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發刊辭-讓守護追上速度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在電子化的時代,人們的生活習慣、閱讀習慣都改變了!

打開電腦,透過網路,世界無限延伸。有趣的、悲痛的、感人的、理性的都呈現在眼前。不怕資訊不足,只怕沒那麼多時間琢磨吸收。

對於主婦聯盟要不要出版電子報,漸漸取代紙本會訊。我們想了好多年,一方面是組織裡的會友閱讀電子文稿的習慣有待加強,另一方面是秘書處人力有限,隨時要更新發行電子報,有些吃力。

隨著科技的操作日益簡易,我們也見到會友結構性的轉變,用電子溝通頻率越來越高。現在秘書處人力終於可以承擔這樣的重任,將電子報列入會務例行工作中。

當我們打開電子報的大門,裡面有更多主婦聯盟的觀點,快速的傳遞到關心環境、消費、婦女、教育的朋友手中。現在,這不只是一份會友的刊物,只要你願意,加入我們的行列,我們就可以結成網路上的環境伙伴。有團結的力量,我們的力道就會增強,共同來改善我們的社會。

環境的變化是快速的,以前我們關心如何清除髒亂,讓台灣變得乾淨;現在我們關心環境的水質污染、空氣惡質、氣候災難、人為災禍、侵佔良田。這些負面的危機,影響每個人的生活,讓很多主婦(homemakers)都願意站出來,成為家園的守護者。

我們需要更多人在欣賞好山好水好風景的同時,也能將視野放寬一點,仔細看一看,在美好的環境旁,是否有惡質的破壞因子潛藏,隨時會吞噬了美好家園。

環境,我們傳承於祖先,還要移交給子孫。看顧環境,不要破壞,以免留下滿面瘡痍,讓子孫無力承受。這就好像我們想繼承父母的資產,卻不願承擔父母的負債,如果債務非常龐大,子女只好拋棄繼承。環境可以拋棄嗎?環境就是生活圈,沒有了環境,生命將無以立足。

動物不會產生光合作用,我們需要依賴植物來幫忙。人類,不是宇宙間的強者,我們要謙卑的感謝其他物種的支援,讓人可以存活。善待環境,不剝削環境,讓我們的生活哲學中,以最能與環境共存的方式繼續發揚光大,讓多數人做到保護環境的使命,讓不關心環境的少數人願意持續改善,加入環保任務,使人與動物植物都能美麗共生。

感謝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伙伴,將以最快的速度將我們的觀點呈現。在廣大的守護環境志願者中,爭取更多的認同與支持,捍衛我們共同的家園。一分支持,一分力量,讓我們能攜手一起努力!加油吧!我們的伙伴們!

 

訂閱主婦聯盟環境基金會電子報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