣空氣品質決策支援系統ABaCAS-Taiwan,結合排放清冊、控制措施、健康效益評估等系統;此系統協助評估環保署能源緊急調整應變策略空氣品質效益,例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評估,亦可根據不同的PM2.5濃度值計算出民眾的健康效益。

第三種:廣設低成本空品感測器,鑒於政府的空品站常與現實脫鉤,無法提供足夠的危機感和即時性給民眾,而廣布網絡將有助於資源的普及,還可提升民眾對空氣品質的親切感,顧及環境教育和資訊開放,資料的回饋也有助於政府蒐集空品大數據,使用在政策分析與研究。

 

生活如何避開髒空氣

面對空污對健康的威脅,我們能做的有效防範是:第一、戴對口罩,選用醫療級以上的口罩。第二、隨時注意空氣品質狀態。第三、敏感族群在空污濃度高時,避免外出。第四、在家關上窗戶,開啟空氣清淨機。第五、減少燃燒行為,如:燒烤、燃金燃香。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