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韓合作共創新世紀 - 2000台日韓姐妹會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

  主婦聯盟與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連合會及韓國女性民友會在1999年12月2日締結成為亞細亞姐妹會,透過相互訪問、經驗交流、情報交換、國際研討會、講習會等活動相互學習。

  2000年4月份,主婦聯盟曾派出八位成員前往日本觀摩,實地觀察日本生活俱樂部自1965年成立以來所發展的多元化生活消費的照顧。 從生活角度出發,凝結人與人相互扶持的情操,提供給社區成員有家庭的溫暖及人性的尊重,由此都可以看出烏托邦社會的雛型,在推動向上提升合作的品質。

 

消費運動從食品安全開始

  以日本35年消費運動發展的經驗,與台灣和韓國目前正在發展的趨勢有相似之處。在2000年11月1日,由主婦聯盟所主辦的「亞細亞姊妹會國際 交流活動──-共創合作新世紀研討會」中,呈現在關心台灣未來消費運動方向及日本韓國經驗的朋友眼前。研討會的主題設計,是以1999年大家締結姐妹會時 即商訂的食品安全為主,並以基因GMO食品在全世界強勢推動之下,消費運動者如何對應為探討重點。

  日本生活俱樂部基於對基因轉換的危險性,反對基因食品。在1997年即確定對GMO食品的基本態度,包括:不採用基因轉換作物、食品; 當確知有混入之事實時,將資訊完全公開;向日本政府提出資訊公開與消費者選擇權的要求;與生產者及其他團體合作,推動反對GMO運動。隨後即進行國內國際 的串連活動。並在2000年舉行<STOP!GMO宣言>活動,共收集67萬4千筆聯名請願簽署。

  韓國民友會則於1999年開始,與環境農業團體及消費合作社共同舉辦「拒吃基因改造食品街頭慶祝節」和「與市民一起,反對基因改造食品的街頭活動」。在韓國,反基因運動尚處在起步階段,未來將繼續奮鬥,爭取吃安全食品的權利。

  台灣對於基因改造作物的關切,遠落後於日本、韓國,自1997年開始透過民間組織以演講、文章等方式傳達訊息。主婦聯盟未來仍持續向民眾揭露GMO食品的強勢行銷及潛在風險,並監督衛生署的標示法,以掌握安全健康的食品。

 

婦女組織合作創造社區生命力

  除了GMO食品的對策外,此次研討另一個主題設計為「婦女與合作」,討論三國在組織與議題事件發展的關係,以及社區營造的理念及創造。日本生活 俱樂部大約有700個生協,(即消費合作社),有95%的社員是女性。他們以生活者的觀點拓展社區營造,經由「生活俱樂部運動社團社區協議會」的組織機 制,經營社區的領導能力,使各團體得以成長,在社區產生新的機能,藉由自主性與自發性為基礎活動,創造出生命力豐富的社區。

  韓國民友會生活協同工會已經有十年歷史,目前設有5個支部,除自己的活動外,也展開符合各社區特性的活動。台灣主婦聯盟在稅制與法規的 限制下,將共同購買部份獨立,以合作社及公司型態呈現,未來將朝向轉型成為全國性消費合作社方式與公益社團共同繼續協助提升社區生活品質。

  這次姊妹會交流活動,主婦聯盟台北與台中的姐妹莫不盡心安排觀摩及活動。在台北參觀共同購買中心總部及士林、新店等取貨站,在中部則實 地拜訪農友,並到投地震區體驗災後重建工作。為減少語言溝通障礙,全程安排日文及韓文翻譯人員。經過五天四夜的研討會及交流活動,亞細亞姊妹會決定下次會 議時間訂在2001年10月,大家再到韓國相聚首。

 

民間交流 以合作代替對抗

  台灣與日本韓國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近些年民間社團在組織發展及議題取向的因素下,選擇與適當的民間團體交流。合作是一種良好友善的互動模式, 人與人要合作,團體與團體也要合作,經由合作思考,合作推動工作,就更能激發出絢爛的火花,達到實質效果。告別二十世紀,人類莫不期待新世紀有新的作為, 以合作代替對抗,共同創造屬於人類與環境的新紀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