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兒童談能源議題?

您在這裡

作者
文:沈寶莉(本會資深專員)
 
地球發燒和自己很熱,你會站哪邊?
這幾年在基金會推動兒童環境教育活動時,時常會跟小朋友討論到地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問題。面對這個提問,小朋友幾乎每個人都搶著舉手說:「當然要讓地球變涼快啊,地球變涼我們才會涼啊!」「因為我們開太多冷氣了、地球有太多車子了,所以地球發燒了!」「我覺得很熱,但我不想地球繼續很熱。」以前總覺得這是大人世界的問題,但前線的工作讓我看到連大人都覺得很難、很有距離的能源議題,小朋友其實也能參與其中。
 
連結生活經驗,開啟好奇之窗
孩子其實是充滿想像和感受力的,一旦開啟了他們對環境好奇且單純的心,鼓勵他們以行動來回應並不是一件難事。問題是我們該如何切入讓孩子們進來了解這些環境問題呢? 2013年,我們以討論丹麥薩姆索島如何走向能源自給自足的《綠色能源島》繪本故事,研發了2套專門跟幼兒和中高年級討論台灣能源議題的教案及遊戲,希望帶孩子從故事和遊覽車中看見能源議題。
 
▲圖1:我們先從日常生活去探討「甚麼是能源」,例如汽車跑不動的時候要加的汽油、轉動自製小風車的力量等等。(攝影:沈寶莉)
 
幼兒的部份,我們先從日常生活去探討「甚麼是能源」,讓孩子先了解能源其實一直在我們生活裡。例如我們肚子餓、沒有力氣的時候需要吃的食物、汽車跑不動的時候要加的汽油、轉動自製小風車的力量等等。然後再引導到綠色能源指的是乾淨、不會傷害人也不會傷害地球的能源,接著進入演奏繪本,讓孩子用故事來理解薩姆索島走向綠色能源島的原因。
 
經過繪本故事的介紹後,小朋友都知道何謂綠色能源,,大部份都說出希望能用不斷再生的太陽能或風力來發電。接著,我們透過「電從哪裡來?」的遊戲,邀請小朋友變身為電網裡不同的角色,如發電廠、變電所、電線桿或家裡的電器,體驗電是如何傳到家裡。我們先跟小朋友一起討論化石燃料都用光後還可以用什麼方式來發電?接著再邀請小朋友用身體來表達他們希望使用的再生能源,小朋友都非常投入且常常創作出令人驚喜的動作。
 
 ▲圖2:我們透過「電從哪裡來?」的遊戲,邀請小朋友變身為電網裡不同的角色,如發電廠、變電所、電線桿或家裡的電器,體驗電是如何傳到家裡。(攝影:沈寶莉)
 
認識綠色能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審視我們的生活習慣。所以活動中我們會不斷強調沒有減少能源浪費,使用更多綠能對地球也是有負擔的。最後,我們用「能源紅綠燈」的活動來作結,邀請小朋友一同來檢視自己和家人使用能源的生活行為。小朋友每每都迫不及待的跟我們分享:我其實很想有父母陪睡覺,但爸爸回家後要用電腦工作到凌晨;媽媽每次都會買很多東西回家,多到冰箱放不下;我最愛喝白開水;我每天都走路上學……這些經驗讓我們看見,其實孩子真的把大人們的生活習慣、行為都看在眼裡,我們怎樣做、怎樣回應,真的會影響到下一代對環境的看法。
 
用遊戲看見看不見的能源議題
除了審視生活中使用能源的情況,認識一個地方的特色和發電現況,也有助我們思考未來能源的規劃。故此,我們在中高年級的教案以「能源大富翁」的方式來讓小孩了解台灣各地發電情況和擁有哪些再生能源。這是一套由本會綠繪本小組志工合力開發的桌遊遊戲,跟一般的大富翁遊戲一樣要擲骰子來經過不同地區,但我們把它換成是台灣不同縣市。到達縣市後,孩子需要回答跟該區域有關的問題,以加深他們了解台灣不同地區的可用能源。
 ▲圖3:「能源大富翁」是一套由本會綠繪本小組志工合力開發的能源桌遊,讓小孩從遊戲就能了解台灣各地區的發電情況。
 
如其中一條「新竹區」的問題,就是邀請小朋友回答新竹的「九降風」可以做什麼東西?親子場的大人們通常會回答地方特色名產:如柿餅、米粉等;但小孩子卻單純的用日常的生活經驗來會回答說:洗完頭可以吹頭髮、吹乾衣服等。又例如「台中區」的一條問題:全世界最高碳排放的發電廠是哪一間呢?大人們通常都會面露難色,但聰明的小孩們立刻觀察到棋盤上每區都印了不同的發電廠名稱及該地區的發電狀況,所以很快就能回答說:「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引起了小孩的好奇後,我們就可以從中多作解釋,讓孩子了解火力發電造成的高碳排會繼續惡化地球暖化的問題。
 
▲圖4:計分上我們也有所設計,讓交通工具的元素也加入其中。(攝影:沈寶莉)
 
計分上我們也有所設計,該地區使用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越高基數越高,但能否獲得分數甚至加倍的分數,就必須看我們用什麼交通工具到達目的地。在交通工具擲到較耗能高碳的就只能乘 1倍或乘 0倍,如一個人騎摩托車或開車等;若是用節能減碳的方式,分數就能雙倍或三倍,如坐公車、火車或騎腳踏車。過程中,孩子除能跟著遊戲了解不同區域的發電方式和情況外,更可利用算術來加深他們對低碳生活方式的印象。小朋友的回應也非常直接:「要騎腳踏車去台中也太遠了吧!」另一個同學說:「你可以順便環島啊!」「我怎麼老是擲到乘 0啊,我也想用走路的去彰化啊!」
 
讓台灣變成綠色能源島
這幾年因工作而接觸到綠繪本小組,讓我反省到其實從前可能真的低/錯估小孩的學習和感受世界能力。《綠色能源島》也談到改變小島的一大動力,乃是小朋友提出利用島上終年吹著強風來做能源!可見這赤子之心真的是推動人們保護環境的最強動力!就從今天起,大手拉小手,一同嘗試審視我們的能源生活,並從節能開始為地球降溫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