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作物第一講:全球基改作物的種植概況

您在這裡

作者
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

  1. 市面上有的豆漿,包裝上寫著:本產品不是基因改造的豆漿,什麼是基因改造的豆漿?

基因改造的豆漿是用基因改造的大豆做出來的。基因改造的大豆與一般的大豆不同。基因改造的大豆不怕除草劑。美國農地大,農民坐直昇機噴除草劑,一般的大豆也會被噴到,所以發明可以忍受除草劑的基改大豆。

2010年全世界大豆栽培總面積有1.5億甲,佔全球作物面積的一成。其中種基因改造大豆有7萬甲,所以基因改造大豆佔全世界基改作物的一半。全世界種大豆最多的國家是美國(31%)、巴西(22%)、阿根廷(17%)。美國種的大豆有91%是種基因改造,阿根廷有99%。從這兩的國家進口的大豆,大部分是基改大豆。巴西71%種的也都基因改造品種。

  1. 還有其他的基改農作物嗎?

除了基改大豆,其他主要的作物還有玉米、棉花、油菜籽。2010年全世界玉米栽培總面積有1億4000萬甲,其中種基因改造玉米有4500萬甲,所以基因改造玉米佔全世界玉米三成。全世界種玉米最多的國家是美國(23%)、中國(22%)、巴西(10%)。美國種的玉米有70%是種基因改造,但是中國與巴西目前還都禁種基改玉米。其他種基改玉米的國家包括南非與阿根廷。南非玉米種植面積佔全世界1.7%,其中63%種的是基改品種。阿根廷玉米種植面積佔全世界1.7%,其中85%種的是基改品種。

全球基改作物,抗除草劑的作物佔六成、抗蟲基改作物佔18%、除草劑與蟲都抗有22%。

  1. 基改的玉米,都是抗除草劑的嗎?

基改的玉米,有些是抗除草劑的,有些是會殺死蟲的。抗蟲的基改作物,全身24小時都含有會殺死蟲的毒素,對付某一種的害蟲。那一種害蟲吃了抗蟲的基改作物,就會死掉。

  1. 基改的棉花,種植的情況怎樣?

2010年全世界棉花栽培總面積有2900萬甲,其中種基因改造棉花有2000萬甲,所以基因改造棉花佔七成。全世界種棉花最多的國家是印度(34%)、中國(19%)、美國(11%)。美國種的棉花有88%是種基因改造,印度76%,中國60%。其他種基改棉花的國家包括阿根廷。阿根廷棉花種植面積佔全世界1%,其中95%種的是基改品種。基改棉花主要是抗蟲的品種也有抗除草劑的。

  1. 基改的油菜籽,種植的情況怎樣?

2009年全世界油菜籽栽培總面積有3100萬甲,其中種基因改造油菜籽有650萬甲,所以基因改造油菜籽佔二成。全世界種油菜籽最多的國家是中國(23%)、印度(20%)、加拿大(20%)。但是中國與印度沒有種基改油菜籽。加拿大種的油菜籽95%都是基改品種。其他種基改油菜籽的國家還有阿根廷。阿根廷油菜籽種植面積佔全世界1%,其中95%種的是基改品種。美國油菜籽種植面積佔全世界1%,其中82%種的是基改品種。澳洲油菜籽種植面積佔全世界4.5%,其中4%種的是基改品種。基改油菜籽與大豆一樣,主要是抗除草劑的品種。

以上這四種基改作物的栽培面積,佔世界基改作物的種面積大約99%。

  1. 那剩下的1%基改農作物,是哪些?

美國還有種基改的木瓜、南瓜、甜菜與苜蓿。美國種基改的木瓜,全部都是在夏威夷。

  1. 除了美國、加拿大以外,其他先進國家,像歐洲、日本,種不種基改作物?

全世界的基改作物,有九成在北美洲與南美洲。亞洲與澳洲加起來才9%,而中東與非洲、歐洲只有2%。因此,大農制的國家比較喜歡基改作物。

  1. 除了前面的作物,其他的還有什麼是基改的?

已經做出來的基改作物不少,但是種的面積還不多。例如:番茄、馬鈴薯、康乃馨、稻、菸草、等等。其他還在進行研究的也很多。

  1. 基因改造作物,都是什麼單位在研究?

前面說的四種主要的基改作物,一共有48種基改產品,全部都是美國或歐洲的十家超級大公司在作。最大的基因改作公司叫做孟山都,作出13種,佔27%。孟山都以前是在作農業的化工公司,目前專門在賣種子。第二大的公司就是拜耳,作出11種,佔23%。這兩家就佔了一半。這些大公司的目標是要賺大錢,因此研究的對象選擇世界栽培面積非常大的農作物來種。

  1. 若這樣,為什麼小麥沒有基改品種?

大公司當然有在研究基改的小麥,但是小麥是西洋人的主食,人在吃的,消費者不接受,所以農民不敢種,大公司也就不敢賣。玉米與黃豆對西洋人來講,是在作飼料,消費者比較較不會反對。蔬菜也是一樣,過去蔬菜都有在作基改的研發,後來因為相費者不愛吃,所以做出來也不太賣得出去。

  1. 大公司推出基改的作物品種,政府有在管嗎?

有。一般來就,在美國政府,抗除草劑的基改作物,是農業部在審查,農業部要求大公司作試驗,看看抗除草劑的基改作物對環境會為會有影響,若不會,才可以種。若是抗蟲的基改作物,因為蟲吃了可能會死,所以美國政府把這類的基改作物看作是殺蟲劑的農藥一樣,需要經過環保署審查,看看抗蟲的基改作物對環境會為會有影響,若不會,才可以種。但是不論農業部還是環保署,通過還不行,還需要通過另外一關,就是美國的衛生署,他們就稱作藥物食品署。他們的衛生署需要去管基改作物人吃了會不會對身體不好。也是要求大公司作試驗,看看基改作物人吃的會不會有危險;不會的話,才可以種。

但是,政府的把關,效果到底怎樣,懷疑的證據越來越多。這一點以後再講。

 

本文為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於神農廣播電台受訪之整理文稿。感謝郭華仁老師提供轉載。

如需聆聽,請點選《基因改造作物 台語十二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