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農夫招募計畫課程熱鬧展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

社區農夫召募計畫/樸門可食地景設計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我們也嘗試從生活中尋找解方,除了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與店家,也應更認識食材與作物。雖然都會區沒有土地,但是可以從居家盆栽、綠簾、社區空地開始,用種菜來替代花草,認識作物生長的過程,也美化環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文山社區大學、台北花木批發市場與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合作,在社區開設樸門農法的入門課程,邀請有興趣的社區民眾一起來參與,一起學習一起種菜,也認識我們身邊共同關心飲食環境的朋友們。


4/19相見歡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都市農耕的最簡單定義,就是「在城市找一些閒置空地,然後把它變成菜園」。其中我們要探討的除了食安、糧食自主議題外也開始想一個問題:閒置的社區公共空間誰有使用權?這也就是主婦聯盟課程設計上,一定要有一半當地居民一起參與的最大意義。

    大家都知道全球氣候持續暖化,生活環境也在快速惡化,水資源及糧食嚴重缺乏,如果此時我們還不開始做些改變就會遭受可怕的後果並禍延子孫。因此,在社區園圃種植上主婦聯盟希望帶入更多的生態環保概念,所以選擇樸門可食地景設計課程作為實踐方式。期盼在眾多都市農耕設計規畫上提供多元的農耕方式並能增強都市韌性。

 

設計大討論

    在亞曼老師精彩的樸門可食地景設計介紹後,就是學員們發問及討論的時間,亞曼老師通常都會把學員的問題再丟回去給大家思考與討論,他希望我們都能知道問題並經由討論想出解決問題之道。將來學員回到各地才能有辦法去推廣可食地景概念並解決不同地區會發生的不同問題。

    討論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一群剛認識不到3小時的人一邊急忙想記住同學的姓名、興趣、職業等,一邊要用自有學習經驗來分享理想中園圃的模樣,大家一起練習討論出共識,並思考實際執行的可能性。

    學員最後打散分成4組分別討論設計各自理想中的園圃,除了課堂討論外學員還帶著園圃鳥勘圖實際場勘,小組並相約課後聚會再討論,期待下次上課呈現出的設計能得到各組認同,成為這次可食地景設計的概念圖。

 

回家功課:1.每小組至少聚會2次討論設計圖

                     2.每人查詢10種可食植物,下次分享其種植方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