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農夫招募計畫】雨水蒐集的策略與規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

社區農夫招募計畫/樸門可食地景設計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我們也嘗試從生活中尋找解方,除了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與店家,也應更認識食材與作物。雖然都會區沒有土地,但是可以從居家盆栽、綠簾、社區空地開始,用種菜來替代花草,認識作物生長的過程,也美化環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文山社區大學、台北花木批發市場與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合作,在社區開設樸門農法的入門課程,邀請有興趣的社區民眾一起來參與,一起學習一起種菜,也認識我們身邊共同關心飲食環境的朋友們。


7/05雨水蒐集的策略與規劃

    一般人印象中,台灣年降雨量十分充沛,事實上,我們每人每年實際分配到可利用水量卻很少,只及世界平均值的1/6(水利署資料為1/5),按目前世界標準,屬於缺水地區呢!
這是因為台灣由於山坡陡峻,以及颱風豪雨雨勢急促,大部分的降雨量皆迅速流入海洋,此外,由於降雨量在地域、季節分佈極不平均,所以也容易造成乾旱的現象。因此如何在種植設計前就應先規劃好集水、節水方式,並減少土壤中水分蒸散現象就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水資源的有效利用

    開源:蒐集地表逕流水(降雨後地表流動的雨水,及永久或間歇性河川流出之河水。台灣地表逕流水的利用率僅約19%,其餘皆流入海洋或蒸發)、雨水。

    節流:減少水分流失(覆蓋)、中水(重複利用的水)多次利用。

雨水再利用系統的組成

要點

1.蒐集:屋頂、其他集水面

2.儲存:儲存收集起來的雨水

3.分送:利用重力讓水由高→低

4.運用:灌溉、清洗、飲用

設計

1.先觀察雨量、雨季、雨水如何流動與積漥

2.計算可蒐集到的水量決定與水桶的容量與位置

3.設計多個分散的小系統

4.考慮與水桶滿水食的洩水方式

5.利用紗網阻隔蚊蟲在與水桶中產卵

6.在雨天試用,發現缺失並著手改善

功課

今天先進園區仔細觀察地形及積水處,再分組提出雨水收集方式。

插曲:社區居民好奇來詢問我們在做什麼,一發現是在種菜就和學員開心聊天,並索取阡插苗,學員加碼送青菜。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