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農夫召募計畫】土壤的秘密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

社區農夫召募計畫/樸門可食地景設計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我們也嘗試從生活中尋找解方,除了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與店家,也應更認識食材與作物。雖然都會區沒有土地,但是可以從居家盆栽、綠簾、社區空地開始,用種菜來替代花草,認識作物生長的過程,也美化環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文山社區大學、台北花木批發市場與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合作,在社區開設樸門農法的入門課程,邀請有興趣的社區民眾一起來參與,一起學習一起種菜,也認識我們身邊共同關心飲食環境的朋友們。


5/17土壤的秘密

土壤,是地球陸地表面能夠生長綠色植物的疏松層。其厚度從數釐米至2~3米不等。土壤與成土母質的最本質的區别在於它具有肥力,即具有不斷地、同時地爲植物生長提供並協調營養條件和環境條件的能力。

土壤是人類從事農業生產(包括種植業、林業和畜牧業)的基礎物質,重要的自然資源之一。各種農業、林業、畜牧業產品都是直接和間接地從土壤中生產出來的。

厚土種植

    一般慣行種植要用鋤頭使勁地把土壤翻鬆,然後才能種出豐收的蔬果。其實殊不知,這種翻土的作法反而有可能讓土壤中的有機質更少,或傷害了土壤中的益蟲,使得土壤更不健康!

樸門永續設計認為土壤中最珍貴且營養的部分,只有在地表最上層的15公分而已。若你翻土的時候,可能會讓有機質暴露在陽光下,因為被曝曬而消失,這是很可惜的。又或是因翻土時,把上層營養的表土帶到了下層,其實植物不太容易取用;而相對的原本比較沒有營養的下層土,卻被翻到了上層來,無法提供植物成長所需的養分。相對於翻土這種破壞既有土壤的作法,我們改用一種「直接在原有土壤的上方加東西」的作法。稱為「厚土種植法」(sheet mulching)。厚土種植法是將各種材料一層一層地堆疊起來,每一層都有其用意。我們將原本露出土壤的雜草割下來,不需連根拔起,因為不論剪下來的葉、或是留在土裡的根,都可以腐化後變為養分。只要我們透過「防光層」讓陽光不會照到雜草,就不會再長出草來。接下來,就要一層一層把各種材料往上疊。

蚯蚓養殖

    上次功課就是要每位學員找尋20隻蚯蚓,可是要在都市找尋蚯蚓蹤跡談何容易!因此學員相約共購,再由亞曼老師教我們將數條蚯蚓養成1公斤/1組。老師說:蚯蚓可是土壤中最好的小幫手呢。

 

學員自組動員施作趣

 

 

5/17功課

1.堆肥C:N計算

使用家中材料對照C:N計算出分量為25-30:1的堆肥

2.養出1公斤蚯蚓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