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8會後新聞稿】2016反孟山都─基改豆要分流,年年春不要殘留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6反孟山都─基改豆要分流,年年春不要殘留

台灣每年進口大量黃豆,雖然已區分為基改與非基改,但市面上大部分豆製品的來源仍是基改黃豆,高達九成以上。進口基改黃豆之除草劑嘉磷塞(俗稱年年春)殘留允許值為10ppm,相較於稻米的01.ppm、毛豆的0.2ppm,差距近百倍!為強調基改豆的除草劑殘留,也反對國際基改巨獸孟山都集團的霸道惡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連續第四年,選擇在五月「國際反孟山都行動」跨國串聯期間,召開記者會。透過行動劇,凸顯基改黃豆嘉磷塞殘留的問題,主婦聯盟等團體並大聲呼籲:政府應立即源頭把關,進口黃豆於源頭即區分油料飼料用與直接食用兩類,以降低嘉磷塞的風險,更要落實追蹤追溯機制,確保國人的飲食安全。

台灣大學農藝系郭華仁教授表示,國人每年直接攝取20公噸的黃豆,其來源是挑選自做為油料與飼料用的大宗進口統豆,號稱選豆。這些選豆都經過基因改造,也殘留高量的嘉磷塞—這種除草劑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宣告會讓動物致癌,也很可能讓人類致癌。過去林淑芬委員曾要求食藥署檢測進口黃豆的嘉磷塞殘留量,發現進口黃豆中有超過一半嘉磷塞殘留量在0.3ppm以上(美國進口的黃豆嘉磷塞平均殘留量是2.6ppm,阿根廷平均殘留量在6ppm左右)。目前我國標準是10ppm,美國和歐盟的標準是20ppm,這是因為歐美的飲食文化中,很少食用黃豆製品,基改黃豆當作飼料為主。因此除了對基改標示執行嚴格的監控與輔導外,政府應該比照進口玉米,將油料、飼料用途的黃豆與直接食用的黃豆將以分流,並將食用級黃豆的嘉磷塞容許量降到與稻米、毛豆的標準一樣,以維護國人健康。

 

立法委員蔡培慧則強調,為了食品安全丶外食族的健康,應努力推動源頭管理,強化本土黄豆丶黑豆生產,讓基改黃豆用途受到明確管理,並要求我國食用之黃豆應以非基改為主。另外,她表示,根據美國黃豆出口協會(US Soybean Export Council)對日本市場的研究報告指出,日本每年進口約300萬噸的黃豆,其中66%用在製油,4%當作飼料,30%作為食用黃豆(Food Beans),再由30%的食用黃豆中,拿來做豆腐、納豆、味噌、豆漿與醬油。該報告強調,日本多要求食用黃豆應為非基改黃豆。因此,要求衛福部應該仿效日本做法,限制基改黃豆用途,並重新檢視我國對進口基改黃豆嘉磷塞殘留容許量,不能因為財團利益,犧牲國人健康。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召集人黃淑德則強調,基改黃豆存在除草劑殘留與對人類健康的未知風險,政府務必要在邊境對基改黃豆進行例行性嘉磷塞檢驗,加強邊境的檢測能量(包括增加檢驗人力、經費與方法),並將已測出的結果公開檢視。

長期關注基改議題的立法委員林淑芬,則從日前美國提出與各國貿易的總結報告切入,基改食品強制標示與基改食材禁止進入校園兩項政策,被認為是台美貿易障礙,在美國的壓迫下,日後台灣政府可能以這兩項政策作為利益交換的條件。眼前我們更應該堅守立場,反對美國的孟山都集團,基改的管制標準絕不能退讓。

 

立法委員陳曼麗則呼籲政府應重視嘉磷塞風險,未來在邊境可以要求進口商標示進口黃豆的用途是飼料還是食用,且要求生產者、進口商和政府的把關責任。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實驗室林中英博士也出席記者會,重申基改對健康的風險。20年前小兒的過敏率在7%左右,20年後的現在,小兒的過敏率已達50%,推測與現今兒童常常攝食基改食品有關。現今餅乾零食中的麥芽糊精等食品添加物都是基改副食品,因此支持基改原料不要進入日常飲食的運動。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的發起人黃嘉琳亦指出,台灣人民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接觸到嘉磷塞,許多棉製品也都有嘉磷塞的成分,包括小兒用的棉花棒、女性用的衛生棉等。所以強烈反對台灣進口大量的基改原料,還採取寬鬆的嘉磷塞標準。

記者會現場,青年農友賴咏華也遠從苗栗前來聲援,使用非基改黃豆與自家種的米,透過現場爆米香活動,來呼應餐桌上拒絕基改黃豆的訴求。會後,主婦聯盟與無基改推動聯盟也號召現場民眾參與遊行,繞行立法院一圈,沿路大喊「基改豆要分流,年年春不要殘留」訴求,以響應國際反孟山都行動。 有分流,可追溯,短期內能降低食用級黃豆除草劑,長期促使民眾都吃非基改豆製品,最終才能確保民眾飲食安全。

 

 


【媒體報導】

進口基改黃豆除草劑濃度高 恐危害健康∣20160518 公視晚間新聞

不愛孟山都農藥殘留豆 反基改團體:進口就分流∣環境資訊中心

自由貿易談判山雨欲來前的反孟山都日∣焦點事件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呼籲基改豆要分流∣中時電子報

環保團體:基改黃豆要分流 農藥不要殘留∣蘋果日報

進口黃豆98%基因改造 除草劑殘留高稻米百倍∣聯合新聞網

人豬共食基改黃豆20年環團籲源頭分流∣新頭殼

進口黃豆98%是基改 飼料食用應分流∣台灣醒報

拒農藥殘留 環保團體籲基改豆不上餐桌∣中央廣播電台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