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環保署長開講 林俊義:核電令人恐懼

您在這裡

作者
徐沛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前環保署長林俊義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之邀,自8月31日起一連三週於敏隆講堂舉辦「打破核安神話」系列講座,分享多年來關注核能議題的寶貴資訊與心得,並提出許多非核家園的政策建言。

「打破核安神話」系列講座係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辦,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協辦,第一場講座主題為「為什麼核電這麼令人恐懼」。主婦聯盟創會董事長陳秀惠表示,「為了孩子,不要核子」是主婦聯盟一貫的主張,尤其看到鄰國日本福島核災的慘痛經驗,更警覺到核電所隱藏的核災風險,加強主婦聯盟提醒國人重視節能拒絕核電的決心,因此邀請台灣反核先驅林俊義舉辦講座,期待讓更多人從福島核災中學習及認識核能風險。

林俊義曾在車諾比核災後十年訪問過當地,並實地走訪白俄羅斯醫院,見到許多受到輻射影響的人民,認為核能是沒有把人當人的科技。如果透過生命與生態倫理的角度看核能,會深切感受到核電對生命的威脅。「原子彈與核能是世界上兩大可怕的科技」,林俊義沉痛地表示。

林俊義指出,如發生大型核災,不僅是生命與生態的浩劫,即便功利地來看,受影響範圍內的房地產價格也會歸零。而在核一、核二,甚至興建中的核四廠半 徑30公里內的550萬人口,萬一面臨核災,究竟該怎麼撤退避難?又能撤到哪裡去?關於輻射的危害,他強調,照射到輻射就是有害,所謂的輻射安全標準是為 了跨國公司發展核能工業的解套,得拿人民的生命健康交換。「只要有輻射,就有危險」林俊義強調。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