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的警訊---飲食停看聽/珍食小組X龍安小小農夫課程後記1

您在這裡

作者
廖俊宇/本會實習生、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學生

    走進24小時的超商,最先吸引你的食物是什麼呢?是巧克力、洋芋片?還是可樂、雪碧?食物包裝上的內容物標示好複雜又好難懂,什麼是阿斯巴甜?零熱量真的健康嗎?這次我們請到了在本會貢獻許久的吳素美志工(註1),為龍安國小的小朋友們講解這次的主題──食在好玩之飲食紅綠燈,我們將從這些日常可以輕鬆獲取的食物中,一層一層得揭開它們隱藏於標示裡的警訊,由綠燈行、紅燈停的觀念將食物做簡單的顏色分類,讓小學三年級的同學們也能知道在嘴饞的時候,到底該如何才能吃的健康、也吃的安心。


垃圾食物吃太多的風險?

在商店林立的都市地區,隨處可見的零食和垃圾食物被指稱是高鹽、高糖、高油的健康殺手,吳素美志工引用報導指出「台灣國小學童每四人就有一人過重或肥胖,而過去30年,台灣國小學生平均體重竟然增加了10公斤(註2)」肥胖症狀出現在低年齡層的比例年年增高,而肥胖更是使得身體產生各種病變的緣由,除了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和增加癌症發生率外,其更是會造成學習不良、智力發展上的問題(註3),而這些對於大人或小孩而言都是非常嚴重的健康警訊,大家都知道攝取垃圾食會對身體健康有相當的風險,又為什麼還是想要一直吃呢?那是因為富含脂肪和糖份的食物會讓掌控進食和飽足感的大腦不斷釋放出腦內啡───是一種讓人感覺很好的化學物質,因此反而會促使我們一口接一口的吃著,而這些在體內反覆循環的過程往往是造成我們過度進食的原因。


圖中左方講師為吳素美志工,正透過簡報和活動為小朋友們講解

高糖、高油、高鹹的標準?

食物包裝寫了很多訊息我看不懂,沒有包裝的路邊食物又沒有標示,那到底怎麼樣才是超標?以鹽為例,健康的成年人正常的每日鈉攝取量不應多於2000毫克,而7-10歲的兒童則不應多於1000毫克(註4),然而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市售零食中的洋芋片(為國小學童愛吃熱門食物排行榜第一名)每包鈉含量就可以高達848毫克,而泡麵(排行榜第二名)更是可以高達3120毫克,遠遠超過一天的應攝取量(註5);以糖為例,一包Oreo巧克力餅乾(約6個)就有將近6顆方糖的量,而知名的冰淇淋品牌哈根達斯一桶更是高達27顆方糖(註6);油的部分,六塊雞塊相當於一湯匙的油,一包洋芋片則有兩湯匙的油,而這些食物常常是我們外食或零嘴的選擇,卻往往也是超過標準的紅燈食物。


圖為當天B組票選出最愛的兩種零食(冰淇淋和飲料為最多票)

健康食品標章的食物和零熱量飲料是不是比較好?

基於近代飲食養生和健康的觀念逐漸被重視,有越來越多的廠商為了與其他食物有所區隔而打造了「健康食品」,但這些「健康食品」卻隱含著一些被我們所忽略的訊息,以健康食品標章的食物為例,例如在標章旁印有降低膽固醇字眼的食品,這僅僅代表著這個食品確實被檢驗出有得以降低膽固醇的功效,但卻並不代表這個食品的其他添加物對人體是好的,所以對身體究竟是否比較好還是需要看它包裝上的內容物;而被認為是減肥聖品的零熱量飲料,表面上看似能減少肥胖的可能,但其真相是它將原本散發出甜味的高果糖糖漿或是蔗糖,改成了其他的合成甜味劑(阿斯巴甜、糖精、三氯蔗糖等等),而這些甜味劑儘管不會在身體裡產生熱量,卻會使身體原本的分泌系統受到干擾,大腦會因為得到了這些甜味卻發現不是真正的糖,反而增加人體對糖攝取的渴望,最後體重更可能因此而增加。

真的想吃的話該怎麼選擇?

    面對這麼多的食品,真的很難避免吃到高糖、高鹽、高油的紅燈食物,如果真的想要吃的話該怎麼選擇呢?這時候我們就必須依循綠色食物的特色來做判斷,高營養、熱量少、少油少糖少鹽、新鮮、天然、原味等等這些都是綠色食物的特點,在生活中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零食和垃圾食物逐漸研發出了更健康的替代選擇,像是原本的洋芋片,部分商家就有設計出非油炸、低鹽的素食產品,路邊的飲料店幾乎也都可以客製化地依照顧客需求而對糖添加量做調整,泡麵也有標榜非油炸麵條、低鹽的選擇,當我們真的難以抗拒零食的誘惑時,或許我們可以再思考一下,是不是有既能解饞又可以更為健康的選擇哦!


圖為小朋友透過使用手中的牌子來表達簡報中食物是紅燈還是綠燈食品

       


註1:本會與龍安國小晨間小小農夫課程的合作請見:〈珍食報報1/遇見龍安小小農夫
註2:〈搶救胖小孩!台灣孩子的「肥胖危機」〉天下雜誌video,2013。
註3:《搶救胖小孩》,天下雜誌518期,2013。
註4:引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4。https://www.hpa.gov.tw/BHPNet/Web/News/News.aspx?No=201406200001
註5: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4。https://www.hpa.gov.tw/BHPNet/Portal/File/PressFile/201406200911290176/103.06.20%E6%96%B0%E8%81%9E%E7%A8%BF%E9%99%84%E4%BB%B6.pdf
註6:https://sugarstacks.com/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