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女性,用力加油! - 2001台日韓姐妹會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基金會董事長)

一年一度,台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聯合會婦女委員會、韓國女性民友會生活合作社,這群同樣關心婦女、環境、消費的亞細亞姊妹團 體,在韓國漢城又相聚首。台灣主婦聯盟成員中,除了基金會的代表外,亦包括今年改組成立的合作社代表,共有十人成行。 

緊湊豐富的行程

  10月22 日中午,搭乘泰國航空班機,前往韓國漢城後,隨即參觀韓國女性民友會位於高陽的取貨站,韓國人稱之為生協專賣店(Depot)。晚上,我們分別被安排到四 個女性民友會的義工家庭住宿,翌日集合學做韓國泡菜。韓國婦女把做泡菜當成互相支援的民俗,好姊妹聚集到某一家,共同幫忙做泡菜,做完後,就即時端出午 餐,共同享用,聯繫情感。

  24日,三個姊妹團體在韓國婦女發展中心共同出席研討會,今年的主題為:「全球化衝擊下,主婦的社會參與──放眼天下,草根行動」。研 討會中,三國團體各自報告婦女的地區活動及針對「GMO與食品安全」的進度分享,並發表「2001亞細亞姊妹會共同聲明──朝向一個和平、平等、永續的社 會」。會議後,隨即舉行文化交流,於是,穿著台灣原住民的衣飾、日本和服、韓國朝鮮服的佳麗美人一一亮相,姊妹們隨樂起舞,玩成一團。

  25日,我們至離漢城三小時車程的洪城拜訪農友,體驗農友的雞蛋、大白菜、胡蘿蔔、稻米、辣椒的有機生產及栽培方式,並參觀配送中心。 韓國人認為受精的雞蛋比較營養,受精蛋依肉眼可看到蛋黃邊上帶一點小紅塊。他們還生產由蛋黃提煉出「卵油」,可作成美容保養產品。民友會每年舉行認養水鴨 的活動,在6月6日將小鴨提供給市民認養,農友則負責照顧小鴨。鴨子在水稻田吃小蟲,自由成長,到了11月畤,認養人可決定要帶回鴨子或折算稻米。 

女性民友會的活力及影響力,建立社會及社區活動網

  26日,我們參觀女性民友會總部及生活合作社(即生活協同組合)總部。韓國女性民友會建立於1987年,是一個自主實踐的草根性婦女團體,關心 婦女在家庭、工作場所及社會的權利。她們標榜「參與、一起工作、真正生活議題」,希望建立一個永續發展的社會,真正參與民主運動並保證男女平等參與政策制 定過程。女性民友會在組織分工上有三個委員會。國內委員會掌理及發展有關地區級和國家級的婦女政治參與及影響力,目前已建立10個分支機構,執行及支持各 地區婦女運動的活動。國際委員會建立與國外婦女運動網絡及連帶集結力道。政策委員會則致力發展婦女運動的理論及政策落實。

  女性民友會在事務分工上,是在總部設立六個中心及一個生活協同組合。6個中心各自運作。其工作重點分別是1.在主張平權家庭、建康社 會、開放性文化的家庭與性別諮詢中心;2.建立平權的工作場所的平等勞務促進中心;3.主張可以使孩子擁有自由觀看電視報紙的機會,以在未來產生無限夢想 可能的媒體監看運動中心;4.為婦女工作權而努力奮鬥的婦女勞工中心;5.主張生態女性主義,尊重生命與自然的婦女環境中心;6.為尋找工作而設立的職業 訓練中心。1989年12月,女性民友會生活協同組合(Women Link Co-op)成立,主張改變生活應從安全健康的食物開始,努力處理所有的生活議題,包括婦女、教育、環境、消費的目標。

民友會總部秘書處有25位全職工作人員,另在生協總部辦公室有7位全職人員,生活協同組合現在有4個生協專賣店(Depot)。民友會總部的經費來源有會 費、捐款、專案募款,另生協亦會有部份回饋。民友會有三位主席,其中一位即是生活協同組合的主席,此次會議都是由現任生協主席金相姬代表參加。

  民友會在政治參與上非常積極,有自己的地方議會代理人,現任婦女部部長韓民淑為前任民友會代表之一。此次舉辦研討會住宿的韓國婦女發展中心,現任主任亦為民友會成員,本次會議多虧她協助,才不用支付住宿費用。 

女性建構和平、平等、永續的社會

  民間團體透過交流活動,可以彼此開拓視野,也可以經驗分享。此次前往韓國,目睹韓國民友會積極努力,民間的力量竟可以到達如此成就,令我們好生 嚮往。明年在日本,我們將串連彼此在無償勞動及食品安全的議題上繼續努力的成果報告,三國間也會有人力交流與學習機會。誠如研討會前夕,韓國民友會教我們 唱的一首歌「女性,用力加油」,我們真的要帶著微笑來加油。每次出國總會帶回許多想法,希望在台灣繼續做多方面的分享及努力,期待在台灣建構一個和平、平 等、永續的社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