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話】敞開大門上路吧!

您在這裡

作者
賴曉芬/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這行動方案的目標群眾是誰啊?」、「這文寫出來,是為了給誰看、向誰喊話?」

辦公室的同事,過去最常聽見還是執行長的我哇哇大叫。

常常這麼一問,大家反應不過來,只能面面相覷。所謂倡議這件事,不就是每個人,或是近年流行的「公民」想到不公不義,對社會大眾喊話行動?為什麼還得反過頭來問對象呢?

但常在我腦中騷動不止的,是一組關係的畫面。在街頭上、教室裡,在校園中、電腦前,主婦聯盟所呈現的面貌是什麼?什麼樣的價值、群體文化與鮮明的行徑,能重新建構與定位自己,才能以穩定的方向與框架,對應到我們的群眾?問對象,其實真正要問的,還是「主婦聯盟」是誰這個大哉問。尤其身處於中產階級下沉、家庭主婦消失、貧窮中年老年時代裡。

然而,已經是30年的團體,怎麼看似還在憂心定位與框架呢?初次成為基金會「帶領者」的自己,不免膽顫心驚。不過,問對問題、找答案,都得從內部深入又深情的理解開始:因為無限湧出的關愛,所以團體還不習慣瞄準靶心,用很理性精確的思維做事;因為善於拉大社會關係,因此糾纏,所以行動時的節奏與秩序,總是得多花點時間拉扯;因為面向生活,習以微觀衡諸四方,所以每個細項一次又一次堆疊起來,最後總是成為促成改變的巨人。

既然我們擁有這麼多特殊又正向的力量,堅挺著與消費便利的社會價值競逐,第20屆董事會,我們想的是必須敞開大門:如何更勇敢地「玩」出低碳生活的各種可能性,以適當微小科技、創新工具方法繼續相濡以沫。還有,更耐煩地,把勾勾纏功力,轉換到不同議題場域裡,形成連結多元團體、更生猛有力的有機行動網絡。最後,社會中純主婦雖然很少了,但女人還是生活的核心主體、家庭的照顧者,氣候暖化與自然環境的驟變,緊縮了我們充實食物與能源資源的條件,挑戰更為艱鉅。找出更多女人的深刻感受並聚集經驗,我們希望提出落實食物與能源主權、讓低碳社會成真的路徑圖。

每一屆董事會雖然任期為有限兩年,但心志不會受限。姊妹們,大夥上路吧!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