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節能活動後記] 綠建築到綠生活

您在這裡

作者
陳翠華/能源教育基地解說員

 

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在COP21上宣稱, 「我們是第一個感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世代,也是最後一個能對氣候變遷有所作為的世代。」前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曾說過「我們可以改變世界,讓它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有所作為的關鍵就在你我手中。」地球不是繼承於上一代, 而是我們向下一代借來的, 你想留下什麼樣的地球給你的下一代呢?

   近年來氣候變化異常巨裂, 夏天溫度動不動就破紀錄, 雨的部份不易再有所謂的毛毛細雨, 台灣年雨量變化不大, 但卻集中下暴雨, 2016年第一個直入台灣的颱風-尼伯特更為台東帶來17級強風, 其從生成到侵襲台灣的走法詭譎到不知如何預防, 這些種種在告訴我們, 氣候異常變化是我們未來逃脫不了的課題, 既然逃脫不了就勇敢面對它, 解決它。

   針對這些不可逆的嚴峻問題, 主婦基金會邀請謝孟霖老師, 一位綠生活和綠建築的實踐者來與我們分享他在食, 衣, 住, 行當中如何為地球降溫, 但生活品質不變, 而這些分享皆是他個人親身實驗過可行的而且持續進行當中。

   人以食為天, 吃飯皇帝大, 一日之所食可以從選擇友善環境生產的食物開始, 甚至在自家利用閒置的陽台或屋頂種植可食蔬果, 除可改善住家環境外, 亦有安全的食物可食, 不僅對自身健康有益, 對地球易無負擔, 行的部份, 減少個人單獨使用汽機車的機會, 改搭大眾運輸工具, 走路, 騎車都是減少碳排的好方法, 衣著部份則是該重新思考 ”衣服永遠少一件嗎?” 只買必需品而不是想要的物品, 欲望降低, 如顏回”一簞食, 一瓢飲, 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自在過生活, 不被外界過多的事物干擾, 自得其樂。

   這幾年夏天溫度居高不下, 用電量在中午常達顛峰, 開始有人省思造成氣溫如此高的原因為何, 以台北為例, 因身處盆地地形, 溫度不易消散, 常常在傍晚時溫度仍高達30度左右, 幾個主要原因是都市的建築物太過密集, 路上的柏油易蓄熱, 汽機車不斷的成長造成空氣污染外, 其廢氣排放使溫度升高, 而能幫忙調節溫度的樹木在都市中又生存不易, 因溫度不斷升高, 各家冷氣的使用率易提升, 而空調排出的熱氣只會讓熱氣不斷在空氣中循環而無法排出。

   至於住的部份, 我們常聽到房子最好是”坐北朝南”, 因為此座向的房子冬暖夏涼,主要是根據太陽運行所得出適合人居住的方位, 但現代人買房子大多考量學區, 交通, 生活機能是否便捷, 方位的部份無法再列入考慮, 如何在既有的房子上做改變是需深思, 方位無法改變, 如何利用現有房子既有的資源增加其通風, 採光自然的效果而達到降溫, 減少燈源使用的耗費, 是其必要的, 住家的牆壁和窗戶利用窗簾減少太陽直射, 減少房子內部溫度升高, 另外, 想辦法引進傍晚時分涼爽的南風, 都是讓住家生活品質提升的好方法 。

   謝老師在彰化的住家就是他利用一年的時間觀察四季變化後再著手改建, 他以最少改變原先房子的結構, 材料儘量重覆再使用的方法, 適時, 適地利用外界大自然的可用資源搭配他的適切引導讓房子自然採光, 空氣流通順暢, 再搭配屋外可利用的陽台種植蔬果, 這些種種為他的房子得到綠建築的標章, 綠建築通常是指「消耗最少地球能源及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具有生態、節能,健康特性與減廢的建築物」, 謝老師的房子真是名符其實, 將自家住屋利用其能得到的資源充分利用和轉換是不無可能, 但是需花時間觀察與體驗

   聯合國的研究報告指出,當城市中綠屋頂普及率達到七成,熱島效應將完全解除;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在COP21上宣稱, 「我們是第一個感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世代,也是最後一個能對氣候變遷有所作為的世代。」前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曾說過「我們可以改變世界,讓它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有所作為的關鍵就在你我手中。」地球不是繼承於上一代, 而是我們向下一代借來的, 你想留下什麼樣的地球給你的下一代呢? 從現在開始就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從自身改變開始做起吧!

 

 

    點我看更多活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