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價值與原則 - 2004年台日韓姐妹會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文/陳曼麗

  2004年11月4日至7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接待來自日本及韓國的姊妹,這是繼2000年之後第二次在台 灣召開的「亞細亞姐妹會」。2003年由於台灣發生SARS,原本要在台灣舉行的姐妹會,延至今年召開。這段期間,我們彼此雖然沒有共同坐下來討論,但是 透過信函的往返以及刊物的傳遞,彼此仍然是互相了解各自的動態。今年5月,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也邀請了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連合會河野會長及韓國女性民 友會生協常務理事金慈顯女士到台灣來分享經驗及心得,此外,9月也安排工作夥伴到日本學習,實地觀摩經營運作的方式。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非常歡喜在亞細亞姐妹會成立5年中,不斷地在環保、婦女、教育、消費的議題上,努力發揮婦女的力量,為營造更美好的社區而努力。在 合作價值的推動上,我們很高興在推動共同購買運動的9年後,2001年終於成立一個全國性的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基金會與合作社,兩個組織是各自 獨立運作,在決策、行政、業務是分別自主執行;但是在人的資源上,卻又互有交流。合作精神主要是在人的基礎上經營,謀得生活之改善。在台灣,我們是非常緊 密的姐妹團體,在社員教育訓練上互相支援。

   日本、韓國、台灣在人民風情上彼此接近,同時,也彼此影響。我們很高興能夠在推動共同購買、支持安全食品、扶持本土農業上,把消費者與產品、產地與生產者 結合在一起,進行綠色消費及綠色生活行動。雖然我們很努力,但是我們仍不自滿,因為我們知道要落實合作的價值與原則,我們還有長長的路要走。甚至,我們期 待還有很多沒有進入合作世界的人,能夠認知合作之美,一起推行平等、民主、自治、自立、互助、共同經營的眾人經濟利益,以及關懷地區社會。

關懷社區

   此次我們安排參訪台灣在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之後的重建社區。在菩提長青村裡,有50多位村民住在一起,其中有43位老人。村長陳芳姿說,我們是一 群沒有血緣關係的五代同堂,因為我們的工作伙伴已經生了孫子了。早期長青村有很多九二一的捐款進來,他們用來蓋臨時房舍,近來捐款減少,老人們自立更生, 自己種菜養雞,製作產品到夜市販賣,又在長青村提供午餐及感恩咖啡,這種勞動及產業的參與,使得老人們活的有自尊又很安心。在埔里桃米社區,我們看到另一 種在地生態保護式的生活模式,讓保存完整的生態成為觀光訪客的賣點,在台灣可以見到29種蛙類,若到桃米社區就可找到22種之多,可謂生態觀察者的天堂。 從認識到台灣環境的變化,更能了解這群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如何自立與土地共存。生命是可貴的,不是只有延續,而且追求美好的品質。

   這次姐妹會主題研討,我們討論「ICA合作社價值與原則,並邀請王汞昌教授提引言」,另外安排國際合作社兩個論壇子題:「環境論壇:水」、「教育論壇:班 的組織經營」。以水的議題來對照第七原則的「關懷地區社會」,提出我們的對策與活動;班是我們共同的社區組織的細胞,對照合作社的第二原則「社員的民主管 理」。

保護家園

  研討會的最後,除了台日韓三國代表各自表演節目外,我們特別邀請曲冰部落合唱團來表演布農族八部合音,讓姐妹團體分享原住民的優美旋律。我們的 陳秀惠創會董事長,現在擔任文化總會的副秘書長,也特別前來擔任晚會的主持人,在她的帶動下,全場跳起傳統的原住民舞步,熱情中充滿活力。

   明年的亞細亞姐妹會將在韓國舉行,我們將持續探討合作社的價值與原則。透過一次次的討論,將彼此的共識凝聚,發展合作之美,也追求良性的合作利益,保護美麗的自然家園。但願未來姐妹們一起努力,而且都能夠永遠健康喜樂。

(作者為本會董事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